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成龙最新力作会是下一部《智取威虎山》吗?

时间:2016.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鹿鸣

《铁道飞虎》海报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1905电影网专稿 这首传唱大江南北数十年的《铁道游击队》主题曲再一次在影院唱响,从铁道游击队员口中到每个中国人心中,贯穿了整部成龙新作《铁道飞虎》。


    正如上面这张海报所呈现的美漫风,《铁道飞虎》电影中几位主角都以漫画中超级英雄的定格方式登场,从成龙饰演的铁道游击队队长马原,到黄子韬饰演的小裁缝大海,再到王凯饰演的神枪手范川,还有王大陆饰演的八路军人大国,以及隐藏主角锐哥等等,在给人强烈视觉冲击之余,更让人隐约感受到:这些平凡的小人物,或许正是中国的超级英雄。


成龙、黄子韬、王凯、王大陆的漫画版海报


    这种视效风格从这支飞虎队的防风眼镜、手套、贝雷帽、武装带等配饰,到红、黄、蓝等服装用色,再到火车造型和车站设计的影响可谓巨细靡遗,比起以往的抗日神剧和抗战片更符合现代审美,为红色经典电影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说到红色经典电影,两年前同一天上映的徐克《智取威虎山》曾大获成功,其首尾呼应的倒叙手法同样被借鉴到《铁道飞虎》,展现出“飞虎”精神的传承,并带出后者最大的彩蛋。



    比起威虎山八大金刚的各怀绝技,铁道游击队员也都各有所长,并似乎都能在美漫超级英雄中找到对应的人物——游击队长成龙的冷静指挥,正对应复联中的美国队长;小裁缝黄子稻的剪刀飞刺,正对应复联中的刺客黑寡妇;神枪手王凯的百步穿杨,正对应复联中的鹰眼;力量担当桑平的力拔山兮,正对应复联中的绿巨人;以及那位隐藏主角“王大锤”的精通机械和铁锤乱舞,正对应复联中的钢铁侠……



    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变成了中国民间超级英雄抗日传奇——所幸不是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抗日神剧,而是令人信服的恰好符合人物形象的设定,所以他们的看家本领完全没有复联那么逆天,这让他们以区区几人之力面对组织严密、火力凶猛的日本军队依然九死一生,依然需要不断急中生智、壮大队伍,才能一步步完成破坏日军铁路运输的终极任务。


    既然是终极任务,就不能一蹴而就。电影分了环环相扣、反转不断的五大章节——劫火车、救伤员、搞炸药、劫囚车和炸大桥,让整个影院化身一辆疾驰在平原的火车,载着观众前往那战火连天、情怀满满的岁月。



    接下来,我们聊聊出彩的主演们——成龙大哥在人物的塑造上多了些淳朴憨厚,更符合山东大汉的形象,其功夫喜剧的招牌自然让本片笑料不断——



    银幕首秀的黄子韬几乎本色出演量身定做的文艺热血青年,表演意外的自然,动作流畅到位——



    英姿勃发的王凯堪称游击队颜值担当和傲娇代表,每一次亮相都能值回女性观众的票价,特别是只身策马追车救人的戏份,让人不由想起大侠佐罗——



    特别出演的王大陆尽管有普通话这一短板,但最后关头跟八路军冲锋的镜头确实让人热血不已——



    至于扮演反派日本宪兵长官的池内博之张蓝心也分别将猥琐张狂和高冷桀骜演绎得生动自然,在喜剧桥段中毫无违和感——



    而从《硬汉》《大兵小将》,再到《警察故事2013》《解救吾先生》,丁昇导演的作品一直在硬派和幽默中带着一份阴郁、一声叹息,直到这一次阳光而浪漫的《铁道飞虎》,使得丁晟也在艺术上完成了一次“拨云见日”。



    实际上,这是丁晟和成龙的第三次合作。而在成龙扮演的众多角色里面,与《铁道飞虎》中的游击队长马原精神上最为相通的就是2010年的《大兵小将》里的梁国大兵——两个底层小人物都有着平平淡淡的田园梦想,都有着不干大事会后悔的犹豫彷徨,更都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


《大兵小将》中的成龙


    甚至在《铁道飞虎》电影中,成龙在与大伙儿合唱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主歌部分后,自己直接唱起了《大兵小将》中的那首——


一条大路呦通呀通我家,

我家住在呦梁呀梁山下,

山下土肥呦地呀地五亩啊,

五亩良田呦种点啥……


    的确,同样发生在山东的故事,使得这种乱入毫无违和感。


    因此,我们应当庆幸,在个人英雄主义式微的今天,我们终于等来了这首穿越千年、回响在梁山泊和微山湖的《好汉歌》。


    我们应当庆幸,在徐克带领东北剿匪英雄智取威虎山两年后,我们终于等来了这曲山东英雄儿女用行动献给母亲的赞歌。


    我们应当庆幸,在抗战题材作品被抗日神剧拉下水的当下,我们终于等来了这样一部值得去影院共赏、同乐的抗日佳作。


    我们应当庆幸,在天马行空的美国超级英雄横行大银幕的时代,我们终于能在影院中看到曾书写过历史的来自中国的小人物、属于我们的大英雄。


文/鹿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