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速度与激情8》用事实证明,走心不如走肾好使

时间:2017.04.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走心or走肾外片“爆款”需懂小镇青年的心


提到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影市场,自然绕不过近几年的热门词汇——“小镇青年”(通常指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观影人群)。2015年,内地票房井喷式的增长正得益于三四线银幕数的膨胀和小镇青年观影热情的提升。


2015年底发布的《小镇青年洞察研究白皮书》中指出:“小镇青年”的观影需求主要有“认脸、求刺激、追梦想”这三大关键词。


对于《速度与激情》系列而言,酷炫的特效场面,激烈的飙车动作戏一直是该系列的主打,可谓完美契合了“小镇青年”对视觉和感官刺激的需求,更符合他们心目中对于好莱坞大片“值回票价”的标准和要求。



这一逻辑放在《极限特工》和《生化危机》身上同样适用。值得一提的是,极限特工系列与“速激”和“生化危机”不同,缺少粉丝基础和情怀加成,该片将内地的宣传重点放在了特技和视效上,甚至直接简单粗暴地突出一个“爽”字,最终这一策略也收获了同样简单直接的票房回报。


相比之下,《金刚狼3》虽为超级英雄系列,但导演主打狼叔谢幕的情怀杀,整体风格偏于黑暗阴郁,不如“复联”系列简单欢乐,再加上特效并非影片主打,难免不对“小镇青年”胃口。《美女与野兽》则无论从故事、笑果还是特效上都不够符合小镇青年对于“刺激”和“欢乐”的需求。相比于“走心”,“走肾”显然更得小镇青年的心。



此外,“认脸”效应对于进口大片也同样适用,三四五线城市观众对于好莱坞明星的熟悉程度十分有限,来来回回“脸熟”的还是那几个动作硬汉外加“超级英雄”。


如果说邓超是内地的百亿“影帝”,那么好莱坞在内地的票房保证不是奥斯卡得主小李子,反倒是如杰森·斯坦森、范·迪塞尔、布鲁斯·威利斯、汤姆·克鲁斯这样的动作明星。无论是《速8》还是《极限特工:终极回归》都网罗了多位小镇青年的“熟面孔”,自然轻松获得明星效应加成。



虽然就目前来看,小镇青年对于内地票房的影响还主要集中在国产片上,如《功夫瑜伽》《捉妖记》《战狼》等影片票房中有百分之六七十来源于三四五线城市。但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下沉、消费水平的提高和观影习惯的逐渐形成,三四五线甚至六线城市份额提升,一二线城市份额降低将是不可逆的趋势,仅2016年一年,三线以下城市票房占比涨幅就高达74.36%。不难想象这一趋势将逐渐由国产片波及到好莱坞进口大片。



随着进口片份额逐渐放开,昔日“大片即爆款”的定律不再适用。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瞄准接近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市场,潜力巨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市场或许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尤其是对于“速激”、“极限特工”、“碟中谍”这样符合小镇青年口味的大片而言,“小镇”市场将更加大有可为。


近年来,为了迎合日益壮大的小镇青年的口味和观影需求,国内市场涌现了一批为三四五线城市量身打造的国产电影。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出现为中国小镇青年“定制”的进口大片,观众们也有望在三四线城市的路演中看到好莱坞巨星的身影。


文/米洛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