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建平台创精品养人才 浙江践行影视副中心发展理念

时间:2016.12.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2016中国杭州·西溪影人会


1905电影网专稿 “十二五”以来,浙江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浙江影视产业规模已达到近470亿元人民币,产业总体规模居国内第二,各项指标也均位于全国前列。

 

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浙江省计划依托现有影视产业生态环境优势,实现成为“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的战略目标。作为主管部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积极提出相应对策,通过建立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加快高端人才的培养,推进优质、亮点项目创新等多元化方式,为践行“影视副中心”发展理念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持。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王国富副局长


多元平台打通全产业链 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12月21日,2016中国杭州·西溪影人会如期举行。自2014年落户西溪,该项活动已举办三届。据主办方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王国富副局长介绍,“西溪影人会”作为推动浙江省电影创作生产,连通产业链各环节的“载体”,不仅成功吸引到大批影视行业从业者参与,其中的创投、签约等环节更成为促成人才、企业、项目、资金合作的专业平台:“我们期待借此机会探讨理论前沿问题,对电影发展进行趋势性的研判;同时我们更要务实推动电影的创作生产,电影项目的落实,帮助电影投资人和电影创作者构建交流的桥梁。”

 

而纵观浙江省的整体发展规划,“西溪影人会”仅仅只是诸多“载体”当中的一个。近年来,当地还曾多次举办了包括杭州国际动漫节、青年电影节、横店影视节等在内的一系列大型影视产业相关活动。同时,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前期筹备,争取于明年春季举行第一届西湖纪录片大会。

 

鉴于目前浙江省内影视产业投资热情持续高涨,新闻出版广电局也将继续立足本地,为企业和电影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平台和环境。眼下,包括影视行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产值已经占到了浙江省整体GDP的36%,文化产业已经被划归到七大万亿产业当中,成为当地经济的一张“名片”。王国富副局长表示,依托“西溪影人会”、“国际动漫节”等面向国内外的专业影视交流平台以及杭州、横店这些影视产业基地作为支撑,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一定会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而为保持住这样的优势,浙江省也要不断通过推进大项目来进行补足。据悉,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总部已经基本建设成型,预计将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西溪影人会活动现场


资金政策支持+实践机会 加强影视创作人才培养

 

虽然影视产业整体规模已经达到全国第二,但浙江省仍在寻求突破,努力弥补自身在人才资源方面存在的短板。就此,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实施了多项具体计划,将培养影视创作高端人才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包括由政府出资,将制作、技术人才送往美国、英国进行培训,联系当地影视龙头企业在浙江传媒学院建立单独的全日制本科二级院校“华策电影学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与北京电影学院开展战略合作等。

 

此外,浙江省也重视实施影视人才奖励政策,为浙江影视创作生产做出重大贡献的导演、编剧、演员、制片等个人,都会被授予“浙江影视杰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并获得相应奖励及福利待遇。这一举措,可以有效为当地吸引来更多优秀影视人才及项目,同时充分调动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除了资金上的帮助和政策方面的鼓励,浙江省还通过名为“新光计划”的项目,切实为影视人才提供实践机会和发展平台。由于浙江影视公司多、项目多,找不到好编剧、好导演常常成为投资人的苦恼。“新光计划”以培养专业的电影编剧、导演人才为宗旨,在当中发挥起桥梁作用。王国富副局长指出:“进入新光计划后,青年导演、编剧的价值都能得到迅速提升,各个影视公司给予他们的机会也非常多。我们相信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计划,一方面给我们浙江这么多的影视公司和项目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另一方面也让这些年轻的电影人们得到充分展示和发挥自己才华的机会。”

 

引导扶持精品影视作品创新 重点推进动画亮点项目

 

近年来,浙江影视产业对中国电影及电视剧市场均作出了较大贡献,作品数量稳中有升,质量也在逐年提高。据统计,2015年浙江省电视剧年产量超过2800集,电影达到60部以上,年票房达到35亿,平均增幅近40%。其中《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两部影片分别打破了当年内地电影票房和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另外还有多部作品在上海、威尼斯等多个国际A类电影节上成功斩获奖项。

 

2017年,浙江省还将继续创作和推出大批内容多样、广受市场欢迎的精品影视项目,构建主旋律影片为重点、商业电影为基础、艺术电影为补充、动画影视为突破的多元格局。其中,描写一代战神戚继光打击倭寇的史诗巨作《荡寇风云》后期制作已经完成,预计将在上半年投放市场,另一部历时两年时间筹备的影片《精忠岳飞》剧本也已定稿,有望于4月正式开机。作为浙江电影的亮点,原创动画电影更将在未来5年内得到重点发展和创新。按照计划,《兰陵王入阵曲》、《昆塔反转星球》、《秦时明月》续集等诸多优秀作品都会陆续与观众见面,整个动画行业也会继续推进工业化进程,完善专业化分工、科学化管理和规模化生产。

 

此外,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还计划积极调动省内社会资本,引导其投入到最优质的影视项目当中。王国富副局长强调,民营资本充裕是浙江省发展影视产业的基础,经过当地多年的培育,民营资本已经有了充足的内生动力,这样的源动力将推动它们投资更多精品佳作,在取得良好市场回报的同时,追求更高社会和艺术价值,完成民营资本的华丽转身。与此同时,浙江省的国有影视企业也不忘在国家深化国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前期的股份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成立电影基金、谋求上市,借助资本运作完成企业资本化;另一方面,在经营机制上借鉴民营企业的长处,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文/张雨凝
标签: 西溪影人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