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暴露年龄了!《欢乐好声音》又是一次金曲大联欢

时间:2017.02.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 故事不够,情怀来凑。这次的《欢乐好声音》正是这样一个丧心病狂的例子。

 

虽然官方的电影原声带里只有24首曲目,但实际上算上星星点点的引用,影片实际使用的歌曲超过五十首。

 

就算满屏活蹦乱跳的小动物你GET不到萌点,也逃不开一首接一首熟悉的流行歌曲狂轰滥炸——更何况其中还有不少老歌,总是与不经意之间,狠戳你的泪点或者嗨点。

 

下面,小电君就冒着暴露年龄的风险,跟大伙儿唠唠《欢乐好声音》中几首杀人不眨眼的流行金曲:

 

Hallelujah——Tori Kelly

 

即使你不是基督徒,你也肯定在哪儿听过这首洗脑神曲。


托里·凯莉(Tori Kelly)

 

它的著名翻唱者不在少数——老牌创作歌手杰夫·巴克利(Jeff Buckley)、地下丝绒贝斯手约翰·凯尔(John Cale)、流行巨星迈克尔·波顿(Michael Bolton)、流行金属大团邦·乔维(Bon Jovi)、法语歌手凯伦·安(Keren Ann)、新晋选秀无伴奏合唱团Pentatonix等;华语歌手也没落下,郑秀文杨乃文胡德夫邓紫棋……

 

莱昂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1934.9.21-2016.11.7)

 

不过,尽管翻唱版本多得令人发指,去年去世的莱昂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的原版依旧最让人难忘。当老爷子陈年老木头般的声音一出口,众生喧哗立刻如过眼云烟,留下的只有深沉肃穆、余音绕梁。

 

不过这首歌又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宗教歌曲。老爷子在歌词中引用圣经中大卫王与部下妻子偷情以及大力士参孙受女色蛊惑失去神力的故事,讲的依然是关于人的情与欲、忏悔与宽恕这些普世话题。它就像老爷子本人的一生,性感又感性、流氓又绅士、嬉皮又雅皮。

 

不过说到托里·凯莉(Tori Kelly)的版本,不得不说,作为片中几位配音演员中唯一的专业歌手,表现还算专业,但是比起原唱,小电君我还是只能想到一个成语——抛砖引玉。

 

My Way——Seth MacFarlane

 

这首歌你肯定在无数的场合听到过。自1969年大名鼎鼎的流行歌手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首次出版此曲以来,从猫王性手枪,从邓丽君叶倩文,它已经不知道被几百个人翻唱过。1996年,在岩井俊二著名的电影作品《燕尾蝶》中,这首歌(由影片女主角Chara翻唱)也曾作为影片插曲出现多次,甚至可说是该片的灵魂所在。

 

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1915.12.12—1998.5.14)

 

因为曲调忧伤又大气,歌词一上来就是“And now,the end is near/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如今,结局将至;如此,我将面临人生的最后落幕),所以这首歌常被用作晚会告别歌曲;在英国葬礼演奏曲排行榜中,它也曾连续7年位居榜首。

 

虽然这首歌听起来走心又上口,但它其实非常难唱好。至于塞斯·麦克法兰这个翻唱版本,在《欢乐好声音》走向尾声的阶段承担了巨大的煽情作用,但如果单独拿来听的话,也只能说是将将及格。

 

Bamboleo——Gipsy Kings

 

如果有盆友问你什么叫“异域风情”?给他放这首歌就是了。


吉普赛国王(Gipsy Kings)

 

这可能是世界上被传唱得最广的弗拉门戈作品。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它的表演者吉普赛国王(Gipsy Kings)居然是在法国成立的乐队。由于早年到处流浪演出的生活方式接近四海为家的传统吉普赛人,乐队由原来的Los Reyes更名为Gipsy Kings。

 

