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白百何:"绑架者"压力大 继续做女性电影代言人

时间:2017.04.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琦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31日,徐静蕾导演、白百何黄立行明道主演的《绑架者》在全国上映了。3月26日,该片在北京万达CBD举行了首映礼,影片的主创们在隔壁的索菲特大酒店接受了各家媒体的专访,我们也有幸独家采访到了该片的女主角白百何。

 


下午三点,在等待了一个小时之后,我被宣传人员安排进了一个套间,和刚做完采访的明道撞了个正着,他似乎没带随行人员,真人高大帅气,脸上时刻保持着礼貌的微笑,亲切又给人以距离感。

 

我正在挑选光线较好的位置时,一行十多个人浩浩荡荡地挤进了房门。人群中你一眼就能看到白老师(宣传人员都这么称呼白百何),虽然她穿得比较随意,条纹衬衣外面罩着一个写着STAFF的白T,白T的一角被随意的塞进黑色的裤子里。但是瘦削挺拔的身材,配上将近十公分的高跟鞋,让她鹤立鸡群。

 

 

整个采访的过程中,白老师为了迁就坐在低处的我,一直低着腰,前倾着跟我对话。虽然嘴上说着不累,但是从她慵懒的音色,和逐渐开始变慢地回答中,还是能感觉到她接受了数个采访后的疲乏。

 

关于新片《绑架者》

 

在《绑架者》中,白百何饰演一个女儿被绑架的女警察林薇,影片主要讲述三天两夜的时间里,林薇与绑匪斗智斗勇最终成功解救女儿的故事。虽然作为一个九岁孩子的母亲,在影片中塑造一个妈妈的形象对她来说并不难,但白百何坦言这差不多是她从影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次,“第一次演警匪片,之前完全没有经验,所以就怕完成得不好”。而且由于这个角色一直处于丢掉孩子的痛苦与挣扎中,所以整个拍摄的过程特别压抑,她认为“这是第一次需要这么紧绷、凝聚力这么大的状态去演一个人物”。

 

 

在清明档其它两部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的港台导演们都在努力塑造内地公安形象的同时,《绑架者》却有意把背景模糊化,片中的警察像香港警察,又像国际刑警,连警徽都是虚构的。但是白百何坦言她认为这并不影响她对角色的塑造,因为不管哪里的警察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质。比如林薇这个角色,因为丢了孩子而处在几乎崩溃的边缘,“但她又是一个警察,必须要求自己在这样一种失控的情绪下保持冷静、理智、果断,所以这个女人一直处在一种特别矛盾、纠结的情绪里”。

 

 

此外,影片中还有大量近身搏击的动作场面,白百何觉得这和之前的《捉妖记》完全不一样,“因为古装的动作场面可以更加天马行空一点,但是现代戏里近身搏击就要求比较真实”,都是实打实的,要拳拳到肉的感觉。

 

关于和徐静蕾的合作

 

其实,白百何与徐静蕾相识整整十年了。2007年,老徐主编了一个电子杂志《开啦》,就曾采访过刚刚出演完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的陈羽凡和白百何。但是这么多年来,二人并没有在电影上合作过,到底是什么契机促成了这次《绑架者》的合作?白百何说:“老徐给我发了剧本,说非常适合我。原本以为可能是比较文艺的爱情片,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那种的,结果看完剧本发现是警匪片。我很惊讶,不明白她为什么觉得我合适。可能她认为我生活中是的性格比较洒脱,觉得我能够完成这样的角色。我还是挺开心的,因为老徐给了我全新的可能性,我觉得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2015年,主演了《捉妖记》《滚蛋吧!肿瘤君》等多部卖座影片的白百何被称为“40亿票房女王”,她似乎很擅长挑选剧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这次的《绑架者》也是,剧作结构比较新颖,并不是平铺直叙的叙事,而是一开场就插进了故事的中段,从半路上开始叙事,结尾还安排了非常意外的反转。谈到这里白百何惊讶于我看过片子,而她自己还没看到,于是发出了爽朗的笑声。但她表示自己挑剧本并没有技巧:“打动自己的就可以去表演,我觉得被打动对演员来说特别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人物呈现给大家。再一个就是合作的人,像小周姐(周迅)、老徐找我,我可能不太考虑就答应了,因为这两位都是我非常欣赏的女演员和女导演。”

