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光剑影,电影江湖:2016圈内大事你都造吗?

说起2016年的内地影市,真是五味杂陈。这一年,中国的银幕数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们也超越了自己,提前11天超过了去年的440亿。另一方面,尽管票房整体增速正在放缓,但今年单片、单日、单周、单月票房均创造了影史新纪录。在日趋冷静的数字背后,除了现象级“爆款”有所减少,观众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变得更加理性。


1905电影网独家 年关将至,又到了蓦然回首的时候了。

 

说起2016年的内地影市,真是五味杂陈。这一年,中国的银幕数逼近41000块,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们也超越了自己,提前11天超过了去年的440亿。

 

另一方面,尽管票房整体增速正在放缓,在第一季度获得超过50%的同比增长之后,第二、第三季度以及随后的国庆档分别有9%、14.9%和14.6%的同比下跌,但今年单片、单日、单周、单月票房均创造了影史新纪录。

 

其中,周星驰执导的《美人鱼》开画当天劲收2.8亿,2月14日情人节单日票房高达3.1亿,上映12天就超过了24.39亿的《捉妖记》,登上内地影史票房冠军的宝座。《美人鱼》也因此宣布延档三个月,最后以33.89亿元收官,成为国内首部跻身30亿俱乐部的影片。

 

在日趋冷静的数字背后,除了现象级“爆款”有所减少,观众们的消费观念也在变得更加理性。而在行业内部,膨胀了许久的泡沫正在逐个破灭,新的秩序与规范却在混沌中悄然成型。

 

众声喧哗之中,有初出茅庐者给人惊喜,有老当益壮者寻求突破,有不忘初心者坚守情怀,当然也仍有不少行业乱象令人尴尬,引人反思,下面就让我们打开记忆之门,重温2016年电影江湖的刀光剑影:

 

【惊喜!】

《电影产业促进法》千呼万唤始出来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影产业促进法》,这部承载着了几代电影人梦想、筹备了13年之久的法律,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而细读产业促进法,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

 

欢喜在于,促进法下放了电影审查等多项行政审批项目,意味着更多的电影公司有了拍电影的权利;之前一直禁止外商拍摄、投资和发行的说法,此次标明为允许部分外企进入影视行业,也是顺合资片大势索然;针对部分公司偷漏瞒报票房的做法,不仅会罚款,情节严重的还会吊销许可证;而一直被大家心心念念的电影审查制度,也将做公开化处理,以后被“毙”掉的电影,也将事出有因。

 

忧在于,对部分文艺片创作者来说,未取得公映许可证就参加电影节的事情,将不复存在。此次明确指出,未取得公映许可证擅自参加电影节的,情节严重者5年内不得从事相关电影活动;而 “保护国产电影放映市场不低于总放映市场的三分之二”的规定,似乎也正面打破了关于引进片名额放宽的猜测。

 

为未来的娄烨和小刚们再捏一把汗……


 

黑马逆袭:片子好才是真的好!

 

2016年内地电影市场趋于理性的一个重要标志,便是一些质本来水准尚佳却不被看好的作品收获了不错的票房和口碑。比如主旋律题材的《湄公河行动》之前曾提出保底8亿没有谈妥,影片单日票房也只有5960万,但凭借过硬的质量影片口碑一路逆袭,助力票房迅速突破了十亿大关。

 

开心麻花继去年《夏洛特烦恼》制造了一场现象级观影之后,今年推出了体量更小的《驴得水》。在各路大片夹击之下,这部影片口碑甚至超越《夏洛》,目前票房也超过了1.73亿,获得了一个月的密钥延期。

 

此外,制作成本仅有50万的艺术电影《路边野餐》在10天的限量放映的期间收获了646.6万的票房,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可说是内地大银幕上罕见的惊喜之作。毕赣本人也因此成立荡麦影业,获得华策影业的千万级投资。

 

好电影真的不该只是拍给“野鬼和风”……


 

堕胎终结者:青春片总算玩儿出新花样!

 

一直以来,国产青春片都是扑街烂片的代名词,人气鲜肉搭配热门IP的圈钱配置屡屡刷新口碑下限,一哭二撕三堕胎的戏码更让观众直呼“辣眼睛”。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一众妖艳贱货中依然有出淤泥而不染的“清流”。同样是卖的热门IP,《七月与安生》的四位女编剧将安妮宝贝略显单薄矫情的原著改编成了有血有肉的电影故事,结尾居然玩儿出了悬疑片的味道!两位女主角周冬雨马思纯的“本色”出演也让角色入木三分。金马奖开出双影后恐怕是对“青春片”最好的正名。

 

此外,新人王一淳也凭借处女作《黑处有什么》摘得去年FIRST影展最佳导演奖。片子的一大过人之处就在于在犯罪题材与成长主题中找到了微妙的平衡。年底上映的《少年》同样大胆尝试在青春片中杂糅进犯罪元素。虽然影片在叙事和节奏上仍存在不小问题,但大胆的类型跨界不失为青春片破局的思路之一。

 

青春无罪,青春片无罪,但圈钱辣鸡请滚粗!


 

第53届金马奖内地影片大获全胜!

 

本届金马的22个竞赛奖项中,竟然有12个都颁给了内地影人/影片,而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四个最重要的奖项也悉数颁给了内地影人。马思纯和周冬雨凭借《七月与安生》开出影后双黄蛋,创造了金马奖纪录,而冯小刚继去年凭借《老炮儿》拿下影帝之后,今年再接再厉,凭借《我不是潘金莲》拿下最佳导演奖。

 

毫无疑问,这意味着内地影市已经成为华语电影最重要的市场和生长点。

 

错失影后的冰冰说:各方的势力非常大……

上一页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