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城》这招杀棋 《罗曼蒂克消亡史》接得住吗?

时间:2016.12.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我不是潘金莲》为冯小刚带来几项重量级奖项


既要保护口碑又想抢占票房先机:提前上映是大规模点映的折中?


显而易见的是,提前上映N小时可以起到“冲票房”、造声势的作用,万达院线在北京的几家影院从19:00开始,每20分钟排映一场《长城》,5个小时大概可以放映十三四场,远高于其他影院。这个情景与前些天《我不是潘金莲》冲保底票房,在耀莱影城的排片何其相似。

 

尽管《我不是潘金莲》为冯小刚带来几项重量级奖项,但上映当天的“一封公开信”还是惹来了巨大争议


《长城》海报


但为什么不干脆多搞几轮大规模的全国范围点映呢?以《长城》这样的“巨无霸”体量,这么做并非难事。但徐梦经理告诉我们片方有可能是想做一个全国的超前点映,但是又不想做成《小时代》那种提前好几周的周末黄金场点映:“因为在正式上片前一周两周做这个活动、做市场预热的话,那可能口碑全出来了,有可能会好但是也有可能会差。”

 

由此可见,提前N小时上映其实是对提前N天、N周大规模点映的折中。《长城》的片方看来对影片的口碑保护非常谨慎。


12月12日《长城》预售成绩破1000万


从《长城》的预售成绩来看,这样的谨慎似乎也无可厚非:12月6日,《长城》在北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首映活动,张艺谋带着全部主创亮相,占据了当天各大媒体及网站的头条。但是之后的预售成绩并不理想,截止到12月14日下午四点,预售成绩也仅仅1587.6万(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这与其贺岁航母片的地位并不匹配。


而如果《长城》将宣传重点放在首日票房,便可以巧妙地利用超前点映的成绩,既可以传达出短时间内大量观影的印象(虽然排的都是当日的黄金场次),也可以算作首日票房,从而达到提升观影热情、削弱同档期影片的目的。

 

《长城》北京首映礼


提前N小时上映谈不上扰乱市场:既不强制也未严重挤压其他影片


提前点映(上映)会不会扰乱市场呢,这一行为由是否合乎规范呢?UME华星影城经理徐梦认为,《长城》此次提前上映并不存在扰乱市场的嫌疑,因为《长城》的片方只是通知到影院,没有过强制排片,上不上影院自己决定。


此外,徐梦经理认为现在上映的电影,量级都不是太大,所以从排片空间上来说的话,虽然有挤占,但是并不影响其他片子的发挥。就目前的上座率来讲,《长城》上映之外影片的排片量还是够的。


从影院自身角度讲,自然是以盈利为准,哪个片子卖座哪个片子就应该排好点,应该强力地去排。徐梦经理同时表示,相对于团体包场,《长城》15日黄金场次零售观众目前的预售情况并不好,原因可能是(对点映场)宣传得不够。

 

从影院经理的回答中,可以得到两个关键信息:一是《长城》片方不干涉排片,二是在映影片上座率不高。从这两个方面讲,提前点映似乎是可以接受的。事实是影院还是会自愿把大量排片分给《长城》。


由12月14日—16日排片量可见,《长城》提前5小时点映的影响颇大


独立来看每部在映影片损失的排片量也不大,以《血战钢锯岭》为例,今天(12.14)的排片约为24.6%,明日会跌到20%左右,《你的名字。》《28岁未成年》等同样会损失5%左右的排片。但损失的是黄金时段的排片,票房上的损失也不能仅仅依照排片损失的比例计算。


这恐怕是除了《长城》片方之外,其他在映及将映影片最不愿看到的。


文/老飞宅、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