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姜戈》“政治意味浓”

时间:2017.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共12张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9日晚7点30分,第67届柏林电影节如约而至。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法国导演艾蒂安·科玛尔的处女作《姜戈》作为开幕影片进行了放映。虽然这只是艾蒂安·科玛尔的导演处女作,但一贯关注政治和宗教议题的他并不是电影圈的新人。他的这部《姜戈》虽然着眼于音乐人的生平,但是立足点还是在于“政治问题”。此外,荷兰导演保罗·范霍文岁率领的评委会也与公众见面,其中中国导演王全安、美国女演员玛吉·吉伦哈尔、墨西哥男演员迭戈·鲁纳等人悉数登场。

 

拍摄《姜戈》的艾蒂安·科玛尔毕业于著名的法国高等国家影像与声音职业学院。此前以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制作了《人与神》、《廷巴克图》等影片。《姜戈》的标题人物是一位是出生于比利时的法国爵士吉他手和作曲家,有着罗马尼亚吉普赛人的血统,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因为儿时的事故,他的左手有两根手指烧伤,而因为其在爵士吉他方面的成就,他也被国内的乐迷称为“三指琴魔”。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二战时期,主要表达的就是吉普赛人在二战中的遭遇。整部电影中,导演对于纳粹的否定、讽刺和批判随处可见。不过,这种“否定”却并没有为“传记片”这个片种增添太多的光环。


在导演的表述中,姜戈的生活被表达的相当不充分

 

在导演的表述中,姜戈的生活被表达的相当不充分。他的爱情——妻子与情人,都被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而对于其音乐本身的描绘,也过于“信心不足”,显得缺少底气。很显然,作为一部传记片,影片刚刚合格;而作为一部要用音乐家人生提出对于纳粹和战争控诉的影片,《姜戈》并不合格。但是,站在这个特朗普上台、纳粹主义在欧洲有所抬头的局面下,《姜戈》似乎出现得恰如其分。


迭戈·鲁纳就表示称:“二战的伤痕还没被抚平,还有恶账未被清算,七十年前的各种人与人之间的仇恨又在今日鬼鬼祟祟重现,处处死灰复燃。”在外媒的评论中,该片口碑一般。《每日银幕》称:“影片并不令人满意,无论是生平还是对于音乐的描绘,都隔靴搔痒。”英国的《卫报》则表示:“对于纳粹的控诉、对于德占期的法国的描绘,比《玫瑰人生》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惜的是,影片充满了陈词滥调,鲜有令人满意的情节”。在5分的评价体系中,《卫报》给了影片2分,显然并不及格。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猜火车2》将会以展映片的身份在主竞赛单元里放映

 

在次日,也就是第二个比赛日的进程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猜火车2》将会以展映片的身份在主竞赛单元里放映。随着电影节的开幕,本届柏林电影节各项议程都已经开始。包括天才训练营、电影交易市场、各种大师班、讲座等等环节都将开始举办。在接下来的9天时间里,将会有23部电影在主竞赛单元里放映。华语电影方面,将有来自两岸三地的11部电影在柏林放映。


文/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