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2016年电影市场大数据报告 从美人鱼到比利·林恩

时间:2017.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截止2016年12月31日,16年中国票房数字定格在455.21亿元。


    年初《美人鱼》的一路高歌猛进让人错觉这又是票房爆炸式增长的一年,但市场很快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各个档期一个接一个地遇冷,年初600亿票房的“小目标”变得遥遥无期。


    但就像《比利·林恩》带来的技术革命让人重新认识到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内地电影人或许也需要一个时机重新审视创作,冷静思考内地电影市场哪里出了问题。


    所以与其抱怨或贬低,不如重新回顾2016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看看数字背后的市场真相。



票房增速放缓,影市发展进入新阶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内地院线全年累计票房455.21亿元,连续第16年实现票房增长,放映场次突破7479万场,观影人次首次超越北美达到13.74亿人次,16年贺岁档影片的强势发力带动了全年票房百亿任务的提早完成,16年2月23日全国票房已经突破百亿大关,相比15年提前了40天。


    各项数据被刷新的背后,票房增速则明显放缓,爆炸式增长不再,观众愈发趋于理性,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



上映影片、过亿影片再创新高


   16年上映影片总数达到468部,过亿影片达到86部,但影片上映数量的增加却和票房增速成反比,越来越多的“小片”不得不面临“影院一日游”的命运,甚至有大量影片无法在院线公映。整体影片质量升级、灵活多元的排片方式才是解决这种窘境的硬办法。


   在过亿的86部影片中,41部外片占据半壁江山,国产片依然面临严峻的市场竞争。唯一突破30亿大关的影片为贺岁档大片《美人鱼》,本片也成为高于20亿票房这一区间的唯一一部影片。以10亿票房作为一部“爆款”大片标准来看,16年的票房大片共9部仅比去年多出一部。



过年观影成时尚,暑期档缺大片


    纵观16年全年,国产片票房有7个月超过引进片,票房占比58.14%,较15年的61.26%略有下滑,单片均票房较外片也有明显差距。


    贺岁档所在的2月是全国观众最热衷于走进影院的档期,过年进影院已然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在贺岁档观影热潮褪去后,影市在第二季度进入平淡期,相比较15年同期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16年同期上映的IP大片《魔兽》在引发一轮观影热潮之后热度便迅速退散,影片质量不过硬、非游戏粉丝关注度较低等均限制了影片的票房潜力,市场上缺乏真正的超级大片支撑票房的高速增长。


    暑期档的“国片军团”所引发的话题性显然也不如15年同期。7月初上映的《大鱼海棠》口碑毁誉参半,没能复制《大圣归来》的奇迹;《致青春2》质量不过硬,小鲜肉吴亦凡的演技遭到质疑;《绝地逃亡》、《陆垚知马俐》等喜剧也没能延续去年《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奇迹;8月上映的《盗墓笔记》成为暑期档唯一一部票房过10亿大片



   2月上座率达到全年最高的27.14%,而此时平均票价也适时提高。随着观众对影市的态度转向冷淡,上座率一再下滑时,平均票价也较大幅度回落,例外则是上半年上座率最低的6月平均票价却达到全年第二高的34.6元,原因在于6月上映的多部外片如《魔兽》、《独立日2》、《X战警:天启》等均以3D格式上映,抬高了票价。上座率和观影人次的高开低走直观的表现出观众对影市的态度。 



前十影片票房缩水


    年度票房前十甲中国产片共5.5部(《功夫熊猫3》为中美合拍),总票房共130.10亿元,较15年前十影片总票房达到的152.65亿缩水明显。票房在13亿以上的影片15年共有7部,而16年仅有3部。


    从类型上看,奇幻类影片在16年影市异军突起,前十影片中《美人鱼》、《疯狂动物城》、《三打白骨精》等片均不乏奇幻片的类型元素,相比之下喜剧电影则退步明显。



动画、奇幻市场走俏,爱情片遇冷


    类型方面,成本制作较低的爱情片多达99部,但累计票房只有43.25亿元,单片平均票房远低于除惊悚片外的其他类型;主打奇幻类型的影片虽然仅有19部,但票房回报高达121.16亿元,这类影片主打炫目的视觉特效这张王牌,往往又能兼顾喜剧、冒险等其他类型的元素,更容易成为观众的观影选择。


    动作类型拥有相对固定的观影群体,64部影片、124.46亿影片的票房收入也十分可观;动画片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新宠,《大鱼海棠》、《疯狂动物城》等片更是成为热门的话题电影,老少皆宜的故事剧情,精准的排片策略,口碑发酵带来的长线票房收入都使其在影市上如鱼得水。



    贺岁档包含的三个档期较15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涨,《美人鱼》、《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成为影市的发动机,但随后各个档期陷入持续低迷,较15年同期只有小幅度的增长,妇女节档期甚至还有小幅度的下滑。下半年影市疲软,暑期档的三个档期缺乏诸如《夏洛特烦恼》、《港囧》等体量的大片支撑,国庆档、圣诞档均不如去年同期。



一二三线影市趋饱和,小城影院助推影市


    从地域维度来看,票房突破10亿大关的省份与15年持平共16个,广东省毫无悬念的再次蝉联全国票房冠军;从城市等级来看,一线、二线城市的票房和票房占比均有所下滑,一线城市累计票房不足百亿,三线城市的累计票房较15年也有较大幅度缩水,这些城市的低迷是16年影市发展不如预期的主因。

 