虽然这支乐队在七十年代就成立了,但是直到1986年被制作人Claude Martinez发现并悉心指导之后,才算真正发迹,乐队开始尝试将弗拉门戈流行化,并融合中东、拉美、印度、北非等各种世界音乐元素。这首1987年的单曲《Bamboleo》正是乐队的开局之作。乐队甚至征服了一贯保守地拒绝世界音乐的英国,并迅速登陆美国市场。

 

在中国,吉普赛国王也有自己的忠实的粉丝,比如著名的钢琴才子李泉

 

Under Pressure——Queen/David Bowie

 

在大卫·鲍依(David Bowie)去世一年多的档口,再次听见他的声音,真是让人泪奔。何况皇后乐队(Queen)的主唱弗莱迪·莫库里(Freddie Mercury)也已经去世25载有余。

 

大卫·鲍依(David Bowie,右)与弗莱迪·莫库里(Freddie Mercury,左)

 

这首《Under Pressure》是大卫叔和皇后乐队这两块摇滚金字招牌于1981年合作的作品。从温暖简单过度到丰满大气,延续了他们一贯的前卫摇滚风格。不过比起相对拘谨的录音室版,它的一个现场版本也非常经典:

 

在1992年皇后乐队纪念弗莱迪的演唱会上,鲍伊牵手著名苏格兰女歌手安妮·蓝妮克丝(Annie Lennox)重新演绎了此曲。蓝妮克丝仿照鲍伊经典的华丽摇滚造型登台,并以更具女性特质的嗓音完成了弗莱迪的声部,成为摇滚史上令人难忘的一幕。

 

大卫·鲍依(David Bowie)与安妮·蓝妮克丝(Annie Lennox)

 

此外,在2011年乔治·米勒执导的动画电影《快乐的大脚2》中,Pink的翻唱版也作为电影插曲出现。

 

The Wind——Cat Stevens

 

凯特·斯蒂文斯(Cat Stevens)的名字大家可能没那么熟悉,但是在八零后的初中英语教材里,曾收录过一首著名的老民谣《父与子》(Father and Son,后来被英国电影《海盗电台》、英剧《废柴舅舅》收作插曲),作者和演唱者正是这位长得像格瓦拉一样的怪大叔。

 


凯特·斯蒂文斯(Cat Stevens)如今已是69岁高龄的老爷爷了

 

斯蒂文斯另一首红遍大街小巷的大热金曲则是《Wild World》,正是这首歌让斯蒂文斯真正成为上世纪七十年代英国民谣摇滚的代表人物。相对于上述两首歌,这首低吟浅唱的《The Wind》知名度略逊一筹,但依然可算是斯蒂文斯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Shake It Off——Nick Kroll / Reese Witherspoon

 

这首歌可算是“霉霉”(Taylor Swift)家喻户晓的经典单曲,收录在2014年的第五张唱片《1989》中。由于绯闻太多,在媒体眼中,Taylor Swift是典型的“红颜祸水”,这也导致她的私生活招致不少非议。

 

 

不过好像我霉根本也没把这些放在心上,这首啦啦队教学神曲一样自嗨又自黑的《Shake It Off》就是对黑粉们的一次有力的回击。

 

《欢乐好声音》中的这个版本为了强调舞台效果,特地加入了Dubstep的桥段,卖萌抖骚之余也算是玩儿出了点新意。

 

Faith—— Stevie Wonder/Ariana Grande

 

史蒂夫·旺达(Stevie Wonder)的大名实在毋庸赘述,这位拿了20多座格莱美的老牌盲人音乐家早已是美国国宝级的音乐大师。

 

 

而在这首《Faith》中一起合作的美国女歌手“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不仅在本届格莱美拿了“最佳流行独唱表演”和“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个提名,在中国人气也颇旺。可以说选择这俩人为本片制作主题曲,非常鸡贼。

 

 

这首歌的MV也很讨巧,一面是老旺达happy地敲着老钢琴,一面是A妹风骚地秀着大长腿,而《欢乐好声音》中的主人公们也纷纷从线稿慢慢变成三维造型,在一片轻松愉快、皆大欢喜之中,我们还是暂且忘了已经暴露了年龄这个事实吧!


策划、撰文、制作/老飞宅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