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主创解读《侠盗一号》:"离经叛道"的现代版星战故事

无论是全新的故事内容、对无名英雄的歌颂,还是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侠盗一号》对于“星球大战”这一老牌科幻经典而言都是一次“颠覆性”的冒险,导演爱德华斯如何在继承与突破中找寻平衡,众多主演又如何在“英雄辈出”的星战宇宙中脱颖而出?带着疑问1905电影网采访了影片的五大主创,请他们与我们一道分享《侠盗一号》这部“现代”...

《侠盗一号》是甄子丹和姜文的第二次合作


《侠盗一号》的演员阵容非常国际化,仅六位主演就来自四个不同国家,跨越四大洲。其中的两位华人演员——甄子丹姜文无疑是中国观众的看点之一。二人早在2011年电影《关云长》中就曾有过合作,分饰关羽和曹操,演了一出“相爱相杀”的好戏。谁知数年过去,两人再度相遇竟是在好莱坞大片之中,近五个月的拍摄也让他们在戏里戏外成了并肩作战的好兄弟。

 

电影中,甄子丹饰演的奇鲁·英威和姜文饰演的贝兹·马彪斯是叛军小队的重要成员,不仅不是酱油角色,还实力秀了一把“恩爱”,虽然平时拌嘴不断,但关键时刻互相扶持,化学反应十足。更可贵的是,两位演员在动作戏之外,都展现出了华人影星的幽默一面,甚至成了片中的笑点担当,这在之前的好莱坞大片中并不多见。


甄子丹 


甄子丹:我和姜文戏中关系挺“暧昧”

 

甄子丹在《侠盗一号》中演绎的奇鲁·英威是一位武功高强,笃信“原力”的盲僧。甄子丹透露将角色塑造成盲人是自己的主意:“我刚看完剧本跟导演沟通的时候,我就说我觉得这个角色太正常了,如果他能有一些缺陷,比如看不到,可能更接近这个电影本身的精神。虽然看不到但可以用心去感受‘原力’,就像武侠片中感受‘气’一样”。

 

盲人角色的独特设定也让他吃了不少苦头,甄子丹透露,他每天都要戴着厚厚的特殊隐形眼镜,每隔三个小时就要摘下来休息,到夜里收工时眼睛几乎什么都看不到。这样的拍摄一直持续了7个月,其中包括近两个月的补拍时间。


甄子丹还表示武功高强的角色他已经演过太多,所以这一次希望加入更多幽默的元素,于是就有了奇鲁·英威每次出场念经式的“原力与我同在”,与《大话西游》中碎碎念的唐僧角色如出一辙。甄子丹说“念经”正是“幽默”的一部分:“念经很烦,但这种烦不是那种很讨厌的烦,而是很可爱的烦”。


 

《侠盗一号》甄子丹奇鲁·英威剧照


1905电影网:片方找到你拍《侠盗一号》的时候,感觉如何?

 

甄子丹:刚找到我的时候没有特别兴奋,我当然是很高兴的。但那时候我刚拍完一部电影,我不想离开我孩子独自去伦敦呆5个月。然后,我就问他们(孩子们)你喜欢爸爸的“叶问”还是爸爸演“星战”,他们说当然是星战。就这样接了这个戏,之后才发现原来香港电影圈有很多演员朋友都是星战迷,收藏了很多激光剑啊,服装,模型什么的,很疯狂。

 

1905电影网:“盲武僧”的武打动作是如何设计的,是否借鉴了你之前的其他角色?

 

甄子丹:没有,武打方面并没有怎么去推敲。因为他们(导演)基本上都看过我的片子,他们很尊重我的意见。我认为这样的服装、人物和他所生活的星球配这样的武打戏是合适的。

 

1905电影网:“盲武僧”一直重复“原力与我同在”,有点像佛教中的念经,是将西方的原力和中国的宗教做了一定的结合吗?

 

甄子丹:其实星球大战本身就是从东方元素和我们的文化哲学中创造出来的。乔治·卢卡斯在拍第一部星战的时候也说过。“激光剑”不就是我们的剑吗?原力其实在武侠片里也有。好莱坞几十年下来他们的工业是很完整的,乔治·卢卡斯拍了一部很好的电影,就能一直留下来。我们不是没有好的武侠片,只是在世界舞台上没有达到市场的普遍化。


《侠盗一号》中,甄子丹一段棍打风暴兵的武戏相当精彩 


1905电影网:你如何评价你的角色和姜文角色之间的关系?

 

甄子丹:我跟姜文(戏中的)的关系挺暧昧的,好多人觉得他们是情侣(笑),我看剧本的时候也问他们之间有没有暧昧关系?其实看你们怎么理解,他们只是兄弟而已。他们之间有过去的一个故事,很遗憾没有在这个电影里表露出来。

 

1905电影网:《侠盗一号》是你与姜文既《关云长》之后的第二次合作,这次合作感觉如何?

 

甄子丹:非常好,首先我们俩可以讲别人的坏话大家听不到(笑)。因为我们都在电影圈很有经验,就会在旁边分析讨论,为什么他这样拍,如果他这样拍会更好。经常互相开玩笑,就像战友一样。你知道五个月很闷,想家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华语沟通。

 

1905电影网:与《侠盗一号》这样的好莱坞顶级团队合作,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甄子丹:他们钱比较多(笑),我的意思是他们每个部门分工很细。华语片有时忽略了这些环节。有时候他们会花很多钱做一个道具,但这个道具只在一个镜头里出现甚至是看不到的,他们会觉得这样做是一种‘质感’,质量的保证,在这方面他们做得是很不错的。中国市场现在强大了,资源越来越多了,但在很多技术上和架构上还需要不断成熟起来。

 

1905电影网:你最早曾出演过《刀锋战士》,最近一两年中参与了《卧虎藏龙青冥宝剑》、《侠盗一号》和《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的制作,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会更多地向好莱坞发展?

