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想拍一场不同寻常的中式婚礼

时间:2017.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共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库斯图里卡曾说过,正是因为自己无法入睡,才有额外的时间去组乐队、排歌剧、写书和巡演。但这一次他却对记者说,在北京,这个距离塞尔维亚足足1万公里的城市,他找回了遗失已久的睡眠。

 

在北影节开幕式上,库导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更表示自己的下一部电影可能就在中国。既去年担任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后,这是库斯图里卡第二次出席在中国举行的电影节。此番中国之行让他印象最深的不是别的,竟然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小黄车”。在他看来,中国还有太多诸如此类不为西方世界所知的"奇观"和故事,而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他的灵感源泉。

 

就在他的新片《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即将与北影节观众见面之际,库斯图里卡与我们聊了聊新片、中国电影和自己的中国情结。

 

《牛奶配送员》是“战争三部曲”的最终章

 

浴血的鹅、喝奶的蛇、奇妙的钟、还有肆意的狂欢和躁动的音乐,在《牛奶配送员》里,库斯图里卡再次用一场符号与隐喻的狂欢宣告着高调的回归。

 

从1995年的《地下》到2016年的《牛奶配送员》,库导坦言自己的个人风格几乎没有变化,可能在剪辑细节上有所不同,但在视觉元素上始终如一。“我相信电影是你看到的和你听到的,而不是追赶潮流”,库斯图里卡说。

 

他进而解释道,自己已经拍过三部关于战争的电影,一部是《生命是奇迹》,是一个莎士比亚式的故事;另一部是《地下》,讲述的是持久性的战争,是关于人们总是相信媒体说所的故事;而这一部是一支战争童话。可以说是一种循环,他也希望这种循环停留在神奇的数字“3”上。

 

拍一场“不同寻常”的中式婚礼

 

库斯图里卡坦言自己对亚洲文化有种天然的亲近感和情感共鸣,哪怕静静观察中国街道、饭馆、酒店中的生活点滴都能让他有所触动。

 

在之前的一场高校讲座中,库斯图里卡曾透露自己将监制一部十分商业化中国青年导演作品,讲述一个人为给重病的女儿筹钱治病而走上贩毒之路的故事,该主题与他1988年的作品《流浪者之歌》颇有相似之处。

 

库斯图里卡表示,在中国真正能震撼自己的是有关于人性的故事,是那些远离大城市更加自然而质朴的生活:“必须要非常个人化,根植于真正的人性问题,我说的是真正的人性问题,不是虚构出来的”。

 

婚礼和聚会一直是库斯图里卡电影中不可或缺的场景,更是民族文化与地域风情投射的一面镜子。当被问及是否亲身经历过一场中式婚礼时,库导笑称只在电影中看过,但如果有机会在中国拍电影一定会拍一场婚礼,还会是“不同寻常”的一场。

 

不希望中国成为第二个好莱坞

 

在采访中,库斯图里卡多次提到,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增长的票房、银幕数和产量都让世界震惊,电影的未来也许就在中国。但他同时指出,与世界其它地方一样,迅速膨胀的中国电影同样面临着艺术与商业间不可调和的矛盾,电影变得越来越像“商业项目”而非艺术创作,电影人关心技术、观众、票房,却恰恰忽略了“作者”个人化的表达和自我关照。

 

库斯图里卡并不排斥商业化,但他明确表示不希望中国成为第二个好莱坞,而是相信中国电影可以在艺术与商业之中找到平衡。他还透露自己在中国的“处女作”一定会是一部兼具艺术与商业性的作品。

文/米洛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