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别被骗了! 颁奖季60多个奖项不是奥斯卡风向标

时间:2017.02.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第89届奥斯卡提名者午宴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奥斯卡金像奖无疑是电影界最著名,也最重要的奖项。奥斯卡的“前戏”无疑也是最长的,从上一年11月底第一个奖项——哥谭独立电影奖颁发,到2月底奥斯卡颁奖礼举行,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将有60多个大大小小的奖项陆续揭晓,而这段时间也被称作颁奖季。


颁奖季的每一个奖项,都被冠以“奥斯卡风向标”的名头。假如在颁奖季中拿奖次数最多的影片或者演员,最终在奥斯卡颁奖礼上铩羽而归,则被称之为爆冷,进而会生出一些对奖项公平性的质疑。难道说奥斯卡真的存在暗箱操作?还是说奥斯卡的评选完全不受颁奖季奖项的影响?分析下颁奖季的奖项,或许能得出比较合理的结论。


近五年来各奖项获奖结果对比↓

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漫长的奥斯卡颁奖季,不过是三方势力的角力场所


长达三个月的颁奖季看似热闹,但从其性质上说,60多个奖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媒体/影评人评选的奖项,二是电影行业从业者评选的奖项,三是制片公司评选的奖项(哥谭独立电影奖、独立精神奖)。


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美国各个主要城市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影评人协会奖项,大多选择在每年12月到1月初之间颁奖,加上老牌的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等,总数量已经超过40个。在这40多个奖项中,有一些奖项带有比较鲜明的偏向性,比如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时常会遭到“地方保护主义”的质疑。


《爱乐之城》在第74届金球上独揽7奖


金球奖通常被视为奥斯卡颁奖礼前最重要的风向标,常年有好事者将两个奖项的结果拿来对比。但从评选的过程来看,两者并没有可比性。金球奖的举办方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最终结果由96位海外记者投票产生,这些记者媒体均生活在美国之外,主要任务是向北美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传播好莱坞新闻,历史上还出现过几次公关丑闻(如1982年,最佳新人奖颁给了皮娅·扎多拉)。


而奥斯卡金像奖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举办,由超过6000名国际影坛精英人士评选。这些精英人士基本上都是电影行业从业人员,以华人评委为例,李安吴宇森李连杰章子怡杨紫琼王家卫卢燕陈冲邬君梅陈凯歌顾长卫,以及2016年新增683名会员大名单中的侯孝贤贾樟柯王兵鲍德熹潘恒生赵非都是电影行业的翘楚,没有一个影评人或是媒体从业者。


2003年之前,金球奖的颁奖晚宴都在奥斯卡奖投票之日的几天前举办;2012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更是故意把提名公布日期提前至金球奖颁奖典礼之前,利用"公布提名后禁止电影公司举办公开宣传活动"的规定,来减低金球奖在业界的影响力。


下一页:如何科学地预测奥斯卡?


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