 

 

对于这一次与老徐的合作,她称:“老徐在现场很理智、很果断。我特别怕碰到情绪化的导演,但老徐在现场特别会照顾演员的情绪,特别讲道理。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她首先给你讲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然后会征求你的意见来做衡量,最后再采取措施去拍。她给演员讲戏的时候也特别舒服,会分享一些她自己演戏时候的经验,让你更好地在短时间内抓住人物。但她只是分享经验,给你提供参考,不会很专断地说,你要这么演林薇。”

 

关于女性电影代言人

 

《失恋33天》《被偷走的那五年》《分手合约》,再到《整容日记》《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白百何接演了不少风格类似的爱情片,甚至被媒体称为“小妞电影”代言人。这次的《绑架者》虽然是警匪片,但却在同档期的影片中呈现出明显的女性特质。对于这一点,白百何表现得很坦然:“其实我比较幸运,在刚开始拍的电影的时候接到这种女性视角表达的电影,所以当一部好了以后,来找我的就都是这种类型。我倒是挺愿意做这样的表达,因为女生在社会群体里一直在被比较、被定义,表面上说是男女平等,实际上并没有做到真正的男女平等。我是觉得女性需要更多的被关爱、了解、认知、认同。” 确实现在大部分的电影还是以男性为主导的,很少会考虑女性观众的需求,而白百何并不排斥继续做女性电影的代言人。

 

 

白百何不只是女性电影代言人,3月她还制作了一档为女性发声的广播节目《何她说》,最新一期的主题就是“女性独立”。然而白百何并不太赞同女权主义的提法,她觉得:“所有女人的观点的成立,一是需要自己的独立和成熟去完成,二来在这个社会中组成家庭的不只是女性,也要有男性。所以我现在做《何她说》这个电台,更多的是分享、探讨。也希望有男观众听到我们的一些观点以后可以更加理解身边的女人。”

 

关于未来的计划

 

徐静蕾、苏有朋王宝强李晨等不少演员都转行做起了导演,关于这一点白百何却给出很坚定的答案,她并不认为自己适合做导演,而且肯定不会去尝试。但是去年年底,她却成为互娱的合伙人,监制了一部动画电影《思美人》。对于这次跨界合作,她认为:“是机缘巧合吧,碰到了合适的人。我们现在做《思美人》的这个团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涉及过电影领域的制作,我就完全贡献我自己在这方面的经验,他们则提供想法和制作。大家有自己的梦想,我愿意用我有限的能力去帮助大家实现这个梦想,做好这部片子。而且我自己也是一个妈妈,希望小孩子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了解和认识历史人物(影片讲述屈原的故事)。”而且,这次白百何并不是挂个名而已,她凡事亲力亲为,甚至音乐团队都是她自己联系的。

 

 

4月白百何和靳东一同主演的《外科风云》即将登陆小荧幕,这是她继《长大》后第二次出演医疗剧。第一次和正午阳光的团队合作,她宣称 :“这是个传说中的变态团队,每个人都特别严谨,所以我在现场什么事都不用操心,只要把戏演好了就行了。”

 

 

备受瞩目的《捉妖记2》终于在2月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并确定将于2018年春节档上映,对于这部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的电影,白百何不愿多提,但还是透露有和梁朝伟的对手戏不太多,因为是两条故事线,最终汇合到了一起。

 

 

3月27日参加完《绑架者》的上海路演,白百何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了新剧《南有乔木》的开机现场,投入了新的拍摄工作。这次与她合作的是“小鲜肉”陈伟霆,不知道两个人会在这部现代都市爱情剧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也期待能在等多的好作品里看到活力满满的白老师。

 

文/张琦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