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敢打赌,这些神片你肯定都看过十遍以上!

时间:2016.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铁道飞虎》狂想曲版预告 飞虎队火力全开干大事 时长:01:22 来源:电影网

《铁道飞虎》狂想曲版预告 飞虎队火力全开干大事收起

时长:01:2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62岁的成龙大哥真是收获颇丰,不但获得了奥斯卡终生成就奖,还推出了两部新片。暑期档的《绝地逃亡》刚刚收获了将近9亿的票房,新片《铁道飞虎》又要在本周五上映了。这次大哥拉来了王凯王大陆黄子韬等一众小鲜肉,重新演绎抗日经典《铁道游击队》,不知道会不会重现两年前徐老怪《智取威虎山》的辉煌。


 

片方强大的宣传攻势,让人对影片充满了期待。先是甩出了88张表情包,用演员们的剧照配上各种流行语,简直玩坏了一众主创。


 

紧接着,丧心病狂的片方又发布了史上最长的终极海报,由于图片实在太长了,不少媒体只能把图片竖过来发布,不知治好了多少网友的颈椎病呢。欣赏最长海报请点这里

 

然后,片方又请来了“神曲大师”大张伟,贡献了最新的年度神曲《逛吃逛吃》。



最后,成龙大哥亲自上场,带领一众小鲜肉翻唱了经典的红色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其实,这部影片虽然灵感来源于刘知侠的小说《铁道游击队》,但是人物已经面目全非,主角从铁道队大队长刘洪变成了铁路工人马原(成龙饰),其他配角也已经看不出原本的痕迹。从红色经典到主旋律动作喜剧,唯一还能把它们联系在一起的大概也只有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了。而这首歌里面又包含我们多少的童年回忆呢。

 

可曾记得我们年少时,那时候多厅影院还没有诞生,那时候电影院里基本看不到院线电影,那时候人们甚至很少进电影院。那时候每次进电影院,都是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去大礼堂、报告厅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这些电影,每一部都看了一遍又一遍。不只在影院里看,回到家电视机里放的还是它们,但是看了十几遍却总也看不厌。因为虽然它们都是爱国主义主旋律,但是却都很有趣、很乐观向上,人物也都很生动形象,那些人物、情节、台词和主题曲都清晰地烙印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历久弥新。

 

下面我们就带大家来回顾一下,那些陪伴我们童年的革命影片吧。


 

一、《铁道游击队》(1956)点击观看

 

解放后,刘知侠根据真实素材撰写了小说《铁道游击队》,1956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根据小说推出了同名电影。

 

该片主要讲述山东枣庄、临城一带的铁路沿线上,活跃着一只被称为“飞虎队”的游击队,他们以大队长刘洪和政委李正为领导,劫列车、打洋行、毁铁路、炸桥梁,与日本鬼子展开殊死搏斗,令日伪闻风丧胆。


 

本片的女主角则是老艺术家秦怡,她所饰演的芳林嫂在刘洪负伤期间对其细心照顾,二人逐渐日久生情。不过这段感情戏现在看起来可能略显尴尬。


影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游击队员几次扒火车的行动:第一次李洪单枪匹马爬上了日本鬼子运武器的火车,在火车行驶的过程中,把一件件武器从车上扔到铁路沿线,解决了游击队的武器问题;第二次,整个游击队乔装成普通村民上了火车,假意与日本兵攀谈来往,最后将其全部控制,劫持了整列客车;第三次,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为了干扰日本的军运计划,游击队员穿上日本军装劫持了一列火车,令其与另一列日本军运火车相撞,扰乱了敌人的军运计划。


 

铁道游击队的行动令日本人头疼不已,他们决定集结兵力包围游击队的大本营——微山湖。大战之前,年轻的游击队员弹起了土琵琶唱起了那首家喻户晓的歌曲:“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二、《地道战》(1965)点击观看

 

同样让人无法忘却地还有《地道战》的主题曲:“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地道战原本是八一制片厂拍摄的一部军事教育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河北省冀中地区的人民创新地利用地道战的斗争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截至2012年,该片已创下了30亿人次的观看纪录。


 

影片塑造的最重要的形象就是聪明机智的民兵队长高传宝,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汉奸伪装成武工队来到村里,想骗取地道的秘密,高传宝一眼就识破了他们,因为他们不珍惜粮食一点都不像八路军和共产党的做派。所以高传宝将计就计,把他们带进地道,利用地形优势把他们打得狼狈不堪。

 

