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墨镜王称"摆渡人"渡人渡己?不过是掩耳盗铃的玩笑

时间:2016.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蓑衣狐

《摆渡人》口碑彻底沦陷


1905电影网讯 集结了几乎是最强阵容的《摆渡人》彻底沦陷了。12月23日上映后,《摆渡人》瞬时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影片喧闹浮夸的基调和纸醉金迷的色彩都弥漫着糜烂的气息,而三组核心人物(梁朝伟&杜鹃金城武&张榕容、baby&陈奕迅)之间的故事绵软无骨,情感迸发显得非常牵强,至于与观众产生共鸣等更是无从提起。最不可原谅的是,片中种种致敬桥段玩的都是恶趣味,比如金城武吃饼后秒变香肠嘴致敬《东邪西毒》,依旧英俊帅气,棱角如刀削斧砍的他太让人心酸。


王家卫发声称“我喜欢《摆渡人》”

 

在一片口诛笔伐之中,一向深沉神秘的墨镜王坐不住了。12月25日,他终于发声,浓厚的文艺腔调里此次却流露出些许“闭关”式的固执与孤傲:“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这只是一部电影,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摆渡人,渡人渡己——我喜欢。圣诞快乐。”

 

既然“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有如此胸怀,为何不能容纳百川?多位影评人、电影咖如“鹦鹉史航”、“桃桃淘电影”等都对《摆渡人》嗤之以鼻,观众也惊诧梁朝伟金城武出演的影片可以烂到超越底线,然而这些都是一种观点。如果以《摆渡人》为世界,那么大可不必在意世界之外的看法。更何况《摆渡人》的质量,大家心领神会,既然此次不求口碑,那不如沉默静置不理。然而墨镜王却强行鸡汤“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


 

史航连发三篇微博犀利痛斥《摆渡人》


原来我们一直以为遗世独立的王家卫,如今已经落到了“闭门造车”还固执狭隘,完全不接受负评的地步。《摆渡人》的片方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摆渡人》官微在微博上花样刷好评


不过在江湖上堪称“一代宗师”的王家卫果真一呼百应,一句“我喜欢”引来大半个娱乐圈齐声力喝:“我也喜欢!”曾经格调甚高的梁朝伟作为影片的主演旋即出面支持导演,金城武、张榕容、Angelababy、陈奕迅、熊黛林马苏这几位参演影片的明星还有“神仙姐姐”刘亦菲陈坤欧豪李晨张天爱宋茜冯绍峰纷纷跟风评论或是转发,场面令人啼笑皆非。


 

大半个娱乐圈明星发声捧王家卫


混乱之中另一位宗师周星驰还挥毫泼墨,大笔一挥在白纸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也喜欢。”看来也是要与影评人等对立到底,加入明星阵仗支持墨镜王。然而小编大胆问一句,从周星驰到刘亦菲、冯绍峰、陈坤,每位都已经完整看过《摆渡人》了吗?就目前来看,“我也喜欢”像是想也不想就随便抛出的顺水人情。不过拍戏的辛苦也许只有明星之间才能共情,圈中大家亲密友爱互帮互助也无可厚非。


周星驰支持王家卫


只是看看留言的人里,黄晓明黄教主发声可能是为自家娇妻站台,但其他人呢?杨坤、李东学、林允、萨支磊、苏芒、孙怡……这些人与《摆渡人》没有丝毫关联都来支持王导,“江湖仗义”之外会否还有别的意思?虽然出演《繁花》的希望渺茫,但导演还有网络剧要拍,更何况来日方长,如果能引起墨镜王的关注,大抵总是好的。


电影奇才胡大为此前透露:“王家卫告诉我:想让《摆渡人》是一瓶25年的红酒,然后剪辑的时候,每看一版,他会告诉我现在差不多18年了,再过几个礼拜又看一版,他说,现在差不多到25年了。所以也是大家合作很开心。”25年的红酒不敢说,观影之后的酸涩口感,怕是许多人愕然之余的亲身感受。


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想到《国王的新衣》。那个指出国王其实什么都没有穿的孩子,正是在无数力捧的评论中爽快直言“我不喜欢”的王传君。娱乐圈中的明星多以圆融之道处世,这位演员日后是否会屡屡碰壁不得而知,但他显然让此前一众叫好之声相形见绌,霎时萎靡没了颜色。

 

没有达到平息舆论的效果,王家卫的微博无疑是火上浇油。在明星集体安利的微博之外,许多网友直接发问王家卫:“粉丝做错了什么?”“你到底差张嘉佳多少钱,我们众筹不行吗?”


 

粉丝对王家卫参与《摆渡人》创作可谓痛心疾首


当然,曾经以《重庆森林》《春光乍泄》等封神的王家卫,如今走下神坛,恐怕有种种情有可原的隐衷。或许是困于现实,或许是困于人情,更有可能是困于自我。重重枷锁之中,一部灯红酒绿的商业片,3天票房就堂而皇之席卷2.8亿,那何必还要再苦苦追求阳春白雪。

 

很多人虽有惊世卓绝的才华,但终不能超然物外,不食人间烟火总归会饿得头晕眼花。遥想几年前《一代宗师》中的宫二还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转瞬之间叶问就变成了摆渡人酒吧老板陈末,在九洞高尔夫的擂台上痛哭流涕:“我发现自己一直在河里,从未解脱。”


 

昔日的“叶问”梁朝伟,已经成了摆渡人酒吧的老板陈末


这何尝不是创作者的写照。

 

莽莽影像长河之中,《摆渡人》的一叶扁舟既不能飞渡别人,也无法济渡自己。所谓“摆渡人,渡人渡己”,不过是掩耳盗铃的玩笑。

文/蓑衣狐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