    反观三线以下的城市票房却大幅增长,票房占比达到26.79%,涨幅达到74.36%,成为16年大盘能够维持增长的真正发动机,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速,三线以下城市在17年有望超越二线城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影市场。



   截止12月31日,16年国产影片立项、备案公示的影片共3742部,个别月份单月的立项片数量甚至超过全年的公映影片数量,虽然其中不乏质量堪忧的“炮灰”电影,但未来几年内国产电影的精品也蕴藏其中,包括《暴走漫画大电影》、《天空制造》、《无双》、《三重门》、《侠隐》、《流浪地球》、《捉妖记2》等影片值得期待。



万达蝉联院线票房冠军


    16年内地票房市场的最大赢家依然是万达院线,60.88亿元的票房收入较15年的59.65亿元增长率仅2%。广东大地从15年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而15年榜眼位置的中影星美滑落至第四位。


    纵观全国48家院线票房的分布,可以看出排名前6的院线占据了50.44%的票房,而票房不足亿元的院线仍有12家,较15年增加一家。



    全国票房top10影院不出意外均在北上深广四大票仓城市,但16年票大盘增速不如预期,全年新增影院数却多达1418家,影院数与银幕数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影院平均票房有所下滑,这导致去年未有一家影院票房过亿,票房不足千万的影院数较15年增加140家。



    16年国内银幕数增加9290块,涨幅达到29.37%。3D银幕贡献的票房比重和总人次依然最高,观众青睐影院内的3D视觉体验,这也就不难理解后期转制3D影片为何如此之多。



网络购票颠覆购票习惯


    和15年相比,16年柜台的售票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尽管网络售票的补贴力度从15年的几十亿下滑至16年的十几亿,但出票占比仍然高达75.66%,O2O的交易方式彻底颠覆了观众的消费习惯,其操作灵活、不用排队、价格低廉的优势具有不可替代性。



    纵观全球,北美地区以105.72亿元蝉联全球最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进入快车道,正在不断缩小与前者的差距,目前票房市场稳坐全球第二把交椅。除了票房市场的节节攀升外,内地影市在开发衍生产业、影像授权等方面还有巨大潜力可供挖掘。



    16年引进片共上映97部,好莱坞影片占据引进片票房的85.88%。值得注意的是片方的选择更加多元。日本二次元文化在90后、95后群体中有广泛的影响力,许多片商也将目光对准这一受众群体,16年共有11部日本电影在国内上映,其中绝大部分便是动画电影,即使真人电影《寄生兽》也是由同名动漫改编。虽然《龙珠》、《蜡笔小新》、《柯南》、《火影忍者》等著名动漫在国内知名度高,但大多数票房平平,反倒是《你的名字。》狂揽5.69亿元,影片过硬的质量和精准的营销才是保证票房的不二法宝。



海外市场开发任重道远


    制作水准全面提升的国产片在国内高歌猛进,这也让越来越多国产影片有信心走出国门,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在竞争激烈的北美市场,国产片必须面临文化差异、排片困难、语言等障碍,并且要和类型完善工业化水准更高的好莱坞电影正面对抗,所以这部分影片目前还很难在国际市场取得突破,而唯一卖座的《绝地逃亡》有像成龙这样北美观众耳熟能详的面孔,取得成功也在情理之中。张艺谋执导的电影《长城》12月29日起在68个国家陆续上映,是否能够取得海外市场的成功值得期待。



    2016年同步共有17部外片在海外与内地同步上映,但大多影片的海外票房远超国内票房,唯一的两个例外是游戏改编电影《魔兽》与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前者早在03年便在国内掀起游戏热潮,随后同系列的网络游戏更是在国内风靡数十年经久不衰,彼时的游戏少年此时正是内地影市消费的主力军,讲情怀的国内观众将网络文化变现为电影票房也在情理之中;而后者的反差之大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影片在北美地区口碑偏低,索尼公司的发行策略失误,为高帧率技术而改造旧影院的高额成本等问题均制约了《比利·林恩》的“北美战事”。



引进片迪士尼一家独大


    2016年上映的引进片共97部,累计票房190.54亿元,票房占比达到41.86%。其中迪士尼影业的9部大片独揽152.26亿元,其传统的动画、奇幻类合家欢影片最受观众青睐,《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便是这一类型影片的代表。


    在12年收购卢卡斯影业后,科幻类型也成为迪士尼的王牌,北美最具影响力的科幻经典《星球大战》系列更是使迪士尼影业如虎添翼。除了《星战7》在内地影市取得8亿票房外,与漫威的合作的《美国队长3》、《奇异博士》也获得丰厚的票房回报。



《美人鱼》成就年度劳模


    恭喜邓超成为16年银幕劳模!今年由他主演的两部电影《美人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喜人,前者创造了国内院线的票房新记录,后者则是16年最卖座的爱情电影。


    提到《美人鱼》创造的票房新记录,影片的女主角林允自然也成为16年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女星,累计票房达到35.71亿元,即使她没有主演另一部影片《爵迹》,凭借《美人鱼》女一号带来的票房依然稳压国民女神范冰冰,成为16年影市最具市场价值的女星。



    从城市数据来看,广州深圳的不少观众可能并不理解北京上海观众对《疯狂动物城》的追捧,而深圳观众不太“待见”的《魔兽》在其余三地都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而《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则普遍不受这四座票仓城市观众的欢迎,它的受众更多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



    全国最贵的影院自然是全国首家和院线同步的“私影”影院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华贸店,普通影院中的土豪影院则是位于北京的美嘉影城三里屯店,而最贵的城市则是位于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市,均价近70元。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