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不只是爆米花!这才是《金刚》正确的打开方式

时间:2017.03.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金刚》系列的1933年、1976年和2005年三个正式版本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说上上周上映的电影《美女与野兽》给我们讲了一个童话,那么以往的《金刚》系列就是要告诉大家——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无论是1933年的原版,还是1976年和2005年两次翻拍,面对风情万种的女主角,金刚往往很难把持住自己,不管在帝国大厦还是在“地安门外”,没有一次不动真情,最后就像爱上紫霞的至尊宝一样,注定无法成为女主角的天使。


    因此,到了2017年,导演干脆直接让金刚“弃江山,忘天下,斩断情丝无牵挂”,从以前只爱女主角一个人到现在博爱众生,包括帮助水牛叔叔过河,打击地下犯罪势力骷髅行者,甚至甘心放弃去美国“深造表演”的机会,只愿做一枚静静的守护神。


口味地道的老字号爆米花


    不同于以往版本把时间背景设定在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时期,这部是第一次把时间设定在1973年,我们可以在电影中看到越战时期的美军重型火力,不过升级的不止是人类阵营;这次的金刚也是好莱坞史上最大的,足有30米高,是2005年版本的四倍多,导演解释说,体型这么大,是希望金刚有一种“豪情万丈天地间,续写另类帝王篇”的感觉。



    作为一部以金刚为主角的怪兽电影,片中的几位人类主角,从抖森到拉尔森,再到景甜,人物塑造尽管都不够丰满立体,但并不乏亮点。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严格自律的抖森,在银幕上很好的展现了英国特种部队的飒爽英姿—;



    凭借《房间》获得奥斯卡影后的布丽·拉尔森则完整的还原了一名反战女记者,不同于前几部里面那种一哭二闹三微笑的柔弱女神形象,她成了一名能帮金刚打怪兽的女汉子;



    至于唯一的中国演员,我们的大甜甜从去年的《长城》打饕餮,到今年到骷髅岛打骷髅行者,再到明年上映的《环太平洋2》里打海底巨兽,已经和亚太地区的当红怪兽结下了不解之缘,堪称怪兽电影届的柯南,每一部都死一堆怪兽。

 


    实际上,包括去年翻拍的《泰山归来:险战丛林》《蛟龙七勇士》和今年的《金刚:骷髅岛》《美女与野兽》等,越来越多的翻拍片实际上说明好莱坞的原创能力在下降,以往都是三十多年一翻拍的金刚系列这次刚过了十年就迫不及待的翻拍了,还交给了一位年轻的喜剧导演乔丹·沃格-罗伯茨,所幸他的作品诚意十足,剪辑风格独到,例如上一个镜头是金刚把士兵塞进自己的嘴里,下一个镜头就是另外一个士兵张大嘴吃三明治。


翻拍片的增多揭示了原创能力下降的现实


    更值得称道的是本片的摄影拉瑞·方,这位华裔摄影师其实已经身经百战久经考验了,《斯巴达300勇士》《惊天魔盗团》《蝙蝠侠大战超人》都出自他手,一些镜头颇有艺术大片和暴力美学作品的风范。

 

爆米花嚼过之后的回味悠长


    作为一部令人惊艳的爆米花电影,这部电影应该让观众在吃完爆米花后还能有所思考。其实,《金刚》系列电影的主题其实都离不开环保,这一部也不例外——在骷髅岛上过着桃源生活的土著和守护神金刚象征了自然原生态,可是誓要征服这一切的人类不懂得什么叫敬畏,所以招来了金刚要代表“月亮”来惩罚他们。


骷髅岛土著实为金刚的“追猩族”


    其实这一大类的怪兽电影,无论是《金刚》《异形》《哥斯拉》,还是《侏罗纪公园》《大白鲨》,都包含了对人与自然、科技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比如《侏罗纪公园》中的恐龙就是来惩罚玩弄基因的人;哥斯拉就是来惩罚滥用核能的人。

 

    最后导演对这个思考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结尾金刚用人类生产的螺旋桨击败了对手,说明会使用生产工具的怪兽比起不会使用的怪兽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也说明了科技和自然、人与自然其实并不冲突,“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嘛。

 

惊心动魄的怪兽决战是本片高潮


    但从影片发生的时间1973年,也就是越战结束的年份来看,我们能看出导演赋予了这部电影更深层次的主题:反战——《金刚:骷髅岛》电影海报,到人物设置,实际上都参照了《教父》三部曲的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导演的《现代启示录》,在向这位电影大师致敬。


上两图是《现代启示录》海报,下两图是《金刚:骷髅岛》海报


    在《现代启示录》中,马龙·白兰度主演了一位功勋卓著,但被战争扭曲了人性的美军上校,就是发起疯来连自己都不放过;而塞缪尔·杰克逊同样饰演了一位战功赫赫的美军上校,尽管嘴上说不要、没事,但心里仍然无法接受从越南败退的事实,所以他从头到尾都把金刚假想为敌人,并不惜一切要征服它,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最后终于为自己疯狂了——这个人物代表了越战的主战派。

 


    而抖森饰演的理智与勇敢并存的上尉也是参考了《现代启示录》中清醒厌战的上尉形象,而影后拉尔森的摄影师角色也在《现代启示录》中有对应角色——他们都代表了越战的反战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小鲜肉托马斯·曼饰演的一个头戴红头巾的新兵,经历了单纯迷茫最后找到了方向,是全片中唯一有人物成长蜕变的角色,而在《现代启示录》里和奥利佛·斯通导演的《野战排》都有类似的新兵形象。

 

    其他还包括电影中美军进入骷髅岛后就开始不可一世的狂轰滥炸,实际上都是在影射越战;还有二战中美日士兵流落到骷髅岛后化敌为友,以及片中那句关键台词“多数敌人都是你自找的”,都在呼唤和平,呼唤AMANI NAKUPENDA NAKUPENDA WE WE……

 

    放眼整个好莱坞,如果要拿怪兽宇宙比照漫威宇宙的超级英雄的话,怪兽宇宙的金刚因为高居美国怪兽一哥地位,肯定就相当于漫威宇宙的美国队长;而会发射能量的哥斯拉则相当于钢铁侠,所以说2020年他俩要在2020年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决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在2016年的《美国队长3:内战》中上演了。


    如果继续展开联想,从西方的《金刚》中的大猩猩、《猩球崛起》里的黑猩猩,到东方的《西游记》里的孙悟空、《魔弦传说》里的雪山猴,可以说,全世界的文艺工作者都对我们的灵长类小伙伴充满了期待与厚爱。



    最后要补充的是,在《金刚:骷髅岛》中,我们除了能看到骷髅岛上的日光、月光和星光,竟然还能看到地处热带的骷髅岛上的极光,不得不说它是一个神奇的岛屿;而在这个神奇的岛屿上,我们神奇的大猩猩金刚全程一直在为你比心,不过不是用手,是用鼻子。


文/大陆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