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美女影评人不煲鸡汤 解析《爱乐之城》领跑奥斯卡

时间:2017.02.21 来源:1905电影网

影评人刘硕


    歌舞片、爵士乐,《爱乐之城》口碑爆棚,横扫北美颁奖季,八五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致敬经典,带观众重回华丽时代。在情人节登陆内地院线的《爱乐之城》金球奖七项大奖全中,获得奥斯卡十四项提名,这部影片为什么受到如此青睐呢?


    《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美女副教授刘硕为您解析歌舞片《爱乐之城》为何领跑奥斯卡。与一众爱情鸡汤不同,《今日影评》将从电影专业角度带观众全方位解读《爱乐之城》。


复刻经典 歌舞片重回黄金时代?


  一部《爱乐之城》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歌舞片怀旧热潮,正如导演达米恩·沙泽勒所言,《爱乐之城》之所以能在全世界影迷心中掀起波澜,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复制了经典好莱坞歌舞片元素。想必很多影评会在影片中看到《瑟堡的雨伞》《雨中曲》《一个美国人在巴黎》《西区故事》、《洛城故事》、《无因的反叛》等等经典影片的影子。


  刘硕在《今日影评》中分析道,影片开场舞致敬了《洛城故事》(又名《柳媚花娇》)的开场舞片段。米娅与塞巴斯蒂安穿过铺满布景板的街边,长椅上坐着一对正在热吻的情侣,致敬《瑟堡的雨伞》。米娅与塞巴斯蒂安在好莱坞山间散步,塞巴斯蒂安情不自禁抓住路灯杆跳起舞来,致敬《雨中曲》“Singin’ in the Rain”部分。米娅和姐妹们起舞的片段致敬《西区故事》中的歌舞片段。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坐在长凳上起舞致敬了《陪我婆娑》中的冰上起舞。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在星空中起舞的浪漫片段致敬了《红磨坊》中男女主人公在巴黎的星空下共舞定情。米娅试镜穿的红色外套致敬了《无因的反叛》中男主人公身穿的红色夹克外套。米娅在试镜失败后回到了住处,闺蜜们蜂拥而上展示了一场服装秀,致敬了经典歌舞片《油脂》中恋爱受挫的少女桑在房间里和闺蜜们上演的“假发秀”。 片尾,米娅与塞巴斯蒂安穿梭于“幻想空间”合着音乐起舞致敬《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中结尾部分。


导演痴迷爵士乐醉心逐梦 小众偏爱终获大众认可


  作为一名年轻的“85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没有成为先锋艺术的代言人,而是醉心于复古。对此,刘硕在《今日影评》中表示,很多导演一生拍的电影都是一个主题。很多年轻导演在刚刚初执导筒的时候,往往拍摄的内容就是他最感兴趣的、最有情感表达力的题材。《爱乐之城》的导演达米安·沙泽勒,他最大的标志就是他非常地喜欢音乐,尤其是爵士乐。


  《爱乐之城》是达米安·沙泽勒导演的第三部影片,之前的《爆裂鼓手》、《公园长椅上的盖伊与玛德琳》也同样是与音乐相关的电影。在他的作品当中都有音乐,尤其是爵士乐的存在。达米安·沙泽勒甚至会把音乐作为一个角色,呈现在他的影片当中,而音乐的呈现则与歌舞片紧密联合。刘硕在《今日影评》中表示,达米安·沙泽勒之所以能够复刻这么多经典的歌舞片,和他的喜好是息息相关的。


  从《爆裂鼓手》到《公园长椅上的盖伊与玛德琳》到《爱乐之城》的配乐,不难看出导演达米安·沙泽勒对于爵士乐的痴迷和偏爱,他把一个自己非常小众的爱好搬上了大银幕,朝着自己的音乐梦想和电影梦想一步步前行。


坚守梦想爱情未完成 返璞归真重获电影本真


  的确,刘硕在《今日影评》中认为,达米安·沙泽勒最重要的主题还是在表达对梦想的坚守,从创作上来讲这是他的一个褒义上的任性,他把自己非常喜欢的东西融入到电影当中,把他自己的情感植入到这个男主角的身上,传达给观众。


  《爱乐之城》让观众在动听的音乐、美妙的舞蹈当中去认认真真地看两个人怎样恋爱,怎样实现梦想。这看起来是一个很单纯很纯粹的故事。影片中的时光来到五年之后,男女主人公都实现了各自的梦想,那个看起来过于理想化、几乎难以成真的梦想,却都失去了曾经攥在手掌心的踏踏实实的爱情。当曾经让米娅一闻倾心的钢琴旋律再次响起,米娅和塞巴斯蒂安会对未实现的爱情心有不甘吗?


  与爱情有关,与梦想有关,刘硕在《今日影评》中称,《爱乐之城》表现了现在所有的人最关心的、生活中不可能避开的两个话题,所以当观众看到电影的时候,当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两个问题扑面而来的时候,想不感动都难。


  《爱乐之城》中没有华丽的大场面,没有商业片的浮躁,文艺片的炫技,只有唯美的色彩、质朴的故事,是电影中的一股清流。它让观众在优雅的环境中完成了一次难得的观影旅程。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用近乎偏执的纯粹向好莱坞黄金时代做出了完美的致敬,而这种致敬也让当代的观众重新看到了返璞归真的电影本真。或许,这就是《爱乐之城》打动所有人的原因吧。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本期节目将于2月21日晚22:03电影频道播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