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老谋子的新作《长城》,没你看到的那么简单

时间:2016.12.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长城》海报


友军来自《后汉书》


    我们先来看看“饕餮军团”的阵势。


不光数量多,好像还会阵法,中间还有几位大哥级怪兽


    真的是:怪兽懂风水,人肉不离嘴!如此有文化的怪兽,老谋子想好怎么打了吗?


    我们再来看一张剧照。



    这张剧照像什么?是不是很像水墨中国画?


    而这次,老谋子派出的长城守军——无影禁军,就和中国画有着密切的关系。


    不信?我们来看看无影禁军五大首领全家福。


从左到右,分别是紫色的鹿军、黄色的虎军、黑色的熊军、红色的鹰军以及蓝色的鹤军


    可能你会疑惑,这五大颜色老谋子是怎么选出来的呢?既不是五行对应的红、黄、青、白、黑,也不是奥运五环对应的红、黄、蓝、绿、黑。


   其实,无影禁军,五大颜色,只需要一个对策。



    那就是借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太多了,借鉴都借鉴不过来——例如我刚才提到的中国画,更确切的说是中国画的技法之墨分五色


    唐代的张彦远所著《历代名画记》中写道:“运墨而五色具。”唐代以来,墨分五色多为谈论墨色的深浅,常常指焦、浓、重、淡、清。而从深浅浓淡的角度也可以对应出五种颜色,如浓如青,重如赤,淡如黄,清如白,焦如黑。而青、赤、黄、白、黑五色,合称五正色,简称五色;而红、绿、紫、碧、流黄五种颜色,称为五间色。


中国第一部绘画通史著作《历代名画记》


    在青、赤、黄、白、黑五色的基础上,张艺谋去掉了在长城的云雾中容易混淆的白色,加入了五间色中唯一与正色不重合的紫色,由此完成了无影禁军的五军铠甲配色。



    其实,中国古代历来就有以颜色区分军阶军种的传统,尤其体现在武器和戎装上,如秦汉时期的军装多为赤黄色絮衣和红色裤子,唐代的军队统领身着五色战袍等。


    而上面这张《长城》的“五军集结”海报,除了鲜明的五军配色外,更吸引人的还有五种动物——熊、鹰、虎、鹤、鹿。


无影禁军五兽军标志


    这里面,熊、虎、鹿为兽,鹰、鹤为禽,对于这款老谋子设定的五大禽兽组合,各位宝宝们,运转一下你的最强大脑,是不是在历史课本里见过?


    给大家上一张老版的《三国演义》剧照就真相大白了——


给关公刮骨疗毒者,神医华佗也


    《后汉书·方术列传·华佗传》记载:“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鹤)。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当导引。”


华佗所创《五禽戏》——中国传统健身方法,也是一门传统气功武学,故后世称华陀为武术之始祖


    一比便知,五禽戏里的虎、鹿、熊、猿、鹤与老谋子五兽军的虎、鹿、熊、鹰、鹤几乎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老谋子面对猛于虎的饕餮,遵从了古代军事战争逻辑,加强了远程精准打击力,将五禽戏里的“猿戏”改成了五兽军中的“鹰军”。


五兽军之红甲鹰军统帅——“鹰的眼睛”林更新


    林更新率领神射手组成的鹰军,主要使用弓箭作为兵器,是一支远程攻击部队。当“饕餮军团”来犯时,万箭齐发如大雨倾泻而下,给予“饕餮军团”极大的伤害,冷兵器时代里,弓弩是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鹰军秘密武器——饕餮专享版诸葛连弩


    《长城》的故事背景发生在宋朝,此时正值中国弓弩发展的黄金时代,鹰军将配备各类弓弩和特制的大型发射装置(升级版诸葛连弩),全方位捍卫长城。


    作为有“英雄”情节的导演,老谋子特意把鹰军统帅林更新和熊军统帅张涵予设定为超越生死的好友,而戎马一生的熊军统帅,是统领五军的殿帅,更是唯一经历过饕餮六十年一次袭击的将领。


五兽军之黑甲熊军统帅——“熊的力量”张涵予


    熊军统帅率领的,是与饕餮怪兽短兵相接的近战部队熊军,有趣的是,鹿晗饰演的战士也属于熊军,而非鹿军。


饰演熊军新兵的鹿晗


    说到鹿军,是另外一支近身部队,在作战时极其灵活和机动,更以闪电之速著称,如疾驰在密林中的雄鹿,在饕餮群中杀出血路。


五兽军之紫甲鹿军统帅——“鹿的速度”黄轩


    鹿军使用的武器是长矛和盾牌,将在任何时刻给予其他军队最大限度的增援和协同作战,是强有力的地面作战力量。


鹿军更多发挥的是援军的力量


    五兽军最后一位男性将领,是忠心耿耿的虎军统帅,他手下的身着“黄金甲”的虎军肩负工程兵的作用,负责长城内的大型工程和秘密机关的建设和运作,引水通渠,以水发力,从内部配合其他军队对付饕餮。


五兽军之黄甲虎军统帅——“虎的威猛”彭于晏


    换言之,虎军的杀手锏就是——将长城升级为重型武器“移动长城”,包含旋转刀、火焰喷射和巨型火球等各式重型机关。


从长城发射的巨型火球


    什么,你说这支部队阳气太重?好的,听你的。


五兽军之蓝甲鹤军统帅——“鹤的轻捷”景甜


    作为本片唯一的女主角,景甜饰演的鹤军统帅带领一支女子飞索部队作战,她们身手敏捷灵动,手持银色长枪,飞索台上从天而降,作战阵势蔚为壮观——相当于无影禁军的空中作战力量,也是五军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鹤军演绎了何为天降神兵


    在五军中,熊军统帅将一生所学都传授给了鹤军统帅,两人有着师徒传承的关系,又分别是五军总统领和唯一的女将,堪称无影禁军中的男女主角。


    这一点,从华佗在《庄子》的“二禽戏”(“熊经鸟伸”)的基础上创编了“五禽戏”就可印证——战国时期庄子的“二禽戏”最早只有熊、鹤两种,东汉时期华佗才加上了虎、鹿、猿,凑成了五种动物——这才有了今天老谋子的五色五兽无影禁军。


   其实,数字“五”在中国文化中含义颇多,正所谓“五行相杂以成万物”,类似的国风文化典故,在《长城》中更是不胜枚举。


    除了色彩、动物和数字的文化典故,无影禁军的背后还包含着精神层面的象征意义,正所谓“无私,无畏,无影,无名,是为无影禁军”,这样一支神勇之师所蕴含的国人精神品质和气度风范才更是张艺谋导演想要展现给全世界的。


《长城》“江山版”海报


    而这一切,相信在李白的这首诗中,同样能够展现无余——


寿阳信天险,天险横荆关。

苻坚百万众,遥阻八公山。

不假筑长城,大贤在其间。

战夫若熊虎,破敌有馀闲。

张子勇且英,少轻卫霍孱。

投躯紫髯将,千里望风颜。

勖尔效才略,功成衣锦还。

——李白《送张遥之寿阳幕府》

文/大陆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