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要想看懂《罗曼蒂克》 必须厘清这18条人物关系

时间:2016.12.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罗曼蒂克消亡史》有着复杂的人物关系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说《长城》是一席饕餮盛宴,《罗曼蒂克消亡史》更像是一壶滋味浓酽的香茶,咽下口有回甘,而且第二次泡(看)味道更佳。

 

电影讲的是三、四十年代的旧上海中一群人的命运,黑帮暴力夹杂浪漫柔情,罗曼蒂克代表的不仅是爱情,也是一个曾经混乱却又自由的旧时代。当葛大爷缓缓说出“我有时候会想到你,你应该是在北方”,消亡的意味令人唏嘘。

 

很多人说《罗曼蒂克消亡史》是一部挑战观众的电影,因为它的非线性叙事结构看起来很杂乱,不仅有多个时间点,片中的角色也非常多,还有一些从未出场但是被提起多次的人物(比如戴先生)。每个角色的出场时间都不太长,每个故事看起来独立成章,但当你看完电影,在脑海里把它们拼凑在一起,又会觉得一切是如此完整、和谐。

 

《罗曼蒂克消亡史》人物关系图


电影是剪辑的艺术,《罗曼蒂克》正是一部散发着“剪辑的魅力”的电影。当然,要看懂它,你需要认识这些角色,并厘清图中这18条人物的关系。

 

陆先生(葛优饰)

身份:黑帮大佬

 

陆先生原型就是杜月笙


葛优饰演的陆先生是位叱咤上海滩的黑帮大佬,陆先生与王先生(倪大红饰)、张先生(马晓伟饰)在历史中的原型就是闻名上海滩的“三大亨”——杜月笙、黄金荣和张啸林。

 

电影中的陆先生有个对他忠心耿耿的姨太太小五(阿娇饰),他和小六(章子怡)之间则有着克制的暧昧情愫。

 

葛优在戏中跟章子怡和阿娇有暧昧戏份


片中,葛大爷抛弃了观众熟悉他的光头形象,板寸和长衫将他带回了旧上海,陆先生外表文质彬彬,但办事儿心狠手辣。上海沦陷后,陆先生因拒绝日本人的拉拢,家人、亲信(杜江饰演的马仔、闫妮饰演的管家)遭到杀害,他在一场暗杀中逃出,战争期间撤退重庆,战争结束后他处理了背叛他的“妹夫”,之后移居香港。

 

战争结束,陆先生独自一人移居香港


走之前,他提着箱子回到了曾经的大宅,那里已经是一片荒凉。

 

渡部(浅野忠信饰)

身份:陆先生的日本妹夫

 

浅野忠信在片中首先以“上海人”形象出场


最初出现在观众视野里的浅野忠信是陆先生的妹夫,他有着一位漂亮的上海太太,和两个可爱的儿子。渡部来自日本,但他穿着长衫,说着地道的上海话,在麻将桌上和陆先生、张先生谈笑风生,他说自己就是上海人。牌桌上,当被问到“日本人真的打进来了怎么办”,渡部不假思索地答到:“我肯定是要保护上海啊,跟他们拼命。”

 

为了更像中国人,他跟中国人结婚,说着一口流利上海话


渡部还在上海开了一间日料餐厅,在这里,他换上日本服饰,认真细致地切着生鱼片,用日语和猫咪说话,显得无限温柔。不过,当观众看到第二部分,拼凑起这些时间线,才知道渡部是个间谍。

 

打理日料店的戏份令人深思


说着保护上海的他,对妻儿温情的他,悠然喂猫的他,同时与日本人策划杀掉陆先生。他答应帮陆先生把小六送到北方,然而在路上,日本军车以及明亮的灯光激起了他的欲望,她在车里强奸了小六,并把她带回上海拘禁在地下室。在一场暗杀中,渡部“放走”了陆先生,并在之后装死换了身份。

 

几年后,在菲律宾的日本战俘营,渡部被陆先生找到,他亲眼看着儿子被杀,自己也死在小六枪下。

 

小六(章子怡饰)

身份:交际花


 

章子怡在片中饰演了一位女明星


小六是一个在历史上没有清晰对照原型的角色。片中,她与倪大红饰演的老板王先生是夫妻关系,但她不甘寂寞、向往自由,只愿意做个肤浅的花痴。首次出场,小六就与舞蹈老师(钟汉良饰)热舞缠绵。

 

