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摆渡人》张嘉佳披王家卫外衣 拍了一部王晶电影

时间:2016.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摆渡人》海报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偶像人设崩坏大概是近几年电影圈的高发事件。伴随着一场又一场的撕逼、站队、抵制,乃至人身攻击,可能没有人去想这些发泄式的战役中到底是谁赢了,大抵胜利属于正义的一方吧。上周的风暴中心是张艺谋和他的《长城》,本周轮到了王家卫与他的《摆渡人》文艺方阵。


《摆渡人》的导演是深夜文作家张嘉佳,由王家卫担任制片人兼编剧(你没看错,墨镜王不止是监制!),而后者编剧、监制别人的作品兴许要推到将近30年前(《江湖龙虎斗》),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做导演。这部电影还是泽东电影公司二十五周年献礼作品,演员阵容非常豪华,既有王家卫导演的爱将梁朝伟金城武,也有人气超高的杨颖陈奕迅鹿晗李宇春等。院线经理和影院经理也很给力,首日的排片接近40%,超了《铁道飞虎》将近10个百分点。


12月23日院线排片截图


可惜的是《摆渡人》也没有不让期待落空的魔力。一眼望去,《摆渡人》全是王家卫的影子——繁华都市里三对男女的情爱故事,而他们的故事又发生在灯红酒绿的酒吧,男主角陈末(梁朝伟)的旁白贯穿全片,乃至大雨中霓虹的倒影都色彩斑斓。而结果却是张嘉佳披着王家卫的外衣,拍了一部王晶电影。


徐皓峰导演在《刀与星辰》中评价香港电影时说到,香港电影总是显得松散,普遍欠缺布局能力,所以就在每一场景上竭尽视觉效果,以局部视觉弥补整体构成的不足。并称这种美学为“串珠”——每场戏都有独立趣味,就像一条串起来的珍珠。从剧作上来看,《摆渡人》也是一部串珠电影,串起来可能还不是珍珠,而是质地粗糙的石头。


《摆渡人》的戏拍摄手法几乎一样


《摆渡人》的每一场戏,几乎都是从慢镜头开始,接着推到摆好pose的出场人物,继而是面部特写。128分钟的电影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欣赏慢镜头中度过,对于这样的炫技行为,观众还是需要包容,毕竟新导演,可能就学会了这一招。


而对于每一场精心编排的“石头”来说,舔上去似乎是甜的,咽下去却是一嘴的沙子。套路式的剧情、套路式的场景无限重复,像是心理医生手中摇摆的怀表,可对面的观众不是精分患者呀。例如,陈末深夜两点接何木子(杜鹃饰)下班那场戏,一年有四季,陈末就接了四遍,每一次又没有新意。


杨颖为爱拼命


比起场景上的重复感,剧情上的简单粗暴,才更加地令人出离愤怒。小玉(杨颖饰)跟着陈末做摆渡人,本来是一个可以用来揭示陈末往事的好契机,两个人的命运交叉重复原是王家卫的拿手好戏,最终初处理成了小玉为偶像拼命的独立事件,更要命的是它并不感人。


管春(金城武饰)与毛毛(张榕容饰)的恋爱过程也干涩生硬,两人游戏厅相遇,约会遇到游戏上的对手报复,毛毛头部重伤失忆,继而是唤醒记忆的过程。这剧情确定不是小学生写的?


下一页:梗老套路多 怀旧无用


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