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大家戒不掉它,是因为我们都在里面找到了自己

时间:2017.05.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ecea

余春娇在地震中失去安全感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人说,好的电影就是能够让人产生共鸣。而在志明与春娇系列电影中,每一对恋爱中的男女多多少少都能在志明和春娇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2009-2017,志明和春娇因“吸烟”相识,经历相恋、分手、复合,终于在第三部《春娇救志明》的结尾“修成正果”——春娇答应了志明的求婚。志明和春娇如同老友般陪我们度过了八年的时光。在这八年中,你在感情中又经历了什么呢?是像志明一样在恋爱中慢慢学会成长,还是像春娇一样在年龄的虚长中渐渐失掉安全感、渴望稳定呢?


在爱情中,你是志明还是春娇?小电君采访了几位“志明”和“春娇”,下面来看看他们从志明和春娇的爱情里看到了什么。



|关于“长不大”


冷山“脏志明”,男


说张志明成长的话,其实我并不相信。一个人哪有那么容易就成长,况且那么多年一直如此。说在爱情里改变,都是徒劳。志明在电影里就是满是缺点,贪玩、长不大、还爱狡辩;春娇敏感又多疑,总是试图靠“作”来获取安全感。两个人的爱情观我都不喜欢,作、孩子气、渣,你总会遇到一个,可这就是生活啊。两一起经历久了,最终都会变成习惯吧。影片最后的俗套结局也不过是个哄女生的天真“把戏”,而不是解决两人矛盾的真正办法。


志明送“达利”给春娇


港女“余蠢娇”,女


在我看来,张志明没有、也不可能完全长大。如果说加油站的口头求婚充满了三分钟热度和不确定,那么经历了地震、“自杀”、二次分手后,张生解决问题、挽救爱情的方式仍然还是一场无厘头的闹剧和幼稚园般的尬唱,请问这与第二部最后的男扮女装又有什么区别,张生的所谓成长又体现在何处?


况且一个在地震中只顾自己的男人,无论他把理由说得多冠冕堂皇,我始终无法说服自己与他共度一生。


彼得潘张痣明,男


张志明看上去还是那个张志明:喜欢买各种奇怪的玩具,最后为了道歉,还办了一场无比尴尬的演唱会。但那都还只是张志明未变的外壳。再看地震发生时,他的第一反应其实是去拉春娇的,即使最后躲在桌子下,他也并没有在远离,而是一直在伸手让春娇过来。事后志明解释说那是他最理智的反应。我想如果换做我,大概也会那样做吧。或许可以开一个辩题:情侣遇上灾难的时候,是该保证一个安危,还是两人都处于危险状态。


理想国余春焦,女


最能体现张志明成长的,其实在于志明回绝“借精”事件。志明第一次把问题推给了春娇,那样的他还是没有担当的。但是后面他的拒绝是拉着春娇一起的,有理有据地告诉“干妈”蒋梦婕为什么不可以借精给她:除了顾虑到自己伴侣的感受,他还考虑到作为孩子的爸爸应该承担的责任,而这些都是作为别人伴侣他无法给予借精生出的孩子的。这时的张志明已经有了对孩子负责的意识,不再是那个把孩子当玩具而一时兴起向春娇求婚的鲁莽张生了。


志明和春娇在机场相拥


|关于“安全感”


彼得潘张痣明,男


我为什么坚持认为志明长大了,而春娇反而没了安全感?前面一直在强调着两人间四岁的年龄差,志明说:“但是我比你高啊”。如今,春娇到了“中女”时期,她在乎自己的外貌,在乎自己在志明面前的状态,她更为志明没看出自己化妆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她会反复拿出志明的黑历史咀嚼(重提空姐),还会和所有小女生一样忍不住翻恋人的手机。这都不是她作,只是她一直在乎那个年纪差因而产生的安全感缺失。


港女“余蠢娇”,女


恋爱中的不安全感通常有两种来源,一是确实不安全,爱情中无论男女的第六感总是很准;二是关系不平等,对自己缺乏自信。春娇两种都占。在整个系列中余春娇是典型的“小女人”,工作上没追求,生活中没个性。而张志明则截然相反,他甚至可以为了事业一秒钟决定去北京。


