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政协委员张建国谈京剧电影 有助于抢救京剧艺术

时间:2017.03.09 来源:1905电影网
张建国谈京剧发展 利用京剧电影达到京剧传播 时长:02:42 来源:电影网

张建国谈京剧发展 利用京剧电影达到京剧传播收起

时长:02:42建议WIFI下打开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


1905电影网讯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在暖暖春意中进行,文化产业再次成为了两会热议的焦点。众所周知,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如何将京剧传承下去、发扬广大一直是一个现实问题。近两年的京剧电影开始走上院线,这会不会成为保留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推广京剧的一个突破口呢?而政府在扶持京剧电影方面又有那些政策呢?带着这些问题,电影频道专门采访到了文艺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先生。

 

张建国委员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派的杰出传人,也是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谈到京剧电影的现状时,张建国委员表示,在电影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京剧电影的发展相对来说比较缓慢。但是国家对京剧电影非常重视,投入了很多资金,拍摄了很多精品,比如2015年上映的《龙凤呈祥》,以及正在拍摄的《四郎探母》,这对京剧电影及京剧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京剧电影对于京剧传播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像以前的《群英会》马连良)、《借东风》(马连良)、《杨门女将》王晶华)、《野猪林》李少春)等经典剧目已经拍成了电影,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也成就了一大批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委员期待着一些新的京剧精品,能够在当红的京剧艺术家尚能身体力行的时候,用电影的方式抢救、记录下来,不留遗憾。

 

诚如张建国委员所言,京剧电影是抢救京剧艺术的最佳手段,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便是谭鑫培先生的表演纪录。电影能够让京剧艺术家的巅峰表演反复播放,不仅能够让年轻的京剧演员观摩学习,也能让观众欣赏珍藏,更能够为京剧——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下影像资料。

 

京剧电影进院线也是把京剧发扬广大的有效手段,不仅丰富了喜爱京剧的观众,特别是老年观众的精神生活,也能够吸引一大批对京剧接触不多的年轻观众,让他们可以近距离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加深对京剧艺术的理解与认同。

 

当然,也应该看到京剧电影在整个行业中的劣势,能够在大银幕上放映的京剧电影少之又少。京剧电影仍然是一个小众产品,在投入与宣发上也没有采取商业片的模式,这对京剧电影的发展来说非常不利。希望相关方面能够把制作与宣发重视起来,这样才把京剧电影的影响最大化。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