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影响情人节档票房因素多 爱情电影非观众首选

时间:2017.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独家 2017年情人节当天总票房达到3.88亿元,总放映场次超过27万场,观影人次达到1096万。尽管情人节当天是工作日,但在片方宣发、节日氛围等原因的刺激下,电影市场的火暴程度远超普通的工作日和周末票房,掀起春节档之后电影市场的首次小高潮。纵观近五年情人节档期的票房数据,我们发现爱情片并非观众的首选,除了影片自身质量外,春节假期与2月14日是否重叠也成为影响当天票房总量的重要因素。


2017年情人节档期同比下降


2017年情人节票房较去年的6.04亿明显下滑,同比下降35.76%。动作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当日累计票房1.64亿元,成为情人节当日票房冠军,而将角逐奥斯卡金像奖的爱情电影《爱乐之城》以7083万元屈居第二,其他两部在情人节当天上映的电影《合约男女》报收3381万元,《疯岳撬佳人》则报收3340万元。



春节档期直接影响情人节档总票房


从情人节档期的历史数据来看, 2013年情人节处于春节假期当中,虽然当日累计票房达到2.06亿元在今日看起来并不算耀眼,但在当时占整个春节档期票房的27.11%,双节对电影市场的刺激作用显著。


相比之下,2014、2015两年处在春节假期前后,票房表现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较小。而在2016年,内地电影市场迎来爆发,且情人节当日正处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票房同比增长170.85%,而2017年情人节档远离春节档,所以票房的回落也在情理之中。情人节档期是否与春节档重合,密切影响着其当天的票房大盘 。



爱情片并非情人节档首选


不少片方瞄准情人节电影市场,每年在情人节当天均有多部爱情电影上映,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在近五年中只有2014年的《北京爱情故事》、2015年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算是血统纯正的爱情电影,而2013年、2016年的票房冠军均为当时春节档的票房冠军,属于奇幻题材。而在今年,当日票房冠军则是在春节档和情人节档之间半路杀出的动作片《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


爱情电影受题材、成本等限制,向来不是最赚钱的电影类型。但在情人节档期里,这类投入较低的影片更有可能带来的高回报,不少片方自然在这个档期内打起了如意算盘,爱情片扎堆的现象也将在未来几年延续。



具体来看,近五年里只有2014、2015两年爱情片票房占比超越非爱情片,而在其他三年,爱情片在市场上完全被贺岁片压制。可见情人节与春节档的关系是否紧密,爱情片能否避开贺岁电影,是爱情片能否在情人节卖座的主要因素,而影片质量也是观众选择的重要参考。情人节看电影的确是市场的刚需,只是观众并不一定会选择爱情电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