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青春不改! 从《乘风破浪》看韩寒作品的IP符号

时间:2017.0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乡村蝙蝠侠”彭于晏


二、领袖英雄式情结


韩寒的作品中大部分都会透露出一些对英雄、领袖精神的钟情。 《光荣日》中的麦大麦,《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中的丁丁哥哥和“10号”、《他的国》中的左小龙、《后会无期》中的马浩汉。当然,也有《乘风破浪》中的徐正太(彭于晏饰演)。都有着多多少少的英雄行径——顽强果敢,不畏强权,重情重义。


但从普世标准下来看,这些英雄又都有些“不堪”。


麦大麦是一个学无所成的“奶牛鉴定师”,左小龙是个身无长技雕塑园看守,而“10号”和徐正太不过是小镇上的帮派小混混而已。和我们现在常常看到的超级英雄电影中的英雄,level简直差出几条街。


但这就是韩寒喜欢的英雄:一群有着各种缺陷的小人物,但对于自身和周遭带来的困境有着强烈的反抗精神。


《后会无期》中马浩汉的“温水煮青蛙”论


在韩寒的小说中,这些“英雄们”最大的共同点在于:普遍都与主流的价值体系相对抗,并试图挣脱束缚。例如《1988》中的丁丁哥哥,作为韩寒作品中政治隐喻最强烈的小说,这个人物在故事中成为了韩寒表达自我观点的一个途径。“温水是煮不了青蛙的,青蛙没有那么蠢。”这一典型论调就出自丁丁哥哥口中,而后也被韩寒引用在了《后会无期》中。而韩寒笔下的主人公们大多都像“丁丁哥哥”所说的“青蛙”一样。迫切的想要挣脱世俗观念和社会桎梏的限制。然而结局往往是被浪潮席卷而打磨掉了棱角。


想当英雄的“六一”


而这一次在《乘风破浪》中,韩寒的笔触虽不再如以往那般激进,但他笔下的“英雄”依然做着像“桑拿馆只洗澡,歌厅只唱歌”这样改变世界的“白日梦”。他们为此灌注了自己全部的青春,却被浩瀚世界所淹没。韩寒笔下的“英雄”如当年狂傲不羁的自己一样,有着少年的幼稚和执着。


   下一页:两肋插刀的“基友”情


文/WY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