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打赌,这些神片你肯定都看过十遍以上!

时间:2016.12.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二、《地道战》(1965)点击观看

 

同样让人无法忘却地还有《地道战》的主题曲:“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地道战原本是八一制片厂拍摄的一部军事教育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河北省冀中地区的人民创新地利用地道战的斗争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截至2012年,该片已创下了30亿人次的观看纪录。


 

影片塑造的最重要的形象就是聪明机智的民兵队长高传宝,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汉奸伪装成武工队来到村里,想骗取地道的秘密,高传宝一眼就识破了他们,因为他们不珍惜粮食一点都不像八路军和共产党的做派。所以高传宝将计就计,把他们带进地道,利用地形优势把他们打得狼狈不堪。

 

高传宝还带领村民们对地道进行了多次的升级换代:第一次,他们把地道的出口设计得非常巧妙,让敌人很难发现,有的在米缸下面,有的在锅台下,有的在牲口的食槽里,但是这时的地道只能躲藏,一旦被敌人发现洞口灌水灌烟,地道里的村民就只能坐以待毙了;于是第二次的升级,地道从单一的躲藏工具变成了能打能躲、防水防火防毒的地下工事,并与地上的防御工事相结合,打得鬼子屁滚尿流;第三次升级,地道直接挖到了村外,挖到了日本鬼子的碉堡楼下,这样日本鬼子还没进村,就已经被神出鬼没的武工队和民兵们消灭了,炸掉鬼子的炮楼也变得易如反掌。


 

该片还贡献了不少经典的台词,比如高传宝的那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还有刘江饰演的伪军队长夸赞日军山田中队长的:“高,实在是高!”等等。


 

三、《地雷战》(1962)点击观看

 

与《地道战》《南征北战》并称“老三战”的《地雷战》,同样是八一制片厂拍摄的军教片。取材于山东胶东人民利用自制土炸药制造地雷抗击日寇的故事。

 

为了“就地取材,自力更生”,村民们在民兵队长赵虎的带领下,用“一硫二硝三木炭”的土方法制作火药和地雷。但日本鬼子也不是好惹的,他们从青岛找来了排雷专家帮忙排雷。为了反排雷,赵虎他们又发明了子母雷、连环雷、蝎子雷、钉子雷、铁夹子雷等各式各样的地雷,搞得排雷专家也焦头烂额,只得化装成村妇来村里盗雷,没想到他偷走的是一颗土化学雷,就是可以延长爆炸时间的地雷,结果把自己的性命也丢了。


 

该片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各式各样的地雷,其中有一些地雷特别有趣:比如埋在石头堆里的碎石雷,赵虎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天女散花;还有为了反排雷,赵虎拽了玉兰的头发,研制出一种头发丝雷,这种地雷反应极为敏感,很难被排出;最有趣的是一个小孩发明的粑粑雷,为了迷惑排雷专家,用粑粑伪装成的地雷。

 

看到这么多地雷,你也许会为普通村民的生命安慰担忧,万一老百姓不小心踩到地雷怎么办?影片最后告诉了我们答案,民兵们的秘诀是“不见鬼子不挂弦儿”,不禁让人为群众们朴实无华的智慧而感叹。


下一页:《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

文/Kiki
>>查看全文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