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降临》:一首曲折蜿蜒而荡气回肠的抒情长诗

时间:2017.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蓑衣狐

《降临》艾米·亚当斯表演精湛


一瞥之下,过去和未来轰然同时并至

 

我的意识成为长达半个世纪的灰烬

 

时间未至已成灰

 

我的余生尽在其中

 

——《你一生的故事》


1905电影网讯 时至今日,科幻片的发展与产出已经达到白热化的阶段。在《2012》《后天》《地心引力》这类偏重于展现灾难的科幻电影盛行之时,科幻片就已经初步展现出较为完整而复杂的内部构架,日益逼真的特效结合演员精湛的表演,配乐密集而紧张的鼓点敲击观众的神经,关于冒险与营救的主题一再重现,人们在飞速旋转的节奏中寻求惊险刺激,以及最终被救赎的快感,故事中炫目的科学技术虽然并非绝对核心,但一般也会是影片中最抢镜的元素。

 

然而对于在颁奖季上大放异彩,期待值极高的《降临》而言,私以为最为耀眼的却并非深奥而大多数时候并不怎么亲民的物理定律。作为极其依赖视觉的电影艺术,《降临》成功地将充斥着物理定律的原著改编为一部具有同等深度,但更加温情悲悯的影像作品。这部影片突出了对人类自身的内省与关照,如果感到书中内容过于晦涩只适合数理化精英,那么不妨先看影片,再去解读原著。


露易丝与“七肢桶”尝试交流


饰演语言学家露易丝的女主角艾米·亚当斯无疑呈现出了富有质感的表演,无论是与外星人“七肢桶”首次尝试交流的场景,还是两种文明交会后露易丝自身的思维方式逐渐转变,眼前闪现并时而沉浸在未来的浮光掠影之中的过程,她都诠释得丝丝入扣。

 

原著《你一生的故事》非常超前,演员几乎无法从任何个人生活经验中获取相近的灵感与参照。因此依凭想象来试图说服观众这样的情景可能真实发生,无疑难上加难,但她表现得轻而易举,眼神里影印出角色的灵魂,明星光环和表演者的边际感消隐于人物中无从寻迹。



抛开冷峻色调和幽深独特的配乐不提,电影最为吸引人的无疑是“七肢桶”非线性的语言系统,这里引入“沃尔夫假说”的概念,学说认为人类的思考模式受到其使用语言的影响,我们对于现实的认知由我们的母语决定。露易丝在深入学习“七肢桶”的语言后思维方式逐渐产生了变化,她之所以能够照见未来,无疑是另一种文明逐渐与其融合的彰显。

 

“预知未来的人不会奢谈未来,读过岁月之书的人不会承认自己读过它。”露易丝的世界观如今已成了人类与“七肢桶”的混合物,她一点一滴看到自己的爱女出生-幼年-青春期-去世的过程,也了解到丈夫将会离开自己,这为全片蒙上了一层悲观的基调,因为全知全能之后,希望几乎不复存在。


露易丝在学习“七肢桶”语言的过程中,思维方式也逐渐产生改变


预见未来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无疑是一种神秘而极具灵性的天赋,但这并非福祉,更多时候宿命感油然而生。并不依照线性逻辑行事的“七肢桶”或许拥有完全相反的意识,对于他们而言,过去、现在、未来是平行铺展的记忆,生存如此具有仪式感,一切的核心重在执行而非结果。

 

这温情脉脉的论调听来如此熟悉,细想之下颇有几分禅意——因此有许多人认为这部作品是利用东方哲学来拯救世界。关于洞悉未来,有太多影视作品展现了人类在获得上帝视角后如何披荆斩棘尝试改变并力挽狂澜的过程,然而即便精神可以凌驾于躯体之上,但我们依旧无法摆脱肉身的桎梏。



因此一改我们熟知的套路,影片中最为感人的章节体现在全片最后——女主已然获知关于自己的一生以及女儿的一生的所有,她在人类的线性语境下预先感知到痛彻骨髓的亲人离世、伴侣离散,但却依然微笑紧拥身边向自己表白的爱人,成为如“七肢桶”一般的执行者。在命运不期而至后,她的自由意志,是选择顺应,而并非对峙、抵抗。

 

尽管温暖与亲昵片刻如同零散繁星,碎落一地,但她不得不俯身捡拾,全力聚焦感受,因为时间燃烧过后,连余温都将耗尽。

 

这或许是最为体现人性尊严与高贵之处——“从一开始我就知道结局,我选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也就是未来的必经之路。我满怀喜悦,也许是满怀痛苦。我的未来,它究竟是最小化,还是最大化?”在挣扎、存疑与恐惧之中,她依旧做出了这样的选择,而不是尽力剔除已经感知的危险与痛苦,与本能相对,何其需要勇气。

 

坦白而言,这是一部让人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的影片。在一步步跟随女主探寻并意会的过程之中,全片的哲学意象令人着迷,观之如同淹没在深不可测的银河里难以自拔。但我们终将回到生活本身,在这首曲折蜿蜒而荡气回肠的抒情诗中,循路向前。


文/蓑衣狐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