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人建言文化自信:发扬独特文化 与时代接轨

时间:2017.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长江图》导演杨超


青年导演杨超

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中来

 

2016年2月,杨超曾带着由他执导的影片《长江图》出征柏林国际电影节,并拿下了一座银熊奖奖杯。在他的理解当中,文化自信的概念包含很广:“它是对我们的传统、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对我们的价值观甚至是对物质生活的自信。说到底,是因为我们过得很好,是对人类的幸福有所增益,从这个角度出发才能实现文化自信。想要创作出有文化自信的作品,首先要有这样的自信,(看看)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不是经受住了现代人类文明准则的考验,并且在当下生活中为我们认可。”

 

杨超相信,如果具备了这样的自信,创作出的内容自然也会呈现出非常繁荣的景象,活在这种文化中的人会以千奇百怪、非常绚烂的姿态去呈现出不同的作品。“会有人去研究中国的神仙谱系,去研究中国非常非常传统的文化脉络,甚至是中国传统的器物的文化。一杯茶,一个茶具,一个陶瓷器物的那种美感都会被发掘出来;另一方面也会有人对当下现代的中国生活做出全面的阐释,把真正的属于这种生活里的人的美感呈现出来,我觉得这就是自信。”他说。

 

根据杨超的观察,目前内地影视生产当中的大部分内容,不管是对传统的认知还是对现实的呈现还都谈不上足够自信。大部分影视内容在传统文化表达方面显得非常偏执,没有把属于中国传统文化和这个时代的现代文明准则有所连接。对当下的中国生活的展现还有很多的缺失,真正的能反映时代心态的作品还没有出现。

 

“中国人曾经创作出很多带有民族表面特色的作品,民俗奇观、历史奇观和文化奇观的细节的作品,也曾吸引过世界的注意。但是目前,如果我们把地球看成一个村的话,他们需要我们提供的就不再只是那些表面的细节,我们需要提供的是真正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上的独特性,以及对人类未来生活方式的某种贡献,这种东西中国能不能提供?这是世界对于我们文化作品的某种内在要求。”对于我们应该在传播文化的过程中关注什么,他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自信来自于自由的创作群体和创作观念。我认为可能问题在于还有很多人没意识到创作这件事是由心到心的。什么时候有了真正认识文化、真正认可了我们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创作心灵,才可能出现有文化自信的作品。”杨超说,“文化就活在每个创作者的心里,如果他们能够自由的思考、讨论、试错,那文化自然能在每个作者的作品中活起来。”

 

下一页:全国政协委员、编剧王兴东,确立文化自信理念根基 创作契合当代价值观

文/张雨凝
>>查看全文
标签: 文化自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