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指甲刀人魔》:一部魔幻超现实主义的爱情喜剧

时间:2017.04.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破事儿
共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聊《指甲刀人魔》之前,我们倒是可以先说一下它本身的故事。电影改编自同名短篇小说,之前就被改编过个短片,由曾国祥尹志文联合执导,两人曾经合作过《恋爱絮语》,拿过金马奖最佳新人的提名。短片的主演是周迅,是她当时解约华谊之后的第一个作品,昔日周迅接演这部片子,是看上了剧本中香港电影独有的cult感。


而这版本由关智耀执导,也是他的处女作。之前一直做摄影,这几年大家比较熟的港片,多半出自他手,像《春娇与志明》《大上海》《寒战》等等。他之后还将和王晶联合执导电影《追龙》,由甄子丹刘德华主演。


这部电影请来了周冬雨张孝全主演。张孝全一如既往饰演那种憨憨的、为爱付出一切的男生形象,其实在《女朋友。男朋友》中,张孝全还以这样的形象拿过金马影帝的提名,尤其和桂纶镁的那句“他一直跟我说,全世界只有我肯为他吃苦,但其实,我们都是在自讨苦吃。”戳中无数人的心。不过,似乎他这两年里完全被这个戏路固定了,一直都没能有所突破。


周冬雨饰演一个古灵精怪的女生,叫Emily,声称自己是一个依靠吃指甲刀为生的人,几乎都是一个人出现。而在周迅的那版电影中,周迅饰演的是一个演员,在一次剧组赔偿中,她和她的小伙得到了一大仓库的指甲刀,一伙人计划了一出“指甲刀人魔”的戏法,来骗得一个宅男的信任,买下了那批指甲刀。


一个原本短短40分钟的短片,其实小说本身也很短,现在拍成一部100分钟的电影,还是做了非常多的改编。


首先,必须区别于先前那部“接地气”的短片,这完全是一部充满魔幻、超现实主义的电影。至于到底有多魔幻,有多超现实,让我们娓娓道来。


不同于短片的最大前提是——故事转化成长片之后,把故事背景放在了夏威夷——一个非华语地区,但是故事的中心依然聚焦在一群华人身上,除了标签式的需要一些外国人之外。完全可以想象,这个“夏威夷”其实就是一个“桃花源”。


导演在表现这是“桃花源”其实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摄影的调色。导演本身是摄影出身,为了表现出“魔幻”的概念,在后期调色的时候,把整部影片渲染的非常远离现实,但是他又非常适度的没有将此变成“美图秀秀”。而且在镜头方面,导演用了各种大全景,俯拍,把“桃花源”360度无死角的展现,于是观众都知道了,这里风景很美。


在这个“桃花源”里面,故事的中心其实发生在张孝全身上,从一开始,导演把所有镜头都放在了张孝全身上,用各种运动镜头把张孝全饰演的Sean和海浪美妙的合二为一,去向观众展现他的帅气,然后一个侧翻之后,帅气的Sean溺水了,故事也就正式上演了。


Sean在医院醒来之后,开始被周边所有人认为这是他被人劈腿之后的自虐行为,并且在Sean还来不及开口的情况下,就得到了各方好友的“鼎力”相助,更有青梅竹马的女生不断投怀送抱。这种待遇是多么的温馨啊!兄弟用派对支持,妹子用情感弥补,试问在现实中哪有那么温暖呢?


而且在派对上,性感的“天使”左拥右抱之后,反而乘着酒劲离开。离开之后,遇到了Emily,更是遭到输了游戏的Emily的“亲舔”。最魔幻的反应是,这样的“亲舔”让Sean觉得脸部刺痛。但是之后再遇到Emily的时候,Emily却说自己平时都不和人接触的。大概那一晚是Sean的梦吧……


更魔幻的地方,就是在亲舔之后,Sean就爱上了Emily,爱到做出各种奇奇怪怪的事情,甚至为了这个短暂没有缘由的“爱情”,为了Emily盘下一间店。而前面明明还在为前任出轨伤心,现在感情来得也太快了,果然是如海浪一般,来得及时,然后直接把Sean拍进“爱海”之中。你看,导演在处理上面,从一开头就是充满隐喻,以及有所伏笔的。


那么,这个神秘的Emily就是一个小魔女,嘴里说着极其 “非现实”的话语,比如“跳舞,就是在岸上冲浪”;或者是“质疑指甲刀人魔的真伪,就像质疑这个世界上有没有风”之流。而这些话语,在Sean耳中,都是美丽的现实,为之痴迷,为之疯狂。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短片,在周迅版本的短片中,女主就是一个骗子,短片中甚至花了一点时间去讲述了如何设计。可是到了电影里,Emily成了孤军奋战的一个人,甚至到电影结束,导演都没有给出一个最后的定论,这个“指甲刀人魔”是否真实,只是把所有人都变得非常没有动机的完成所有事情。


想来也是,毕竟这是一部超现实魔幻爱情电影!

文/破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