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人大代表翟志海谈文化走出去:用现代语言来包装

时间:2017.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翟志海谈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传统文化中寻求智慧 时长:01:34 来源:电影网

翟志海谈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传统文化中寻求智慧收起

时长:01:34建议WIFI下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


1905电影网讯 两会期间,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接受了电影频道的采访。翟志海代表本人从事教育与影视行业,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政策让他兴奋异常,而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中国传统文化该如何走、怎样走好,翟志海从一个业内人的角度给出了独到的看法。


记者:您对中国文化发展的现状,以及“中国文化走出”有什么看法?


翟志海: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包括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年1月2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两办专门出台了一个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个文件非常好,这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完整的梳理,包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从国家层面上得到了肯定。

 

我希望中国传统文化在走出去的同时,能够和一些其他优秀文化进行结合,把中国传统文化用现代的语言去包装,然后走出去,这样才能体现我们软实力,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液,是一个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正如习主席号召的那样,我们要从传统文化里寻求智慧、寻求源泉,寻求我们中华民族的根。

 

当代应该说是历史上是最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最好时期,如习主席所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作为从事教育、文化事业的一员,我们应该响应习主席号召、响应党中央号召,把传统文化的精髓、好的东西提炼出来。应该把文化传承发扬放到教育体系当中、娱乐板块当中,以及文化产业板块当中,让它发扬光大。

 

记者:您怎么看待影视剧在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

 

翟志海:当然,影视是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人们通过影视作品来得到人生的价值观、世界观,同时也是获得爱国情感的一个重要途径。影视作品的好与坏在于能不能反映当代中国人民的主流声音。

 

记者:那最后,您跟我们再说一个您对中国电影一句寄语。

 

翟志海:我真诚地希望中国电影能够越来越好,尤其是反映当代中国人风貌的作品,能够把中国文化推向世界。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