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了这十部高分动画影片,我再也不服好莱坞了

时间:2017.0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1905电影网专稿 春节的七天假期已经结束,在这个春节档期里,除了大年初一的大热影片之外,你还看了其他的电影吗?就在春节,动画片《了不起的菲丽西》2月1日已经在国内上映,并且收到了不少的好评。



这部同样来自于法国的动画不禁让人联想到2015年的《小王子》,影片还原了一整个古旧的巴黎,用一个怀揣舞蹈梦想的女孩子的奋斗史,讲述了一个励志的故事。



在导演的拿捏下,影片拥有流畅而又准确的商业化叙事,同时又不流于俗套,没有落入乱洒心灵鸡汤的狗血之中。可以说,在好莱坞和日本之外,这部法国动画片,再一次诠释了文艺、格调、优雅与经典叙事相结合的意义。



当我们把对于动画电影关注的目光,从好莱坞和日本之上移开,转投到欧洲、大洋洲和亚洲的其他国家之上,就会发现,很多“别样风格”的动画电影,一一闪现。无论是萌动的《艾特熊和赛娜鼠》,还是沾染有强烈特吕弗特色的《西葫芦的生活》,亦或是独具中国人精神意趣的水墨动画,都是独特而又个性的存在。


下面小电君就来为大家盘点十部气质独特且不可错过的非好莱坞、日本动画。



《小王子》


导演: 马克·奥斯本

地区: 法国

上映日期: 2015年


作为定格动画,《小王子》实际上是将童话书《小王子》和埃克苏佩里创作《小王子》的过程结合起来的一部作品。适度地加上了一些原创的内容,让小王子的故事更加具有现实的关照与意义。


其实,《小王子》并不是一部低幼的动画片,而是一部拍摄给成年观众欣赏的“严肃电影”。故事中所蕴含的对于生命、生活、友情以及爱情、死亡、生存的意义等等命题,很显然并不是儿童面向的。应该说,这一版《小王子》讲述了一个人成年之后的悲哀。



原本是自由自在的王子、一个行星的主人,但在一个商品化的世界里,只能做一个清洁工,这是何等的悲哀。在这里,导演对于“物欲”和“循规蹈矩”的生活提出了尖锐的批判,故而让影片充满了思辨色彩。



《疯狂约会美丽都》


导演: 西维亚·乔迈

地区: 法国

上映日期: 2003年


《疯狂约会美丽都》是一部难以言说的动画,极简主义的绘画风格、充满了想象力和变形的人物设计,零台词,重歌曲的创意,都让这部动画显得卓尔不群。


虽然影片的故事相当简单,而且具有某种好莱坞程式化的设计倾向,但整部影片的表达和风格却是极为独特的。作为标题人物,“姐妹三重唱”在片中仅仅只是作为苏莎的帮助者来参与剧情的发展,导演最主要的目的,是对于所谓的“审美倒错”进行讽刺。



其实,“美丽都”之所以美丽,并不是因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美轮美奂的建筑,更不是臃肿的市民,而是三重唱的女性和远道而来的苏莎。影片真正赞誉的,就是这种“女德之美”。



《夜晚的故事》


导演: 米歇尔·欧斯洛

地区: 法国

上映日期: 2011年


风格化的表述,是米休·欧斯洛的《夜晚的故事》的最大特色。整部动画均以“剪纸”的形式展现,六个小故事,阐述了诸如自由、工作、爱情、智慧、生命、死亡等等主题。


虽然欧斯洛对于这些主题的表达略显生硬和直接,但是光怪陆离的动画方式,剪影的艺术个性,还是令人流连忘返。剪影,在视觉表达上有一种宗教式的怪诞。这种荒诞和西方经典童话故事本身就很契合。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每个故事的结尾,欧斯洛都安排了一个“反转”的结局。从经典童话到现代戏剧,欧斯洛的反转成为了重中之重。虽然有人诟病这种反转来得生硬和勉强,但是站在“改写经典”的角度上来说,欧斯洛的匠心,一览无遗。



《叽里咕噜历险记》


导演: 米歇尔·欧斯洛

地区: 法国 

上映日期: 1998年


和米休·欧斯洛的所有电影一样,《叽里咕噜历险记》也是一部对于传统童话进行改编和解构的影片。它讲述了人类的恐惧、对异己的排斥,表达了男性对于女性的压制和空幻。最后,爱情让人们重新获得理智,并走向成熟。


当然,这种成年人面向的影片,并不仅仅只是童话故事,它更像是一则成人寓言,尽管欧斯洛并没有在片中摆高自己的姿态,用好为人师的态度教育观众。故事情节和最终的主题,被包裹在戏剧性极强的小故事里,娓娓道来。



影片推出之后,广受好评,欧斯洛乘势打造了续集《叽里咕噜和野兽》以及《叽里咕噜与男人和女人》两部影片,作为《历险记》的补充和解读,这两部电影用自身对于黑非洲的不俗描述与对于生命力的赞美,一样得到了赞美和喜爱。



《凯尔经的秘密》


导演: 汤姆·摩尔 / Nora Twomey

地区: 爱尔兰 

上映日期: 2009年


虽然影片的故事框架来自于爱尔兰的传说,但是具体的故事和人物还是导演虚构出来的。《凯尔经》真实存在、海盗入侵也真实存在,但并不是动画里展示的那样。确切地说,《凯尔经的秘密》中的人物、故事、和背景几乎都是汤姆·摩尔虚构出来的。



而影片的绘画,则完全围绕着中世纪的爱尔兰艺术风格展开。很多中世界的建筑、音乐、绘画都是导演借鉴的资料——这其中也包括《凯尔经》本身。而当导演采用这一独特的角度来对待故事的时候,自然能找到最为独特的表达方式。



与之类似的,是汤姆·摩尔的另一部作品《海洋之歌》。在这一部讲述自然精灵的动画中,导演依旧用北欧的艺术观念和素材,打造了一部独特的动画。


下一页:《魔术师》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