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徐静蕾公开课:三主演用生命演戏 还会拍文艺片

时间:2017.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3月25日,动作大片《绑架者》导演徐静蕾亮相北京万达CBD影城,参加了以“徐静蕾:就想给自己下点狠手”为主题的电影公开课。“课堂”上的老徐侃侃而谈,一一解答了主持人、媒体记者与现场影迷的问题,也分享了自己做演员、做导演的心得,以及拍摄《绑架者》的种种困难。


《绑架者》是一部寻找自我身份的电影,可能每个人都会有“我是谁”的怀疑,但这并不是徐导的心理投射。徐导透露自己在生活里并没有这种疑惑,是一个喜欢“简单粗暴”的人,不会去想太多。当然,也有纠结的时候,比如要出来为影片做宣传的时候,会想一下自己是谁。

 

在拍电影的时候,徐导有自己的一条线。一部电影开拍的时候,线是比较清晰的,会充分考虑自己的激情、热情能否完成复杂的拍摄,是否愿意为电影出席不喜欢的宣传工作,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在《绑架者》之前,徐静蕾已经执导了6部电影,而作为导演的她基本不会主动去看自己的电影。片子做完后期就不会再看,《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都是十年后被朋友硬拉着看的。但是每部电影都代表了她的一段人生,等到八十岁之后,可以拿来回忆人生。演员方面也是一样,自己出演的电影也很少看。

 

从演员到导演的蜕变,对徐静蕾来说是一个跨越。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老徐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可她自认比较谦虚、谨慎。与演员不同,导演的工作观众是看不到的,有人说,每拍一部电影要解决七八千个问题,从27岁开始做导演的老徐迄今已经解决了四万多个问题。做导演的时候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解决问题,没有时间撒娇、郁闷。这可能也是别人觉得她自信满满的原因。

 

《绑架者》作为动作悬疑影片来说,最考验导演的就是逻辑性与耐性。徐导坦言,虽然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性、有逻辑的人,但是这个电影光剪辑就用了一年时间,撞了无数次的墙。悬疑片的分寸感也很难拿捏,线索埋多了,后期解决不了,埋少了,观众会觉得突兀。

 

此次拍摄动作片,对徐静蕾与三位主演——白百何黄立行明道来说都是第一次。以前总听别人说“用生命在演戏”,这次拍完《绑架者》徐静蕾有了新的理解,因为有的动作戏真的很危险。除了高难度的戏,三位主演几乎拒绝使用替身。白百何的两条腿上都是淤青,黄立行拍一场跳起来踢人跌落在桌子上的戏,拍了八条,后来发觉身体不舒服,到医院发现是肋骨骨裂。受伤最严重的明道,拍跑酷的那段戏,吊威亚撞在了楼道上。

 

对于前一段时间《绑架者》发布会取消改打麻将的事情,徐静蕾导演也给出了正面回应。她表示自己比较抵触传统的宣传方式,自己参加过很多发布会觉得并没有意义。但是工作人员坚持做传统的宣传,而发布会当天,还有《金刚狼3:殊死一战》等四部电影的发布会,所以徐导决定坚决不做,演员们也很高兴。但是演员的时间都安排好了,四个人不能斗地主,只好打麻将了。

 

近年来尝试各种商业类型片的徐导依然有拍作者电影、文艺电影的念头,她表示拍作者电影的时候,不需要别人的意见;拍商业片的时候,又会不停地问别人问题,拍作者电影、文艺电影反倒比较不累。在她看来既是是拍作者电影,也不会拍概念先行的影片,不想在拍电影之前就把预设的想法放进去。

 

据悉,《绑架者》将于3月31日全国上映。

文/斯泰芬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