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美影视产业论坛:科技改变传播 创意园成新趋势

时间:2017.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论坛启动仪式


    1905电影网讯 4月17日,由北京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Hanhai Studio联合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华语电影联盟承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美影视产业跨境合作”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胡东等相关领导与多位中外影人出席。论坛围绕“电影科技”、“电影主题公园与小镇经济”展开讨论,并宣布启动2017年“好莱坞娱乐科技节”。

 

技术变革刺激内容创新 跨平台融合加快进程 

 

    影视产业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是一件影响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大事,从电影的发明到电视的发明,再从互联网点播到人工智能,技术影响了内容的创新,同时也改变了内容的传播方式。但这些改变是否都是良性的,论坛伊始就“电影科技”的影响和展望,进行了讨论。

 

    Lynmar娱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le Johnson提出一个观念,技术革新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对艺术家来说,相当诞生了一种讲故事的新方式,这确实可以影响一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比如漫威,就在创作电影的时候给予每个角色完整的塑造空间,以便于制作延伸电视剧集,实现大小屏互动。而其衍生品开发业务,又让人们看到了技术革新的另一种可能。从发行层面来讲,好莱坞的一线项目,都需要打通各种传播平台,实现有组织的发行,并且彼此相互依赖,由此来达到传播幅度和效益最大化。

 

    对此,跨媒体制作人Houston Howard也认为,技术革新对观众来说是好事,这让观众消费媒体的方式变得更多元。而对创作者来说,更具有挑战性,这说明他们不能再用老思路来开发内容,每次推出一个新的品牌,需要从影视、游戏、漫画一体化的角度出发考量。

 

    而为了推动影视科技产业的跨境融合,Hanhai Studio也和洛杉矶电影学院现场启动了2017年的“好莱坞娱乐科技节”,继续搭建中美项目的资本链接的桥梁。

 

影视产业新机遇 电影主题乐园潜力巨大

 

    提起电影主题乐园,想必大家肯定第一反应就是迪士尼。确实,迪士尼凭借数量庞大的优质IP,在影视作品与主题乐园的融合上,实现了巨大的成功。除此之外,迪士尼的主题乐园也不再局限于北美,将触角伸至全世界,创收了巨额收益。

 

    而中国在嗅到这股新风潮后,光在内地启动的电影主题乐园项目,就不下五个,并且这几个不同的项目都有各自的主打特色。其中,万达东方影都,就涵盖了电影拍摄/制作的功能和影视产业园的开发。对比,青岛市政府和万达一起打造40%的制片成本的返还优惠政策,对全球制片公司来说都很有吸引力,并且带动了当地的经济,也就是主题中的“电影主题公园带动小镇经济的观念”。

 

    而在北京市怀柔区、北京通州区、南京、广州、河北承德也各有影视主题乐园项目在筹备,相同的是,这些项目都十分注重影视IP的融合和延伸,实现全产业链的合作,尝试新的突破。像怀柔小镇,已在尝试影视剧全面剧院化,并与电子经济合作。而像广东佛山,则想打造一个“广莱坞”的招牌,力争实现旅游景区+拍摄基地+配套设施(剧组宾馆)+群众演员+服化道一条龙服务的模式,

 

    此次论坛,立足于科技创新,展望了中美影视产业未来发展的导向和趋势,中美影人达成了高度一致的见解——不管是影视科技还是主题乐园,都必须以优质内容为前提。只要能在这个前提下,利用不断革新的技术融合传播渠道,对整个影视产业链来说,都意义非凡。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下一个革新的影视技术,又会是什么。

文/良小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