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甄子丹:对好莱坞脸谱化角色说不 我一直在改变

时间:2017.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电影VIP:甄子丹:对好莱坞脸谱化角色说不 时长:06:40 来源:电影网

电影VIP:甄子丹:对好莱坞脸谱化角色说不收起

时长:06:40建议WIFI下打开

《极限特工:终极回归》


1905电影网专稿  2017年开年,甄子丹接连带来了自己主演的两部好莱坞作品《星球大战前传:侠盗一号》(以下简称《侠盗一号》)和《极限特工:终极回归》,这让内地观众感觉很不一样,但甄子丹自己却并不这么觉得。


“可能是因为大家对于我扮演武术一代宗师(叶问)的印象太强烈了。”面对我提出的“最近选片子好像心态更开放”的疑问,他这样解释道,“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在变,每一部电影,无论这个口碑出来好不好。作为一个演员,我认为我必须要不断的去尝试。”


从《侠盗一号》里的盲僧到《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中的特工“项”,甄子丹面对来自好莱坞的机遇时总是慎之又慎。他透露,最初收到范·迪塞尔和其他监制的邀约,自己第一句话便是询问角色会不会丑化华人的形象,在得到对方“绝对不会”的回复之后,才开始读剧本。


甄子丹非常介意自己所代表的“华人形象”,对于过去好莱坞总是给华人演员安排脸谱化酱油角色,甚至干脆被要求演反派的情况,他内心当中十分反感。“比起十几年前我拍好莱坞的片子,(现在)很有进步,当时坦白说没有这个发言权,也可以理解,因为你的作品没有证明你的实力,市场也没有到今天那么大一个重要的位置。”


范·迪塞尔和甄子丹


就如罗马不能一天建成,好莱坞给予华人演员的表现空间也是通过日积月累才慢慢放开,如今,甄子丹能在“星战”这样的大IP当中饰演令人印象深刻的盲僧,也可以做到与范·迪塞尔在一部电影里戏份平分秋色。“我觉得蛮好的,透过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我们华人演员也可以耍酷。”他不无骄傲地说。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这一次是怎么加入到《极限特工》这个队伍当中的,怎么理解自己的角色,觉得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片场照


甄子丹:首先我被几位监制包括范·迪塞尔邀请到他们在洛杉矶的办公室,我进去的时候他已经把我的照片放在范·迪塞尔这个角色的旁边,告诉我“我希望你去扮演这个《极限特工》中的新特工”,我第一句话就是问:“会不会丑化我们华人的形象?”他说绝对不会,到最后你们两个就会作为好朋友,然后一起去打坏人。看完剧本之后,我觉得这个蛮好的,因为首先以前我们华人演员(在好莱坞)肯定你不是去演一些脸谱化的角色,就是演一些完全是坏蛋的丑化的一个坏人。我看了之后觉得这个蛮酷的。透过这个角色,让观众看到我们华人演员可以耍酷的。《极限特工》本身就是,每一个特工在里面都有一点叛逆的性格,你不能坏这个词形容,只是调皮,他会调皮,他会挑战一些传统的做法。


1905电影网:你有没有在这个角色当中融入自己的个性?


甄子丹:有,比如说它的武术风格不用说,很明显就是很甄子丹的风格,这也是他们要求我把这种风格放进去,我相信他们希望我这样做,他邀请我参与这个片,就希望看到这种打法嘛。导演也会在现场经常问我,你觉得这样怎么样,那样怎么样,角色的塑造我作为演员也会提出我的意见,因为演员参与一部片必须要跟导演去沟通。整体的角色塑造肯定是经过你提出的意见跟导演的想法互相去创造的一个角色出来。


1905电影网:在融入了这种东方文化的风格下,您觉得这样的特工电影跟以往有什么不同吗?


甄子丹


甄子丹:他们很喜欢我的《叶问》系列,所以经常问我Donnie,你在打的时候能不能像这样(咏春拳),我说这不是乱放进电影里去的,要有整体的艺术创作,你给点时间,我肯定会找到一个位置放进去。到最后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这个片,有一场戏在飞机上面,在打的时候我们在现场武术指导也问我,觉得这个怎么样,OK,我就找到一个位置,在打的过程就放进去了,所以他们也会希望你把一些有代表性的风格投入他们的电影,代表今天他们很注重全球,特别是我们中国的市场,因为他知道这个东西很成功,这个风格很成功,好多观众也希望有这种东西在他们电影里面。


1905电影网:是不是说明好莱坞现在在选择华人演员的时候,已经会更多的考量和发挥我们的特色,而不是随便的找来“打酱油”。


甄子丹:很有进步,比起十几年前我拍过去好莱坞的片子,当时坦白说没有这个发言权,因为也可以理解,因为你的作品没有证明你的实力嘛,市场也没有到今天,我们有那么大一个重要的位置,但是我觉得这个空间也还不够完善,还要不断的去突破我们华人演员在他们心目中的可能性。比如说这次的特工,(好莱坞)本来写的那个人物是比较传统的,我演的时候,跟范·迪塞尔的一些对戏,有一些幽默的感觉和潇洒的感觉是后加进去的。但是这种角色的塑造,你必须要经过沟通证明他们才可以给你这个平台去发挥。


1905电影网:最近在选择角色和电影上是不是比原来更开放了?


甄子丹饰演的叶问


甄子丹:其实这个不对的,我一直以来,每一部电影,我本身作为一个演员,我希望这么去挑战、去突破,每一部都不一样的,当然大部分的观众,可能就是因为《叶问》的成功,有《叶问1》、《叶问2》《叶问3》也有可能有《叶问4》,我不知道啊。大家对于我扮演武术一代宗师的印象太强烈了。其实我一直以来都在变,每一部电影我演完孙悟空,无论这个口碑出来好不好,我演完孙悟空,其实他们一直希望我演二三四,我不演了,作为一个演员,我认为我必须要不断的去尝试,我演好多喜剧,从猴子演到武侠然后不断的在改变,《星球大战前传:侠盗一号》也是,《极限特工:终极回归》也是,可能因为这两个IP太大了,所以觉得突然间我从《侠盗一号》到很酷的《极限特工》,其实我每一部电影都找机会去突破。


1905电影网:既然提到了“星战”系列,之前有人说盲僧非常精彩嘛,大家都想看你再加盟《韩索罗外传》,有没有计划继续?


甄子丹:什么都有可能性。

文/獠牙牙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