 

甄子丹:首先,我从来没有故意去闯这个市场、那个市场,我完全是“走心”的。几十年前,他们找我拍《刀锋战士》完全是尝试的心态,当时华人演员在世界上获得的尊重跟今天太不一样了。至于以后也不一定去那边(好莱坞)拍,好的角色,能让我有空间继续发展的,可以带给大家惊喜的我都会去拍。也可能是印度片啊,不一定是好莱坞大片。


姜文:这次我算是见识到了最顶级的好莱坞


姜文


姜文的名字出现在《侠盗一号》的演员表中,让人多少有些意外。贝兹·马彪斯这一角色虽然延续了姜文一贯的表演风格,但与他饰演过的其他角色相比不免有些单调苍白。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出演这一角色时,姜文坦言自己对星战故事一点都不了解,演《侠盗一号》全是因为儿子的极力推荐。

 

将近7个月的拍摄下来,姜文依旧是那个一部星战都没看过的“非星战迷”,也依旧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语出惊人。但他也由衷感叹,出演《侠盗一号》让他刷新了对好莱坞的认识,见识到了最顶级的好莱坞。


1905电影网:为什么会拍这部电影?是想更多地了解好莱坞工业的制作,为自己以后做打算还是单纯地对这个故事感兴趣?

 

姜文:我还需要为以后跟人家学做打算?你把我说得也太差了,虽然我是个很好学的人(笑)。实话跟你说吧,是我儿子让我去拍的。

 

拿到剧本的时候,他们不让给别人看,全英文的剧本我看着也挺费劲的,于是我就给我的儿子看,他看过以后就说爸爸这片子你一定要去。他说这是Star Wars,我说这有这么重要吗?他说:当然了,所有的电影我都看过。

 

他还说这是个英雄,我说英雄多傻啊,他说这个英雄不傻,这是一个幽默的英雄。我说我可能戏不多吧,他说对,主角是个女孩,这你演不了,我说那她是不是有一伴儿什么的?他说那是一小男孩,你没那么年轻,我说那好吧,那戏份太少就不演了。他说不是,他们俩在前面帮你交代了很多事,交代完了你就来了,你来的正好。我儿子那年8岁,这么认真地跟我说让我去,我说我就去呗。

 

姜文认为贝兹·马彪斯在冲动鲁莽之外,是一个幽默的英雄


1905电影网:在演这部电影之前,你对星战系列有了解吗?

 

姜文:我没看过《星战》,中国小时候也不放星战啊…然后我也不是一个影迷,我只看我喜欢看的,不喜欢的爱谁谁。

 

1905电影网:在《侠盗一号》与国际团队合作的过程中,语言等各个方面有没有不适应的地方?

 

姜文:这是我演的第二部英文电影,第一部是1987年《花轿泪》,是在《红高粱》之前。回答你这个问题了。

 

1905电影网:你认为加里斯·爱德华斯是一个怎样的导演?

 

姜文:我喜欢这个导演,这个导演很执着,他假装羞涩,但其实特别能坚持自己…第一,他很幸运,第二,他真正在这里面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1905电影网:你认为中国哪个IP系列跟星战比较像,星战这样的科幻题材有没有在中国落地的可能性?

 

姜文:干嘛这么比,我没这么想过,这对于我来说不重要。人家有的东西,中国不一定非要有,中国落后这么多年,突然一进步,就说美国有什么中国就要有什么,这不现实,慢慢来...


 《侠盗一号》姜文剧照


1905电影网:这次跟好莱坞国际团队合作,感受如何,认为他们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

 

姜文:我这次算是见到好莱坞最顶级的了,那么多钱。有钱的目的就是让你花,让你们好好拍,拍不好都不行。他的钱是找到这个导演,你想拍成什么样你就拍吧。你必须胡作非为,只要不像别人拍的东西。这太好了!

 

我就纳闷这是好莱坞吗?他们说你听说的好莱坞是末流的,三流的,这是上流的,但这种东西比较少,还有一种是艺术电影,也比较少。中间这波正是被很多中国人学的,就是“钱奴”,拍不出来好东西,有钱也是穷人,因为行为逻辑是穷的。你拿钱不让导演花,不让导演胡作非为,你叫什么有钱啊,你就成了对赌吃饭了,成了改善生活,穷孩子终于过好日子了,穿名牌了,这些没意思。

 

这个(《侠盗一号》)有意思,你今年拍的不行,明年再拍。包括那些做特技的,他们花了很多很多钱,但是是为了质量,不是为了混口饭吃,我觉得大家应该关注这件事。卢卡斯是非常尊重导演的公司,迪士尼也是很尊重这一点的,导演说了算,这不是一个假装有钱人说了算,假装工业说了算的地方。

 

1905电影网:如何向其他像你这样的非星战迷去推荐这部电影?

 

姜文:我不推荐,我不负责推荐,演员吆喝成什么了?…我不是非星战迷,我是没看过,没看过就谈不上,我看过了可能就是,不同的概念要说清楚。但是我看了这个(《侠盗一号》),好看。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