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一念无明》探索躁郁症,你对它了解多少?

时间:2017.04.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一美
《一念无明》已于4月7日内地上映



1905电影网专稿 第36届香港金像奖八项提名影片《一念无明》所聚焦的是香港市井之中一对父子的关系,曾志伟饰演父亲大海,余文乐饰演儿子阿东,阿东患有躁郁症。《一念无明》所要表达的主题维度很多,躁郁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这一部分却极为重要。


影片中,阿东是一名刚刚出院的躁郁症患者,狭小的胶囊式房屋里,他睡在上铺,父亲睡在下铺。康复出院的阿东,脸色还是较为暗沉,很少说话。阿东试图融入新生活,父亲也试图关心儿子。余文乐所饰演的这位躁郁症患者其病症在后期再次复发,周遭的环境对他影响很大。


余文乐在《一念无明》中出演躁郁症患者


我们大多数人不了解甚至是不理解躁郁症这一病症,很多人听得较多的病症是抑郁症。小电君今天从电影里向大家科普躁郁症。


一、你知道什么是躁郁症吗?


躁郁症,是含有躁狂和抑郁两种情绪存在的病症。它还有另外一个我们不常说的名字,叫做双相情感障碍。双相这个术语最早由Leonhard在1957年用于描述包括躁狂和抑郁两个症状的疾病。1980年,《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采用双相障碍代替躁狂抑郁症。


躁郁症患者会经历一段时期的抑郁发作,这段时期内表现为情绪低落、活动减少、愉悦感丧失、思维迟缓、感觉到自己没用、目光呆滞,又会经历一段时期的躁狂发作,这段时期内表现为情绪高涨、活动增加、睡眠减少、喜怒无常、注意力难集中,甚至会出现性行为普遍增多、大量吸烟酗酒,或者还会经历一段轻度躁狂的症状,这段时期内的行为和躁狂发作的行为并无大异,但是程度较轻。



这两段时期分别用本杰明·海顿和玛莎·曼宁的话来说就是,“像一个人在腋下夹了气球,心中早已飘飘欲仙”,以及“像一辆旧的福特老爷车,变速器开始打滑”。


余文乐所饰演的阿东作为躁郁症患者的症状也十分明显,经历过与女友Jenny吵架将玻璃茶几杂碎,受到刺激跑去超市商品架前吃士力架,凌晨夜晚在大街上跑步这样的表现,也经历了整日睡觉不出门,没有任何活动的一段时间。


余文乐在超市吃士力架


《一念无明》的开头用几个镜头简单地勾勒了阿东离开医院的场景,侧面反映的是阿东在医院的生活。阿东在医院坐在床边小心翼翼地自己整理床铺,将巧克力一颗一颗摆在桌上,手指轻轻地推进空荡的抽屉,抽屉里有被划过被砸过的痕迹。躁狂情绪发作时极有可能出现将砸抽屉的情形,而黑巧克力对于阿东有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


余文乐在医院的场景


英国影片《污垢》中,“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饰演的布鲁斯就是一名患有躁郁症的苏格兰警察,但是这名躁郁症患者的案例较为特殊。布鲁斯同时患有人格分裂症,在片中,他是一名坏警察。


詹姆斯·麦卡沃伊饰演一名警察


在《污垢》中,布鲁斯这个角色喜怒无常,他对于性方面十分亢奋,并且时常会出现幻听和幻觉。在他准备吃药的一场戏中,他就出现了幻觉,看到了自己的弟弟,以及变成猪头的自己。整部电影的节奏就像是一个处于狂躁状态的病人。


但是对于躁郁症的诊断,往往会出现差错。躁郁症患者的症状最初是情绪低落,活动减少,这和抑郁症是一样的。之后会出现至少一次的躁狂表现,或者是轻度躁狂表现。躁郁症经常会出现误诊为抑郁症的情况,就是躁狂症状并未在此时期内发作,而是延后出现症状。


除了双相情感障碍,还有一种单相情感障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抑郁症。躁郁症的多数情况误诊,正是因为只有单相的表现。抑郁症只有抑郁的表现,但躁郁症还伴有一段时间或者周期的躁狂表现。


近三分之一的躁郁症患者对自己的病症认识不足,很多人都是接触治疗之后才发现自己患有躁郁症。另外,躁郁症和精神分裂症也是毫无关系的两个概念。


二、你会患上躁郁症吗?


