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八月》张大磊的文艺情怀: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

时间:2017.03.17 来源:1905电影网
《八月》“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张大磊特辑 时长:05:27 来源:电影网

《八月》“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张大磊特辑收起

时长:05:27建议WIFI下打开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日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为即将在3月24日公映的文艺电影《八月》接受深度访问,发声倡导“回归匠心,求真唯上”的艺术创作理念,掀起“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热潮,引发众多迷影人士向90年代文艺情怀致敬。


近日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导演张大磊接力发声,接受视频媒体“echo回声”深度访问,畅谈影片背后蕴藏的90年代文艺情怀。


《八月》是一部“造梦”的电影 简单、安静、浪漫


顶着“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光环的《八月》自在金马大放异彩之后便颇受关注,它貌似笨拙、不讨巧,然而却俘获业内业外一致好评。在这个浮华年代里,《八月》之所以能够取胜,恰恰靠得是一片“赤子之心”。


在导演张大磊看来,《八月》是一部“简单,安静和浪漫”,能够给人造梦的电影。他说这个十二岁的少年小雷和他身边人发生的事,是一场白日梦”。“简单是影片呈现的时代和那个时代的人,最让我留恋的气质和特点,也是现在我特别想让自己找到的准则和坚持的方式——生活、工作要简单一些。”“那时生活很慢,每一天不会被一定要完成的琐事填满,我们有很多时间慢下来体会生活。这个影片就很安静。”“浪漫是片中时代和每一个人对美直接的表现和追求。影片也让人感到似曾相识,又带有保持一定距离,是梦幻的,是不真实的。这一点其实特别浪漫。”


至于为何这样简单、安静的影片,能够在众多竞手之中脱颖而出获得金马奖的青睐,和它背后有导演张大磊严格的自我要求,以及大量鲜为人知的幕后工作铺垫分不开。张大磊透露:“面对庞大的素材库,我想把它做成眼前电影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想多了,杂念太多,反倒不像是我最终想要的影片。经过很长时间的、三个月的后期剪辑,去掉了很多影响我思路的情节,找到了最单纯最简单、我最想要的东西。”


亲历“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张大磊透露少年时光曾模仿方世玉


对于电影《八月》宣发期间发起的“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主题营销活动,导演张大磊表示非常赞赏、支持,因为他自己就是亲历者,访谈中他对90年代“看电影”的种种细节都能复盘,并且介绍了对自己有重要影响的几部影片。


《八月》里的父亲是以张大磊现实中的父亲为基础创作的,他的父亲和影片中的父亲一样,是国营制片厂的剪接师。正因电动车如此,张大磊自幼便在光影世界中耳濡目染,也正因如此,他对于90年代的影人影片有比寻常人更加深厚的情感。“因为那个电影院就是我们院的,所以我们看电影从来不花钱,就是去影院看片成了我们饭后或者作业后经常去干的事,有时候进到影院也不一定为了看片,有些都看过了,几十遍地看,但就是想待在影院里,把一晚上度过。(我)很喜欢功夫片,比如《黄飞鸿之狮王争霸》、《方世玉》,我们会自己找一个空地自己练,然后就真往身上踹,那时候特用劲。”


张大磊对于90年代经典影片的熟稔程度,使得他能够在自己的处女作创作中注重取舍,抓住本质,将年代特有的浪漫氛围通过影像手段重塑,也与曾经拥有美好往昔所有80后甚至90后观众形成共情。他认为,所谓“像90年代一样看电影”其实就是很简单,就是安安静静地享受电影带来的乐趣,走进故事里,“我只认识小雷,那么我就跟观众一起去认识他身边的人,看看发生了什么。”


据悉, 《八月》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将于3月24日上映。

标签: 八月张大磊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