首次搭戏,就跟男演员赵先生好上了


陆先生为了保全老板的面子,让小六不再招摇,答应给她安排演电影。在演电影的过程中,她又勾搭上了大明星赵先生(韩庚饰),这两个惹怒老板的人,被安排送出上海。途中,赵先生死在渡部的枪下,小六被渡部强奸并带回上海,受尽屈辱,她从一开始浓妆艳抹的交际花转变成了一个面无表情的女人。

 

小六在片中辗转于几个男人之间


多年前,小六兴奋地给大家讲自己试镜时的经历,她问导演,“导演我是怎么死的,是自杀,还是他杀?”可导演明明有剧本,想了好一会儿却说不知道,小六自己的理解是,“我呀,可能没死,历经了万千磨难,最后活了下来。”

 

最后她杀死了虐待自己的渡部


最终,正如小六自己说的那样,她历经万千磨难但是活了下来,并在最后亲手杀了渡部。

 

小五(阿娇饰)

身份:陆先生的姨太太

 

阿娇以复古美人形象露面


小五是被冷落却忠诚的姨太太,她的戏份不多,但是令人印象深刻。小五本是一位出身卑微的舞小姐,因为陆先生,她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因此她对陆先生充满恩情与感情,即使被冷落也忠心不二。

 

原来是舞小姐的小五,对陆先生有感恩之情


战争爆发后,陆先生派车夫(杜淳)去杀叛国的二哥张先生,陆先生打电话给小五,只是想让她帮忙给车夫弄张通行证,但她却决心帮陆先生杀人。因为小五的帮助和牺牲,车夫才顺利将二哥杀死。

 

小五最后的结局十分悲惨


不惜为爱人付出生命,是属于小五的罗曼蒂克。

 

车夫(杜淳饰)&王妈(闫妮饰)

身份:陆先生的得力助手

 

杜淳饰演的车夫是陆先生“背后的男人”


“车夫和杀手,都是送人上路的职业。”这是杜淳角色的注解,他表面上是车夫,实际上是个只收交通费的冷酷杀手。车夫是陆先生“背后的男人”,他表情冷酷,几乎没有台词,但是却是整个电影里,唯一从头到尾陪伴在陆先生身边的人。


 

王妈是个深刻不可测的人物


电影开头,陆先生就在牌桌上告诫男人们“不要招惹王妈”。王妈是陆先生的管家,她穿着朴素,但却是个深不可测的厉害人物。在被日本人杀害之前,她操持着整个黑帮家族内务,车夫这样的“人才”也是她介绍给陆先生的。

 

当一声枪响,很多观众都以为王妈跑到走廊幸运避开了子弹,实际上,中弹的她稳步走到屋内,放下钥匙,选择坐着死去,即使死也要很有尊严。

 

马仔(王传君、杜江饰)& 妓女(霍思燕饰)

身份:马仔与妓女

 

王传君和杜江饰演陆先生的手下


王传君和杜江饰演的角色没有名字,都是陆先生手下的马仔,他们年轻无畏,替陆先生杀人办事,两人也是“好基友”。他们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杜江吃完了自己的煎饼果子,王传君就将自己剩下的递给了杜江,十分照顾这位弟弟。

 

霍思燕和杜江在片中产生微妙的感情


办事的路上两人闲谈,“老司机”王传君开始打探杜江的感情状况,并积极热心地想办法帮他“破处”。在陆先生遭遇暗算的那天,王传君饰演的马仔被杀,被他压在身下的杜江逃过一劫,他拿着王传君给他的钥匙找到了妓女,两人在后来产生了感情。

 

吴小姐(袁泉饰)、吴小姐丈夫(吕行饰)

身份:大明星与丈夫

 

袁泉和吕行饰演一对貌合神离的明星夫妇


吴小姐在片中是外表光鲜的电影皇后,但却被丈夫抛弃,这个角色的原型是民国时期的电影皇后胡蝶。片中,她一心一意对待自己的丈夫(吕行饰),但却遭到丈夫的背叛,当丈夫偷情被抓,吴小姐找陆先生帮忙,而陆先生找戴先生帮忙。因为此事,戴先生看上了吴小姐,她想拒绝,但丈夫却接受了戴先生给的好处,选择离开她。

 

吴小姐的原型是胡蝶


值得一提的是,吴小姐在片中说了一句值得玩味的台词,谈起自己演的电影,吴小姐说,“导演没想让我们看懂,这是艺术片,是演给下个世纪的人看的。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