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了这十部高分动画影片,我再也不服好莱坞了

时间:2017.0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魔术师》


导演: 西维亚·乔迈

地区: 法国

上映日期: 2010年


和著名导演雅克·塔蒂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魔术师》,是一部相对来说非常苦涩的爱情片。整部影片没有几句台词,爱丁堡的美景和片中清新明快的基调,形成了完美的关照。零工业、零排放的小城,成为了影片的一个角色。


与西维亚·乔迈之前的《疯狂约会美丽都》相比,《魔术师》没有宏大的价值观和设定,但它却做到了回归电影的本源:用画面和声音说故事。默片的气质配合2D手绘的场景,帧帧精美。



娱乐活动越来越多,但是生活却越来越不幸福。梦想终究有一天会被打破,魔法并不存在,父爱才是人间最为伟大的魔术。但是,生命的本质却终究是哀伤的。



《小羊肖恩》


导演: 马克·伯顿 / 理查德·斯塔扎克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 法国

上映日期: 2015年


除了黏土动画那种固有的“古拙感”,《小羊肖恩》的艺术魅力还体现在了英国人的那种不冷不热的距离感和不咸不淡的幽默感上。这并非英国佬要刻意做冷幽默,而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吐槽和自嘲的文化。


在小羊们的生活中,一尘不变的打卡上班是唯一确定的。这种羊和人的“关系”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英国在工业革命之前,工人和工厂主的关系。虽然肖恩有着独立自主的意识,但它却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的农场,农场主职业生涯的巅峰,也一样来自其熟知的农产技能。



小羊和人类之间,并不存在你死我亡的矛盾,但是那种“欲言又止”的英国人的分寸感却又放大了这种矛盾的力量。到最后,类似于憨豆的“不能说的窘境”,营造了巨大的笑料。



《玛丽与马克思》


导演: 亚当·艾略特

地区: 澳大利亚

上映日期: 2009年


脱胎于短片的《玛丽和马克思》是这个时代里最为伤感,又最为温情的动画。影片的故事灵感来自导演本人的生活经历,那些与笔友通信的点点滴滴,算是导演自己的回忆。全片平淡而又充满了情绪。


相较于《查令十字街84号》的刻意和故弄玄虚,在本片的通信过程中,两个素未谋面的笔友,所产生的是一种“倾诉感”,而不是“爱慕感”。更何况,马克思对于面部的“识别困难”,在某种程度上是导演“借病讽今”的手段。



虽然,“情感伤害”依旧存在,但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里,通信的故事依然令人感到“小确幸”,这并非是写信的力量,而是情感的表达。



《我在伊朗长大》


导演: 文森特·帕兰德 / 玛嘉·莎塔琵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美国

上映日期: 2007年


这部充满了个人化表达、个人成长经验和独到影响风格的动画片是一部“绝无仅有”的佳作。影片通过一个早熟而且敢说敢当的9岁女孩的眼睛揭示了伊朗这个国家的政治更迭和革命过程。虽然深爱着自己的祖国,但是她没有办法在自己的祖国生活;虽然对别的国家有敌视情绪,但她依然选择了远方。


在历史的宏大叙事和个人的小我生活中,国家和文化究竟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个人究竟应该怎么样才能得到身份上的认同,究竟应该如何才能得到心灵的安慰和宁静?



影片以一种轻松、幽默但是苦涩、妥协的态度给出了回答。可能,这部电影对历史和伊朗有几分相似的中国来说,意义会显得更为非凡一些。



《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导演: 阿里·福尔曼

地区: 以色列

上映日期: 2008年


你知道动画片,但是你知道“动画纪录片”么?这部《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就是伟大的动画纪录片。影片通过风格化的动画手法,详尽地展示了以色列导演阿里·福尔曼对1982年贝鲁特难民营大屠杀的记忆。


影片分成两大部分,一个是“访谈”,一个是“战地回忆”。 阿里·福尔曼通过高对比度的色块和粗狂的线条把真实、回忆、梦境融为了一体,把一个老套且滥俗的题材拍出了新意和令人吃惊的效果。



动画的自由度和导演的“作者性”在这部动画中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片中的梦境,依旧是导演展现独到价值观和视角的手段。相比同样是中东题材的《我在伊朗长大》,本片无疑更为激进也更为深刻。


其实,除了上面这些欧洲和亚洲的小众佳作,我们国内也有不少优秀的动画作品,最早的《大闹天宫》《九色鹿》《阿凡提的故事》,都是不同于好莱坞和日本等主流动画的独特存在。那么这些电影你喜欢哪一部呢?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