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陈正道&任鹏:用软科幻谈家暴是一步烧脑险棋

时间:2017.05.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专访陈正道、任鹏:大师系列还要继续拍下去 时长:08:55 来源:电影网

专访陈正道、任鹏:大师系列还要继续拍下去收起

时长:08:55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一部用“催眠”来解构欲望与恐惧的《催眠大师》(以下称《催眠》)于五一档横空出世,在《同桌的你》《超凡蜘蛛侠2》的前后夹击下,最终拿下2.7亿的票房。

 


其幕后功臣陈正道,也由此成为炙手可热的类型片导演,甚至有人拿《盗梦空间》与其相提并论。但他当时却表示,《催眠》只是练手,《记忆大师》才是一招“烧脑险棋”。


 


3年后,他携手御用编剧任鹏,打造了悬疑升级的《记忆大师》再度冲击五一档。这部汇集了黄渤徐静蕾段奕宏杨子姗等实力演员的续作,以“记忆重载”的科幻元素为壳,用7个角色与两宗命案相互交织的多线叙事手法,探讨了家暴问题和中年危机。从探讨救赎到聚焦家暴,陈正道坦言“这次想借《记忆大师》来探讨婚姻与犯罪的界限,进而引发人们对家暴的反思,这才是《记忆大师》真正想说的话”。

 

重要提示:下文含严重剧透,没看片的同学请自动忽略

 

这部被徐静蕾称作“十年难得一遇”的电影,上映5天,票房累计已达1.9亿,已超越《催眠大师》首周揽获1.39亿的成绩。但时长119分的观影过程却并不轻松,影片相继在“科幻片”、“悬疑片”、“警匪片”、“8点档夫妻情感大戏”等多重类型之间来回倒换,导演对元素比例的分配,引发众多热议。

 


不仅于此,影片精心设置的多重反转结尾,也有过于刻意之嫌,甚至为了反转而模糊了角色的部分功能。面对这些疑问,导演回答的也有些忐忑,“从剧本来说,段奕宏和黄渤的关系是一招险棋,而原本很有深度角色,我后期也可能剪混了,我现在回答的也有点虚,不知道有没有做好”。

 

影片能被探讨出这么多问题,也说明观众本身对于《记忆大师》就有着比《催眠》高出许多的期待值。面对疑问,陈正道并没有呈现唯我独尊的态度,他对《记忆大师》的基本水准心里有底,但对于新类型的尝试和剧本是否可以自圆其说,却没有那么自信。不过,有这样愿意倾听别人意见的导演是好的,起码《记忆大师》出现的问题,不会再延续到下一部“大师”续作了。

 

那么,到底影片的类型如何界定?平衡科幻与情感关联度的标准是什么?古现代混合的美学风格有何寓意?段奕宏与黄渤到底是什么关系?后期处理模糊的角色又是谁?我们从《记忆大师》编剧&导演:陈正道、任鹏的访谈中,为大家拨开层层谜团。

 

谈初衷:创作初衷是探讨家暴 软科幻类型参考《暖暖内含光》

 

1905电影网:《记忆大师》的故事是如何构思的?


任鹏:2013年的时候,陈导有一天跟我说,假如我们有个记忆提取手术,能把一个人的记忆拿掉,他因为某种原因要拿回来,但是拿到了一个杀人犯的记忆,你觉得怎么样?因为这几句话,就变成了现在一部电影。


1905电影网:有没有参考过国外科幻类型的影片?


任鹏:直观讲就是《暖暖内含光》《记忆碎片》《记忆提取》



1905电影网:您觉得这是一起怎样的记忆手术?

 

陈正道:我们设定它是一种私感手术,你会记得之前做过的事但没有任何感情色彩。但软科幻的设置本身不值得深究,所以影片中的记忆手术主要为了服务感情和剧情。关于这个手术,我们想探讨是行为决定了记忆,还是记忆定义了我们的存在。

 



1905电影网:为何想在一部软科幻电影里探讨家暴?


陈正道:我是先想到家暴,才创作的剧本。家暴对华人家庭来说,是非常需要被探讨的话题,许多家庭认为这是家丑,选择隐瞒,反而造成更大的伤害。那到底家务事和犯罪的界限在哪里,这条线本身就很模糊。《记忆大师》本身有犯罪、推理和悬疑的元素,我希望它除了能给观众带来观赏性外,还可以让人思考‘任何以爱为名犯下的伤害,不管轻重都是一种犯罪’,这是我在电影里真正想说的话。

 

任鹏:小时候父母打架,我们会觉得很正常,因为谁家都会这样。而且都说家务事你别管,其实这就给了家暴给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

 


1905电影网:影片有科幻、悬疑、警匪等诸多元素,但剧情核心又是情感,您最想突出什么?


陈正道:突出情感吧,《催眠大师》在探讨救赎的时候,没有把情感说好。到《记忆大师》的时候,我就想把家暴的地方放进去,到第三部的时候,情感会讲的更深。

 

下一页:谈演员—黄渤演小孩尿裤子精湛巨轮 杨子姗角色处理失误

文/良小凉 摄像/任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