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聚焦业内大佬春节档数据探讨:小镇青年不容小觑

时间:2017.02.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共6张

1905电影网讯  2017年的春节档内地票房斩获33.8亿(初一到初六),相比去年增幅8%,观影人次达到8811万。而这叱咤春节档的5部电影——《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在上映后,其口碑和票房走势也不尽相同。


是否能从这5部电影的票房和排片变化看到中国电影的变化?春节档的市场走向是该评判还是鼓舞?7部电影的排片比又是如何衡量的?针对春节档这些疑问,微影时代特意举办了第一期微影娱乐数据沙龙,并邀请《看电影》杂志主编阿郎、保利院线全国发行总监袁海彬以及微影数据研究院的武剑,从春节档数据出发,仔细讨论了这些问题。


【今年春节档电影的市场表现】


初一到初二衰减快 超过了去年的19%


沙龙伊始,微影数据研究院的武剑先用一张图展示了春节7天的票房走势,其中初一到初二期间的票房衰减特别快,已经超过去年约19%,起因是今年的7部电影中,有2部预售成绩领跑的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均未稳住走势,仅两天就造就了高开低走的成绩。反而最稳当的要属《功夫瑜伽》和《熊出没·奇幻空间》,其中《熊出没·奇幻空间》成为了春节档“回头率”最高的影片,而《乘风破浪》则以小体量一路逆势前行,最终有望破10亿。


《西游》排片受挤 《瑜伽》验证春节档合家欢需求


从星爷+徐克护航的《西游伏妖篇》与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的排片和票房走势来看,可以再次印证人们在春节档习惯寻找“合家欢”的诉求,开心最重要。而保利院线全国发行总监袁海彬,也在春节期间前往影院视察,发现观众笑声最多的影厅内都在放映《功夫瑜伽》。从大量观众的直接观影反应,也影响了院线的排片规划。


知名媒体人阿郎也认为,《西游伏妖篇》并不是亏在质量,而确实亏在了档期。影片的剧情构思和视效震慑力十足,但依然会给让部分人群产生观影不适,比如《西游·降魔篇》就曝出很多小孩被吓哭,而且这些观众都立刻成为了拒绝二刷的人群,这次的《西游伏妖篇》也没能避免同样的问题。


但《功夫瑜伽》就不同了,从品质上来看,《功夫瑜伽》属于春节档特供电影,是一个类似春晚的存在,有唱歌、跳舞、相声和小品,然后后面还有那么美的背景,比如冰窟、石窟、古印度、迪拜,最后说唱歌就唱歌,说跳舞就跳舞。


【今年春节档电影质量变坏OR变坏?】


影片普遍跟口碑不成正比 却能轻松过亿   


从微影数据研究院给出的口碑分析可以看出,口碑跟票房的关系貌似不大,反而跟票房的趋势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因为票房体量是提前固定的,所以会出现很多想趁机捞一比的影片,不管品质如何,反正不让影院经理看片也没有点映,上去先把排片压倒,再主打几个抓眼球的演员做宣传、至于口碑怎样无所谓,反正春节档的体量是30亿,其中占10%也能有3亿。


高额票补并非掩盖影片口碑的神器


说到影片的质量与票房的关系,就不能不提票补,票补作为一种“低价吸引”的存在,依然将大批观众汇聚到了影院中,而袁海彬从院线方来讲,对这种方式依然很头痛。他声称:“票补的利,在于拉高了上座率;而其弊端则是扰乱市场,让烂片有机可乘,他们不给院线经理提前看片,却凭着高额的票补来霸占排片和拉拢人气,结果到头来被骂的还是影院,‘竟然排这种烂片’”。比如《大闹天竺》首日破2亿的票房,就有50%的作用来自票补。


院线排片是否关注网站评分?


此次沙龙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即院线排片是否关注豆瓣、时光网等网站的评分?而我们得到的答案是“说实话,院线不怎么看”。那院线经理都如何规划排片片呢?其一是会员的真实反馈,其二是网络关注度和主创阵容,其三是有没有票补和相关活动,其四才是外界的评分,因为影院最终还是要实现利益最大化。


【本届春节档不容忽视的因素:小镇青年】


近几年,小镇青年的概念被提出,以北京为例,每年春节北京2000万人口可能要走掉一般。而这种现象级的状况,也在全国的票房走势上有所体现。从微影数据院的票房图上可以看到,在一二线城市的春节档,都会出现一个凹槽,这个凹槽就是除夕夜到年初一期间的上座率,因为小镇青年要回家,所以下降特别明显。


而反观三四线城市的春节票房走势,这两天不但没有凹槽,反而高涨凸起,也说明春节期间有大量“小镇青年”在家乡贡献了票房。这也意味着小镇青年对一二线城市的票房抽血能力,在春节期间是非常明显的,不过他们在抽血的时候还在造血,会把观影习惯待会老家,在带动观影人次的增长。


【17年电影市场预测】


从目前来看,17年的好莱坞续集量非常庞大,这也显出了好莱坞的疲态,反而像《疯狂动物城》这样特色很强的原创电影很难看到了。而中国也有这样的趋势,今年的《熊出没3·奇幻空间》就是一个例子,前几部在2.5-3亿之间,今年这部竟到了4亿。与此同时,还有《捉妖记2》《战狼2》、《绣春刀:修罗战场》、《春娇救志明》等续集,这也显示出大部分人都是奔着钱去的,这对于创作的压力比较大。


而对于观众来说,大家的观影参与感更强了,比较愿意把票价放在其次,把观影感受放在第一位,这对电影是很好的促进,会倒逼制片者做出满意的,看完电影心满意足这样的事是好事。


文/良小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