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被遗忘的时光!《侠盗一号》背后的共和国编年史

时间:2017.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侠盗一号:星球大战外传》


    1905电影网讯专稿  I am one with the Force, and the Force is with me(我与原力同在,原力与我同在)——奇鲁·英威(甄子丹饰)


甄子丹


    《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以下简称《侠盗一号》)明天(1月6日)即将在内地上映,上面这句奇鲁·英威的台词,早已在北美观众群中成为《星球大战》系列的新一代经典语句。值得欣喜的是,这段颇具“星战风”标志性对白,是出自华人演员甄子丹饰演的角色口中。


    是的,作为老美的“全民电影系列”,歪果仁们的《星战》热情在《侠盗一号》上映后再次被点燃:连续三周北美院线的票房冠军如探囊取物般被这部新作轻松拿下。而就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侠盗一号》的全球票房已突破8亿美元。可见《星战》系列除了美国外,在欧洲和亚洲也有很多影迷的支持。


    由于大环境的关系,《星战》系列崛起之初并未在中国掀起热潮,而这也直接影响到《星战》文化在国内的影响力。但是迪士尼在接手卢卡斯影业后,重启《星战》系列并加强了中国市场的推广力度,因此才促成了《侠盗一号》中姜文和甄子丹两位华人演员的加入。(p.s:据说二人在电影中还会产生“奇怪”的情愫……难道第一对《星战》男男CP要诞生了?!)


也许《侠盗一号》还可以叫:《麻子和叶问的甜蜜星际冒险》


    除了两位熟悉的中国演员外,《侠盗一号》还吸纳了菲丽希缇·琼斯、“拔叔”麦斯·米科尔森等一众大牌加盟,足见迪士尼对这部外传作品的重视。而从内容上来看,这部新作故事也并非完全脱离《星战》的独立作品。

 

    从故事线来看,《侠盗一号》处于前传三部曲之后,《星球大战4:新希望》之前。在《新希望》的开篇字幕中,我们就能看到关于《侠盗一号》的蛛丝马迹。


《新希望》


   没错,《新希望》中提到的“反抗军间谍”就是我们《侠盗一号》中的主人公们。这部外传之于前后三部曲可以说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所以,为了在观影前唤起大家的记忆,小电君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星战》系列和《侠盗一号》的关系。


《星球大战》系列的世界观


绝地武士团

    

    《星球大战》的背景建立于一个不同于我们生活的世界。由众多星际种族组成的民主制政权——银河共和国长久地维持着星际的运行。而负责保护国家安全的,就是那些掌握神奇力量的“绝地武士”们。


拿着光剑的孩子们


    相信对于初看《星战》的低龄小观众来说,就算无法理解复杂的故事背景和悲怆的人物命运,但也一定会被这些穿着长袍拿着光剑的战士们吸引,曾经还是熊孩子的小电君就是如此。


    作为集智慧和力量于一身的“绝地武士团”,在《星战》故事中有着举重若轻的作用。而他们掌握的独特能力,即所谓对“原力”的控制。


    原力这一概念是《星球大战》作品的核心设定。这种神秘力量在小电君看来,类似于老子在道德经中所提出的“道”。虽然在电影中,原力的体现大多反映于原力使用者的“超能力”上。

 

原力闪电

 

提高防御力

 

增强身体机能


    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原力的含义逐渐演变,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某种现象或物质。小到寸草和顽石,大到自然和宇宙,都被原力所影响。而绝地武士们则是一群拥有对原力敏感的特殊群体,他们旷日持久的研究着有关原力的秘密。由于原力中所蕴含的难以参透的知识和力量,而非绝地的普通人们又对此无法触及,因此很多人把原力看成是一种神圣的信仰,类似宗教一般信奉。而《侠盗一号》中,甄子丹饰演的奇鲁·英威就是这样一位“原力崇拜者”,所以他才会说出我们开篇提到的那句中二台词。


宇宙丹:我要打十个!


    原力如同太极一样,也拥有光明面和黑暗面。两极交融在一起,此消彼长。《星战》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萌芽。在黑暗力量的驱使下,一群被称为“西斯”的原力黑暗面使用者企图窃取共和国的领导权。纳布星系的共和国议会代表帕尔帕廷就是这样一位隐藏在阴影中的西斯人。

 

帕尔帕廷剧照


克隆人战争


    帕尔帕廷可以说是《星战》中最具政治智慧的反派。他一边通过煽动贸易联盟等共和国敌对势力对自己的星球进行攻击,而另一方面自己则以议员身份博得议会同情,因此他在共和国的地位不断爬升。而唯一能阻挠他的,也只有以尤达大师为首“绝地武士团”的长老会。可惜在他的引导下,长达三年的克隆人战争仍然爆发了。


下一页:《侠盗一号》的初现


文/WY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