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发布 影视评论朝良性发展

时间:2017.0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刘方舟
共2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1月11日下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电影舆论生态建设掀开了新的篇章。作为第一个“国”字头的网络影评社会团体,它的成立也成为了中国电影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繁荣和互联网产业的大发展,内地的网络影评开展的如火如荼,网络已然成为当下影视评论的最主要的阵地。2016年,“张艺谋已死”和《摆渡人》遭遇低分差评进入年度轰动事件列表,网络影评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火爆之余,冷静的思考也逐渐浮现,影评人的底线在哪里?如何塑造良好的评论氛围?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同时公布的《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犹如清晰的路标,为影评人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当前中国电影工业快速发展,评论体系也相应经历了一些变化。当下借助互联网迅速传播的网络影评影响力已大大超过之前的时代。影评在呈现差异化、多样化的同时,一些影评人为了依附于商业目的,利用标题哗众取宠,甚至不惜改变文风取悦观众,更有甚者采用污言秽语谩骂,严重伤害了影评写作本身,使影评远离了知识形态沦为吐槽的工具。如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所说“说吐槽都太年轻了,现在只有毒辣、狠毒才能博得观众的眼球。”

 

对此,《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中用了三个“坚持”、两个“尊重”作为引领,树立底线意识和共识意识,规范网络影评人行为。其中三个“坚持”以坚持说真话、讲道理为第一要义,作为营造开展网络影评良好氛围的核心价值。坚持实事求是的批评,不庸俗吹捧、不阿谀奉承,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力图使影评人不再成为利益相关方的传声筒。坚持以专业的精神、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电影做专业分析,以理服人,增强公信力,则为影评回归知识属性带来一线曙光。两个“尊重”则从观众角度出发,尊重每一位观众对于电影喜好的权利,尊重观众对电影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

 

在《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的最后两条中,重新回到对于影评人素质的要求。首次提出影评人在没有看完全片的情况下不正式发表影评的声明,对此前影评人跟风炒作等行为进行批评。从措辞上看,排在公约最后的一条最为严厉。坚决反对网络语言暴力,不用侮辱性语言谩骂、攻击电影作品、创作者和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为打造清新的互联网环境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也有望遏制住影片的侮辱性评论出现。

 

从人员名单上来看,首届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选举张颐武为主任,张卫为理事长,赛人、史航、图宾根木匠等人为副主任,实现了学院派专家学者与互联网上的知名网络影评人有机结合,众多电影类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自媒体的创办人和撰稿人的加入也为共同打造亿级粉丝规模的网络影评平台的设想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成立发布会中,许多嘉宾提到电影频道推出的《今日影评》栏目,作为一档日播栏目,《今日影评》在每期八分钟的时间里,分享独家电影观点,为观众提供正确的观影指导,为国产电影提供宣传窗口,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电影评论的第一权威平台。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把脉中国电影,以独家评论服务于广大观众。


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的成立和“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发布印证着中国电影市场正在朝着成熟生态转型,趋于良性发展的中国电影舆论生态将为推动电影文化和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另附《网络影评人七大公约》全文:


一,坚持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网络影评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批评,不庸俗吹捧、不阿谀奉承,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

三,尊重每一位观众喜欢或讨厌电影的权利;

四,尊重观众对电影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

五,坚持以专业的精神、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电影做专业分析,以理服人,增强公信力;

六,无论优劣,认真对待每一部电影,在没有看完全片的情况下,不正式发表影评;

七,坚决反对网络语言暴力,不用侮辱性语言谩骂、攻击电影作品、创作者和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


文/刘方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