当初步了解躁郁症的症状之后,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对比自己的现状,那么你会患上躁郁症吗?躁郁症的形成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包括生物学因素和心理学因素。


生物学因素包括遗传、神经内化等多因素。从遗传学上来说,躁郁症的发病率极高,并且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美剧《无耻之徒》中,卡梅隆·莫纳汉饰演的角色IAN就是一个患有躁郁症的男孩,而他的病基本上是由于遗传。他在片中的母亲一角就患有躁郁症。


卡梅隆·莫纳汉饰演IAN


IAN在剧中患有躁郁症之后会出现整日整夜躺在床上,不愿出门,不吃饭,什么事都不干的状况,也会出现整日整夜嗨,喝酒聚会这一系列的行为。


心理学因素主要包括一些应激性生活事件。应激性生活事件简单地理解就是在生活中,发生了一些环境变故,而这些变故需要你做出适应性的改变。这些变故包括失业,家庭成员的变故,失恋,长时期高度紧张的生活。


影片《一念无明》对于余文乐饰演的阿东患上躁郁症的原因并未细说,倒是对于阿东出院之后,再次复发所受到的刺激有所描写。


阿东找到自己的前女友Jenny,他陪着她一起去参加忏悔互助会,Jenny当着众人的面说出自己压抑多年的对于阿东的看法,“我真的很恨你”这句话无疑是在阿东的身上撒盐。再加上自己的好友Loise因为工作压力跳楼身亡,多方面的刺激造成了阿东的躁郁症复发。


方皓玟饰演余文乐前女友


除此之外,悲观、过分烦恼、不良的思维模式也是诱发躁郁症的因素。有研究显示,怀孕和生产对于已经患有躁郁症的女性来说,有巨大的威胁。


三、你身边有人患过躁郁症吗?他们治疗情况如何?


说到周遭的人群,你一定听过某某因为压力患上了抑郁症,但是,躁郁症这一病症在你的身边常见吗?


BBC的纪录片《斯蒂芬·弗雷:躁郁人生》中以斯蒂芬·弗雷的自述加上访谈的视角向我们揭示了躁郁症的那些事情。斯蒂芬·弗雷是英国著名的演员和主持人,出演过《王尔德》,主持过《斯蒂芬在美国》,访问美国50个州。谈到自己的病情,他说自己几度想自杀,每当他在台上给大家讲着段子哈哈大笑时,他的内心都是“我真的想自杀”。


斯蒂芬·弗雷主持英国电影学院奖


斯蒂芬还在这部纪录片中采访了几位患有躁郁症的圈内人。去年去世的“星战”公主凯利·菲舍尔就患有躁郁症,她会连续六天不睡觉,说了好多话,感觉自己失去了理智。


斯蒂芬·弗雷和凯丽·费舍对谈


1978版的《超人》中,饰演超人女友的玛戈·基德在10岁的时候,就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恐惧情绪。


玛戈·基德从小就患有躁郁症


躁郁症患者需要进行相应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含锂或者拉莫三嗪的药物是可以有效控制情绪的药物。在影片《污垢》中,也有“一美”吃药的场景。


《一念无明》中,阿东去自己的多年好友的婚礼,宴席之上,所有围坐在餐桌旁的宾客,对阿东指指点点,小声议论,当然也有一群人拿着手机拍照。对于患有躁郁症的阿东,他们口中的称呼是精神病院出来的人。


超市里,阿东一个人蹲在商品架前,一边大哭一边拿起士力架就吃了起来,郁积在体内的情绪迸发出来。这一场景被围观群众拍成视频在网上疯传,住在旁边的邻居对于他的行为造成的风波心有余悸,合力决定请他们搬出去。他们并不了解阿东的病症,在香港狭小有限的空间里,逼仄的还有人心。


曾志伟饰演的父亲对峙邻居


《一念无明》用社会周围群众的愚昧态度和反应折射了目前的一大批人,试想,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你会如何对待呢?

文/一美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