余春娇体验濒死的感觉试图找到答案


爱情中,两个人总有强势和弱势之分,也总有一个人爱另一个人更多。在这段感情里,春娇显然是弱势和爱更多的那一个。第三部在强调张志明做出的改变,而春娇恰恰是在这段感情中改变最多的人。


她曾说过,我努力地想摆脱张志明,却发现自己变成另一个张志明。而你什么时候听张志明说过他变成了另一个余春娇?在我看来,这正是二人的症结所在,也是我从内心不接受这一对的原因。


|关于“戒不掉”


港女“余蠢娇”,女


理想爱情的模样应该是两个独立而平等的个体间的互相欣赏和吸引。而在春志恋中,我却始终找不到余春娇独立于张志明之外的存在。“戒不掉”的既可以是爱好,也可以是毒瘾。“戒不掉”不等于“不该戒”。也许“中女”余春娇的当务之急不是把自己嫁出去,更不是跟张志明生Baby,而是先用力地找回自己,也许那时与志明的感情也就没那么“戒不掉”了。


理想国余春焦,女


其实我觉得“戒不掉”也不只是在说余春娇对张志明,张志明对余春娇也有一份区别于其他几段感情的依赖,而正是这份“特别”让志明看清:余春娇才是他的归宿。这一点在经典的玩干冰桥段中就显而易见:给张志明戴绿帽子的前女友和杨幂演的空姐都对张志明的“恶趣味”表示过不理解和嫌弃;只有余春娇每一次都无比认真地参与其中,并且真心试着去理解张志明的世界。


张志明遛狗搭讪美女


从不惑之年还喜欢“小双侠”到连要不要分手都通过扔弹珠决定,与其说余春娇在包容张志明的孩子气,不如说他们两个内里就是相像的。所以张志明大概只有在余春娇面前才能毫无顾忌地做长不大的孩子吧。虽然张志明爱春娇肯定没有爱自己多,但三部看下来总归让我有一种“如果有一天志明结婚了,那么对方只能是春娇”的感觉。说到底,八年的时间都足够让志明与春娇成为彼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戒不戒得掉又有什么重要呢?


|关于“走下去”


鸡汤煲鱼春娇,女


我觉得爱情里最消磨感情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往往是一句无心的埋怨、一个不经意嫌弃的眼神、一个无关紧要的分歧等等茶米油盐的琐碎小事。第三部里地震的片段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如果那个瞬间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一定是我和我老公的真实写照。我也曾经历过这样的迷茫,而且每次都会怀疑这段感情是不是错的。人都喜欢在爱情里找相同。我们两个在一起是因为有着相同的爱好、相同的想法,可是我们却害怕看到不同的产生。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总会有不同的存在,爱情是需要两个人努力的。


余春娇和张志明结缘于“禁烟条例”


第三部叫《春娇救志明》,我觉得与其说春娇救了志明,让张志明长大、让他懂得承担责任,倒不如说志明也同样救了春娇,他让春娇有了安全感,让她相信了他们之间的未来,不再每天生活的不安。

      

志明在第三部中说了一句话,他说两个人能维系一段感情真的很不容易。其实谁也无法改变谁。只有在爱情里的每个个体,抱着共同走下去的心情,自觉地选择去适应对方,才会有未来。爱情需要有感性浪漫的桥段、傻子一般的奋不顾身,更要有理智坚定的思考、以及为对方的自觉改变。


彼得潘张痣明,男


志明和春娇最后还是结婚了,但是代表问题解决了嘛?答案一定是没有。感情的问题不可能真正地解决,只有一方迎合一方做出改变,或者戒掉不戒掉。这样的生活现实,才是这个系列的魅力啊。


只要爱情还在,相信世上千千万万“志明与春娇”的故事就不会完结。正如受访者所言,感情的问题不会彻底解决,而我们能做的便是抱着一起走下去的决心,努力为对方变成更好的自己。这大概也是导演想通过电影传递给恋爱中的男女的话吧。

组稿/Lece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