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专家:“春影”成为新民俗 电影忌过度迎合观众

时间:2017.02.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共33张


1905电影网讯 尽管近日有不少新片陆续开画,但春节档影片的余热仍未完全消退,节假日观影已经成为一种新民俗!2月16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与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办、1905电影网协办的“春节档研讨会”在京召开,数十位电影界、影评界人士共话贺岁、春节档。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观众的节假日观影习惯已经被培养起来,“春影”成为了一种新民俗。在谈到电影市场增速放缓时,有专家预言,未来内地影市还将出现爆炸式增长,但需要靠技术革新带动消费热潮。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还谈到了如何提升电影艺术的创作质量与发挥电影评论引导作用,为2017年中国电影发展作序。


当天,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周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左衡、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研究员张慧瑜、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执行总编宋子文、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制片人崔菲、影评人赛人、王旭东、胡建礼、图宾根木匠等业界专家共同出席了活动。


春节档“五子登科”取代单片爆款 “春影”成为新民俗


2017年,春节档票房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农历初一至初六全国总票房突破33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的30亿增长了10%。其中,《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五部新片成绩亮眼,它们分别收获了11.53亿、8.72亿、5.72亿、4.12亿、2.97亿的票房,领衔春节档。相比去年春节档《美人鱼》一片独大的局面,今年的市场并未出现此类“爆款”,而是上演了“五子登科”。对于这种现象,专家一致认为,这说明了观众的消费需求趋向多样化,市场也能够容纳差异性的影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春影”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民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电影消费成为人们在春节假期内娱乐消费的主选项,已经成为不争事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左衡则定义了“春影”,在他看来,“春影”代表的不只是春节期间看电影的行为本身,还包括了观影前的期待、同行者的组成、观影过程的消费、观影之后的信息传播等,而网络上对于电影的评论越来越多,也说明影评逐渐成为“春影”文化的副产品。


通过春节档的数据分析,不少专家也建议业界应保持“危机感”。尹鸿说,春节档虽然有所增长,但并未达到理想的增长程度,“我们现在有4.1万块银幕,银幕的总量决定了这个票房增加是应该的,但纵观全年,我们仍有必要担忧。因为去年春节档增长幅度高达40%,但到了年底,全年票房只有非常有限的小额度增长。”影评人图宾根木匠也指出,如果去掉票房中的电影服务费,今年春节档的增幅十分有限。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也在《今日影评》栏目中总结道,“破纪录有很多复杂的原因,市场应该保持理性的心态,用高质量的影片培养观众稳定的观影习惯。”


市场爆炸性增长要靠技术革命 电影不能过于迎合“昨天的观众”


春节档的几部影片类型各异,观众的评价褒贬不一,业界普遍表示,电影消费需求的增长凸显了电影质量供给的不足。尹鸿认为,春节档的影片都具备极高的商业配置,但电影创作者过度迎合了观众的需求,而忽略了电影艺术本体。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市场大部分是新观众,观众群体的变化相当快,“去年成为诀窍的东西今年就不灵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观众的根本需求——归根到底是故事、人物、情感加上节奏和强度,这五大要素如果做不好,只是一味迎合那些简单的商业配置,中国电影离中国观众的需求差距就会越来越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中,三四线城市的贡献超越了一二线城市。对此,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表示,自2010年来,中国电影增长的一个最基本态势,就是三四线城市带动整个市场的高速增长。而今,三四线城市的影院、银幕扩张已经基本完成,爆炸性增长遇到了瓶颈,“中国经济是‘L’型,但电影的增长现在看起来是个倒‘L’型,就是一个‘厂’字型,一下上去,然后到了拐点,去年就是那个拐点,到了这个拐点以后就开始平着、缓慢地增长。”


如何在一个低速、稳定增长的空间寻求电影业未来的发展,也成了当天业界专家们关心的话题。张颐武指出,“厂”字型的市场更需要扎根基层,重视三四线城市观众的力量。另一方面,他认为中国电影未来还会出现爆炸性的增长,“技术革命会带来下一个消费的热潮。”对于未来,张颐武十分乐观,“中国电影还是有一个伟大的未来,毫无疑问票房会超过600亿,变成世界电影的第一。”在他看来,当中国电影市场扩张式的发展告一段落后,如何深耕内涵式的发展将是最大挑战。


会议实录(节选):


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现在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是想观众想得太多,想自己想得太少,我们永远想观众要什么,而不去想我们要去做什么。观众对电影的根本需求是存在的,但是迎合永远是他表面上今天的结果,他今天吃辣椒就可以了,因为过去根本没有机会吃。但是天天吃到辣椒,他就不需要一直吃辣椒餐了,他要吃一盘好菜。你只有找到观众对于电影艺术的根本需求,你才能找到明天的观众。


周宝林(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们近50条电影院线,4万多块银幕,基本上在同一档期放的是同样的影片,操作模式基本一样,“4357”的分档比例,没有任何表现,就是说我们50多条院线都像一条大院线,我们很多优质院线的优势没有充分表现出来。


章柏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我们这次贺岁档的影片当中,四部影片评论的实际和影片票房的实际基本均衡。比如像《功夫瑜珈》这部影片它的逆袭,最后观众的评论、口碑都非常一致。这次我看到那种评论的力量,也感到我们的评论在这些年以来所产生的效应。


赵卫防(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今年这些影片类型比较丰富,实际上它也是中国电影在遭遇这样一个暂时弱势的情况下,它对创新性诉求的一种倾向,就是多种类型的影片。


张慧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我觉得对于现在的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拍一部好看的商业片或者娱乐片并不是太难的事情,难的是我们能不能在电影当中传达更多的中国价值和中国声音,甚至传达更多的情怀。这就涉及到我们的商业电影怎么表达主流价值,或者是怎么自觉地表达有中国整体性的一些价值的问题。


张颐武(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影已经变成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好莱坞100多亿就稳定了,而且它的危险就在于它将来还会下降,如果北美的情况不好,川普上来,美国逆全球化的势头很猛以后,好莱坞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现在看起来世界电影正在面临一个深刻的变化。


田水泉(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工业化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在这个工业体系里面,厂子有厂长,车间有主任,每个工种有一个工段,我这个职位绝对不会抢别人的活。每个环节、每个人都对应你这个环节上是最有权威的。反过来,你有了话语权之后你也有了责任,你这个环节出了问题,那我就可以追问你的责任。只有当他自己有了这个权利之后,我相信可能更能发掘他自己那种工作的积极性,还有创作能力。每个环节的质量都把关了,整体的工业产品才是合格的。


胡建礼(影评人):贺岁档和春节档一定要上商业类型片,文艺就不要凑热闹了。今年不管贺岁档还是春节档都有一个反面例子,贺岁档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这个片子豆瓣评价非常高,但是票房惨淡。我个人对这部片子也叫好,但是这个片子第一感觉是绝对不能带孩子来看,因为很血腥,而且有很多也看不懂,所以只能自己来观赏。另外一个春节档的反面例子是《健忘村》,片子也挺好的,那种台湾式的幽默很不错,但是它里面的暗讽、隐喻太多。


图/杨楠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