高传宝还带领村民们对地道进行了多次的升级换代:第一次,他们把地道的出口设计得非常巧妙,让敌人很难发现,有的在米缸下面,有的在锅台下,有的在牲口的食槽里,但是这时的地道只能躲藏,一旦被敌人发现洞口灌水灌烟,地道里的村民就只能坐以待毙了;于是第二次的升级,地道从单一的躲藏工具变成了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并与地上的防御工事相结合,打得鬼子屁滚尿流;第三次升级,地道直接挖到了村外,挖到了日本鬼子的碉堡楼下,这样日本鬼子还没进村,就已经被神出鬼没的武工队和民兵们消灭了,炸掉鬼子的炮楼也变得易如反掌。


 

该片还贡献了不少经典的台词,比如高传宝的那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还有刘江饰演的伪军队长夸赞日军山田中队长的:“高,实在是高!”等等。


 

三、《地雷战》(1962)点击观看

 

与《地道战》《南征北战》并称“老三战”的《地雷战》,同样是八一制片厂拍摄的军教片。取材于山东胶东人民利用自制土炸药制造地雷抗击日寇的故事。

 

为了“就地取材,自力更生”,村民们在民兵队长赵虎的带领下,用“一硫二硝三木炭”的土方法制作火药和地雷。但日本鬼子也不是好惹的,他们从青岛找来了排雷专家帮忙排雷。为了反排雷,赵虎他们又发明了子母雷、连环雷、蝎子雷、钉子雷、铁夹子雷等各式各样的地雷,搞得排雷专家也焦头烂额,只得化装成村妇来村里盗雷,没想到他偷走的是一颗土化学雷,就是可以延长爆炸时间的地雷,结果把自己的性命也丢了。


 

该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地雷,其中有一些地雷特别有趣:比如埋在石头堆里的碎石雷,赵虎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天女散花;还有为了反排雷,赵虎拽了玉兰的头发,研制出一种头发丝雷,这种地雷反应极为敏感,很难被排出;最有趣的是一个小孩发明的粑粑雷,为了迷惑排雷专家,用粑粑伪装成的地雷。

 

看到这么多地雷,你也许会为普通村民的生命安慰担忧,万一老百姓不小心踩到地雷怎么办?影片最后告诉了我们答案,民兵们的秘诀是“不见鬼子不挂弦儿”,不禁让人为群众们朴实无华的智慧而感叹。



四、《小兵张嘎》(1963)点击观看

 

这大概是儿时看过最多遍的电影了,每次电视上重播,我都抱着小板凳坐在电视机前观看。

 

该片改编自作家徐光耀的同名中篇小说,导演是崔嵬。讲述生活在白洋淀的小男孩张嘎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受伤的侦查连长老钟叔,奶奶死在了日本鬼子的刺刀下。为了替奶奶报仇并救出老钟叔,嘎子找到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的故事。


 

嘎子的生动活泼、古灵精怪的性格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拔罗金宝的气门芯儿,用一把木头枪缴了胖翻译的枪,在战斗中赤手空拳的活捉了敌人,最后还在混战中烧毁了敌人的炮楼。

 

而且他不是那种高大全的主人公,也有自己的弱点和错误。他和胖墩打赌时耍赖,咬了胖墩,之后还堵了胖墩家的烟囱,弄得他家里一屋子浓烟。还有他的至理名言“别看今天闹的欢,小心将来拉清单”简直声声在耳。


 

五、《闪闪的红星》(1974)点击观看

 

该片根据李心田的同名小说改编,是以上几部影片中诞生最晚的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彩色电影。影片讲述中央根据的少年潘冬子,他的父亲跟随红军长征去了,母亲为了掩护群众被土豪胡汉三活活烧死,于是潘冬子跟游击队与胡汉三斗智斗勇,最终为母亲报仇的故事。


 

该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潘冬子帮游击队运盐的情节。胡汉三下令封山,不让老百姓往上山上给红军送粮和盐,山下的关卡搜查严格,潘冬子和宋大爹从老百姓手里搜集到的盐眼看就要被发现了。这时候,潘冬子灵机一动,把竹筒里的盐水浸透了自己的夹袄,顺利混过了检查。山上以后,再把夹袄里的盐水烧成盐。

 

还有潘冬子在米店里当学徒,把“今日无米”的牌子改成了“今日售米”,然后给村民们送消息,抢走了胡汉三的打游击队用的大米。这个情节也机智有趣。


 

此外,反派专业户刘江塑造的胡汉三的形象,简直让人恨得牙痒痒,他的名言“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吧。不过现在看来潘冬子砍杀胡汉三的段落似乎太过暴力,难过当年导演也把正面的镜头都减掉了。

 

最后,该片中的几首插曲《红星闪闪》《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也是首首经典。

文/Kiki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