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王家卫详解《摆渡人》三大争议 呼吁保护影评平台

时间:2016.12.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共10张


1905电影网  121年前的12月28日,是电影诞生的日子,121年后的同一天,张嘉佳王家卫以“回到电影人的初心”为主题,在南京大华戏院举办了《摆渡人》一次交流会。活动现场,王家卫针对影片上映后的“三大争议”——恶意评论、“我喜欢”微博互动、影评人是否可以做意见领袖,都作出了详细回应。


王家卫借电影史表初心 拍《摆渡人》就是单纯的喜爱


当日现场的氛围,很有王家卫式的浪漫情调,他先是给粉丝们买了几百杯咖啡,然后再由此说起电影在咖啡馆诞生的事情。谈及那段历史的代表作《工厂大门》和《火车进站》,都源于人们对电影单纯的喜爱而创作,王家卫也表示“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拍《摆渡人》,我的初心就是单纯的喜欢,我也希望《摆渡人》能让大家回到对电影最单纯的喜悦”。


“我喜欢”是因为对它认可 观众喜不喜欢自由表达


《摆渡人》上映之后,曾招致一波又一波的差评,有人吐槽张嘉佳的导演能力,也有人质疑王家卫的“监制动机”。而在前几日,王家卫发布的一条“我喜欢”微博,也将影片的口碑话题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王家卫解释:“有人说我那条微博太任性了,但’我喜欢’是因为对它认可,观众喜欢不喜欢,可自由表达,无需压力;但任何一部电影出来,肯定会有人拍砖,这不重要,但一定要看过电影再评价,这是对你们自己的尊重”。张嘉佳也随后补充道“只要你花钱买票,都有权利去批评和赞美,这些我都接受”。


《摆渡人》后还有新人计划  呼唤保护电影评论平台 


张嘉佳在之前的路演中曾多次提及,自己执导的第一部电影有如此多的大腕加盟,自己压力山大,这也成了影片上映后的槽点之一。而王家卫现场也以长辈的姿态,为张嘉佳辩解“大明星都来演,一是因为这是泽东25周年的献礼片,二是因为我想支持新导演,电影不能永远来来去去就那几个人,我之后还有新人计划”。


活动最后,王家卫也对近日火热的“电影评论平台”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一出道就被拍砖拍到晕,很多人不能接受我的电影,但有很多影评人去引导大家,电影评论对电影来说,一个是它可以监督你,再一个它可以去寻找电影的答案。所有电影评论的平台都要珍惜和保护,这需要业界一起努力的,需要这样的空间去给电影打气”。


对谈实录


  Q:我想问王家卫,在这部张嘉佳导演处女作中,我看到和你电影风格相似的痕迹,请问您的改动对电影呈现是不是有很大的不一样的地方?还有您的《繁花》、《Gucci》两个项目筹备如何?哪个先拍?


  王家卫:下面我要拍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当然这两个项目都是我喜欢的故事,但是不是下一个,我现在还不能决定。到我现在这个阶段,常说的一句话,拍一部少一部,可能我拍一部电影要几年,这个几年我要去想,这个是不是我愿意拍,还有这个时机是不是可以拍的。


  张嘉佳电影,我的参与对它有什么改动?其实从一开始我就很清楚,这个故事是他自己的故事,他作为新导演我唯一可以帮他的,就是把他心目中事情呈现出来,有些时候一个新人用力过猛,把很多很多东西放进去,但是电影有一个程度,有些时候他好像吃火锅一样,把所有东西都丢进去,我说是不是可以一口一口,唯一做到是让他不要填的那么满,但是过程里面我也看到他是非常非常努力,在做这件事情。


  Q:听说拍摄曾经停滞,是您过来救场?


  王家卫:一开始是让张嘉佳去写剧本,这个故事肯定是自己最有感觉,我就说为什么你不自己来拍,他说他从来没有当过导演,他说他当导演,我是不是可以在旁边,我说没有问题。有人说张嘉佳是我徒弟,我说不是徒弟跟师傅的关系。


  所以拍这部片子我每天都在,因为这是我答应过的事情。还有张嘉佳身体比较弱一点,他在三天之后就进医院,副导演突然跟我说,导演送医院,大家比较紧张,三个小时之后他又出来了,心脏有毛病。对一个新导演来说,我作为监制去帮他,这个导演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大家都非常努力,给他意见。


  很多人问我怎么评价《摆渡人》,我说我喜欢,那很多人就说,这个“我喜欢”就是你拍电影是自己喜欢,是非常认可自己,但是还原到拍电影最初的初心,其实就是我们喜欢这个电影。作为监制,我说我喜欢是因为我认可,我为什么认可这个电影,不是拍得多完美,毕竟是新的导演,但有一点我肯定是这种态度,对这个电影的的热情,还有希望这部电影对这个社会、观众发出善意,这是我非常认可的。


  Q:《摆渡人》热映,网上却遭遇到差评,两位怎么看待这些差评,有没有影响到《摆渡人》发行?


  张嘉佳:肯定有看到,但是对于做这部电影的人来说,只要花钱买电影票看过片的人都可以评价它,赞美和批评都可以接受。


  王家卫:很多人有缺陷,但是我们特别喜欢。我就感觉特别奇怪,我说喜欢这个电影就是非常直白的一件事情,就好像我们在饭馆说我们喜欢吃这个饺子,哪有说这个饺子有点遗憾的?


  每部电影拍出来就是都会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人。我一直在讲,你要讲电影是要看的,是尊重你自己,你们可以自由的表达,不要有压力,喜欢一部电影是单纯的事情,没必要有那么大的压力。


  Q:电影产业发展到现在,您觉得少数影评人的评价能不能代表大多数观众的评价?


  王家卫:电影评论是对电影很大的推手,我一出道,拍电影用我个人的意志,很多人都不能接受我的电影,但是有很多点评人引导观众,其实这个电影还是很有意思。我认为电影评论对电影来说是诤友,它在监督你的同时,也会为着电影去了解答案,所以所有电影评论平台我们都要珍惜,我们都要保护,我们业界还有评论界要一起去努力,给电影打气。


  Q:两位还有没有对所有观众有话想对观众说?


  王家卫:《摆渡人》做后期的时候,我到后期公司刚好有人说星爷和徐克导演也在做后期。三个人就坐在一起,好像回到二十年前一样。但我们都觉得:电影不能永远来来去去这几个人!


  我为什么偏爱张嘉佳?我也知道大家对张嘉佳的要求是比较严厉的。他作为一个小说作家很成功,而且嘴巴也很贱,而且第一部电影有这么好的资源,凭什么?


  为什么选择张嘉佳?就是因为这个是新人,在《一代宗师》你们看到是一颗树,我们需要新人,其实也不是只有张嘉佳,从两三年前开始,我们一路希望有新人,后面我们也会有计划。我们要对他宽容一点,就是说电影不能永远都是千人一面,不要拍得理所当然,每一件事情成功的背后都是有失去的,就是说今天他有很多很多的资源,但同时大家对他的要求也是非常非常严厉,他的压力也非常大。


  不过我要跟张嘉佳说,我是过来人,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阶段,这部电影大家对他还有很多意见,也不是最极致,但是我希望继续努力,用他自己的作品去说服大家。

文/良小凉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