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被遗忘的时光!《侠盗一号》背后的共和国编年史

时间:2017.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义军整装待发


时代悲剧下的“罗宾汉”


    说了这么多的“藕断丝连”,那么《侠盗一号》和系列前作又有什么不同呢?在小电君看来,《侠盗一号》的故事内核相比旧作有很大的转变。


    如果以三大悲剧种类来划分,《星战》系列的故事更偏向于性格悲剧。而《侠盗一号》则是一出典型的时代悲剧。


    《星战》6部曲中是以天行者家族的悲情故事为主线。阿纳金·天行者从一代骄子堕落为黑暗君主,从叛国到父子反目。这样的人物命运转变主要取决于其性格引导下的人生选择。性格悲剧的特点在于会有大量人物内心变化的描写,在《星球大战前传》三部电影中,我们可以清晰的捕捉到阿纳金人性不断扭曲的过程。


    而总览系列整体的故事线,天行者家族两代人的命运与动荡的时局也在互相影响和作用,这部分又呈现了命运悲剧的特点。因此抛开“银河共和国”这样的架空的背景后,其实《星球大战》6部曲的故事,烙印着浓浓的莎士比亚式的悲剧感。


    再来反观《侠盗一号》的故事设定:一群“敢死队”式的间谍小组在使命感驱使下对抗庞大的帝国军队。这种被环境所迫的英雄壮举,是典型的时代悲剧。


《侠盗一号》的主人公们


    和“天行者”家族的传奇历史相比,《侠盗一号》的主人公们再草根不过,但往往非精英阶层的平民们奋起反抗强权时所带给人的震撼,要超过那些带有主角光环的英雄们。


    对于《星战》系列,也许你曾经记住的是那些银河帝国的枭雄和救世主们,但《侠盗一号》向观众展现的,是底层人物在命运面前的选择,或许这就是电影最大的魅力所在。

文/WY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