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第二日:鲍尔《猜火车2》隆重登场获好评

时间:2017.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猜火车2》英国版海报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0日,柏林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二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一共上映了三部电影。分别为匈牙利电影《灵与肉》、美国电影《命运晚餐》以及英国片《猜火车2》。

 

其中,英国导演丹尼·鲍尔的《猜火车2》仅仅作为展映片在主竞赛单元放映。作为一部时隔20余年的续集,在当日的柏林引发了不小的震动。一方面是由于影片制作精良,延续了20年前的那种混不吝的风格。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20年的时间所营造了“隔世感”,令人赞叹。影片在媒体评论得到了不小的赞誉,《卫报》直接给了4颗星的好评。

 

非竞赛单元方面,宋川的第二部长片《巧巧》在全景单元进行了放映。影片曾经得到了2013年戛纳电影基石项目的支持。该片讲述了一个打工回乡的年轻女孩巧巧的故事。虽然有着国内独立佳作的很多潜质,比如乡土故事、城市化发展以及社会问题等等,而且还有柏林电影节的加持,但是影片的完成度非常低,表意不清、人生观也相当混乱,并没有得到过多的赞誉。而且,凭借着这样的水准,该片在国内的命运也岌岌可危。

 

竞赛片《灵与肉》来自匈牙利著名女导演伊利迪库·恩雅蒂。影片聚焦在布达佩斯的一家屠宰场内。新来的女员工玛利亚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她是这里的质检员,对于每一块肉都尽职尽责而且遵循规则来工作。她对于整个屠宰场工作流程的熟悉程度,令人惊讶。


巧合的是,这个屠宰场的老板恩德尔,也是一个对于数字相当醉心的人,所以这两个人不可避免地爱上了对方。在本片中,恩雅蒂探索了人类的某种情感、心理和生理的需要,从个体的人到相结合,人们总是在寻找慰藉的可能性。影片在媒体处得到评论尚可。《综艺杂志》称:“在最不可能的地方,两个人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伴侣。整部影片虽然有所缺憾,但整体上还是令人着迷的。”《每日银幕》评论:“在这部电影中,恩雅蒂在一个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地方探讨了人与人之间的关联性的力量。”

 

当日上映的另一部竞赛片《命运晚餐》则来自美国导演奥伦·穆弗曼。影片改编自荷曼·柯赫的小说,以一次家庭聚餐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家庭中不可描述的黑暗。故事的主角叫做保罗,他自己并不愿意参加自己弟弟和弟媳的家庭聚餐。但是他的妻子却要求他一定要参加。无奈之下,保罗只好硬着头皮去了。结果当然是悲剧性的,四个人在桌子上争论了起来,而且家族的过往、不愉快很快便被摆到了明面上来讨论。最关键的是这对夫妻的孩子犯了重罪,暂时还没有被发现。他们只能想着办法自救——很快,这些事情被曝光了出去,改变了所有人的人生轨迹。


奥伦·穆弗曼是美国著名独立电影导演,2009年曾经以《信使》拿到过柏林的最佳剧本奖。在这部《命运晚餐》里,他探讨了诸多的道德议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一个人是不是可以放弃自己的责任。这种四个人在一张桌子前面谈话的电影,并不好处理。


波兰斯基的《杀戮之神》评价尚且一般,以穆弗曼的执导功力,影片的成色可想而知。《综艺杂志》称:“全片陷入了无穷无尽的闪回和次要情节的展示之中,显得非常冗余和烦躁。”《好莱坞报道者》则表示:“影片希望做到细节丰韵,但是故事里过多的细节和次要情节,反而喧宾夺主,令人找不到重点。”综合来看,影片的评论口碑相当一般。

 

此外,在当日的柏林,中国电影人施南生获颁了柏林电影节摄影奖。这是柏林电影节官方一项类似终身成就奖的殊荣,自1986年起,组委会会将此奖颁发给对电影有杰出贡献,或是值得致谢的电影工作者或电影机构。从2016年开始,该奖项增设一条规定,即每年会固定表彰一名杰出的电影制片人。除施南生作为制片人获奖之外,澳大利亚男演员杰弗里·拉什、埃及影评人记者Samir Farid也将分享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摄影奖荣誉。在此之前,中国电影人里只有巩俐(1993年)、许鞍华(1997年)曾获得过这一奖项。在次日,也就是第三个比赛日中,将会上映三部电影,其中塞内加尔导演阿兰·高米斯《祝贺》备受人关注。


编译/云猫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