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今日影评》评《大闹天竺》 王宝强胜算如何?

时间:2017.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王宝强执导,束焕担任编剧,王宝强、白客柳岩岳云鹏等主演的《大闹天竺》将于1月28日大年初一全国公映。《大闹天竺》是王宝强首度跨界担当导演的电影作品。该片是继《人在囧途》《人再囧途之泰囧》等系列电影之后,王宝强主演的又一部公路电影,该片的编剧也启用了《泰囧》的老班底。


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邀请影评人谭飞点评《大闹天竺》,他表示对《大闹天竺》的期待值过70分(满分100分),票房过10亿。尽管对王宝强跨界当导演一事,外界有不少质疑,觉得王宝强只是在“演导演”,但谭飞认为,王宝强是有能力胜任导演一职的。尽管《大闹天竺》跳档到群雄逐鹿的春节档,但谭飞还是看好王宝强所带来的一股子热闹劲儿,认为该片的胜算可以达到6成。


徐峥、王宝强气质不同 被动“囧”PK主动“闹”



《大闹天竺》是王宝强导演的处女作,预告片露出之后,网上对于这部电影的品质就从一开始的满怀期待变成了充满争议,有的网友甚至直接评论说,这是王宝强向徐峥取经后的一个低配《泰囧》。对此,在《今日影评》中谭飞认为,王宝强向徐峥取经这事肯定是有,但不一定是低配的《泰囧》,因为两个人的风格差别非常大。“徐峥代表城市精英、白领的气质,但王宝强更倾向于一些三四线城市,是小镇青年的感觉。”王宝强的优势是巨大的,他人缘很好,王宝强这张脸就是“硬通货”,看到王宝强,不管电影演了什么,可能观众都会喜欢。


同样是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公路喜剧片,相对于徐峥的“囧”,王宝强的“闹”又会表现如何呢?谭飞在《今日影评》中表示,“囧”是对人的一种状态的描摹,是一种啼笑皆非、无法定义的感觉。但王宝强的“闹”显然是特别明晰的,让大家热闹,让大家开心。


单从“囧”和“闹”就可以看出他们风格的不一样,“囧”是被动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中所有的故事都是被动的,而“闹”是主动的。《大闹天竺》就是王宝强带着一帮笑星和美女去印度闹,而印度这个国度跟中国文化一嫁接,又有一种神气的化学反应,再加上西游元素,它更多还是主动去制造笑、把控笑,但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种把控难度更大。


王宝强的符号性很强 不需要再找监制挂牌



很多导演在执导处女作时都会找一个监制,比如张嘉佳找了王家卫来做《摆渡人》的监制,但王宝强并没有这么做。


在某场发布会上,王宝强请来了诸多导演,并手写一封公开信称自己在导演方面还是一个小学生。一方面,这体现了王宝强谦逊的态度,另一方面,其实也说明他不够自信。谭飞在《今日影评》中称,王宝强本身的符号非常大,他找监制不一定是一个特别好的事,就商业性来说,这个片子挂王宝强的名字会更直接。而如果再挂一个监制的名字,部分宣传资源就得落到监制身上,反而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


跨界导演要保持自己的风格 不能被资本推着走


《大闹天竺》是王宝强跨界当导演的第一步,如果能够成功,那他怎样才能够真正做到跨过来而且扎下根呢?


对此,谭飞在《今日影评》中也给了王宝强一些建议。他认为,跨界当导演一定要保证自己的最擅长的风格,不管怎么跨,原有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本人代表的某种风格和人群,一定不要变。谭飞称,跨界导演中,风格化最明显的是韩寒,他带着一种文艺青年的腔调,他的电影也是如此,既能吸引他原来的粉丝,又能吸收新的观众,这样一来,一加一就大于二了。


《爵迹》其实完成度不差,但很多人觉得郭敬明只是一个作家,刚刚转型当导演,不可能把握对工业化要求那么高的一部电影,第一印象就觉得《爵迹》不可能成功。“跨界当导演有几个选择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被资本推着往前走,也不要被资本所绑架,一定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路径。”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