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银河护卫队2》重装上阵 让我们组团拯救世界

时间:2017.05.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骆寰宇

《银河护卫队2》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在浩瀚星海之中,既存在着超级英雄的传说,也流传着普通人的传奇,2014年的电影《银河护卫队》即描述了后一种可能:一群怎么看也不像超级英雄的宇宙流浪者,在不经意之间拯救了世界,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三年之后,《银河护卫队2》重装上阵,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重要成员,他们将在大银幕上继续自己的历险。而当组团儿拯救世界已经成为超级英雄电影的流行趋势之后,我们会发现,每个团队的风格又是如此的不同。


《银河护卫队》剧照


《银河护卫队》:宇宙浪子另类混搭

 

《银河护卫队》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第十部电影,其背后隐藏着漫威战略转型的决心。从传统的观点来看,《银河护卫队》可以被看成是一部宇宙版的反英雄电影,它的风格也和之前的超级英雄电影相差甚远。除了更多和更接地气的笑料,电影自始至终也没想要严肃起来,就连拯救宇宙的过程也表现得轻描淡写。

 

虽然人们把护卫队的五名成员称为二线英雄,但实际上他们连二线小混混都算不上。老大“星爵”的名号是自封的,他是一个想要成为宇宙盗贼王的人,在大多数时间里,除了用磁带随身听给观众介绍复古摇滚乐之外,似乎没有任何过人之处。团队中唯一的女性角色是个失败的杀手,她的另外一个身份则是大反派的养女;还有一个丑得要命只想为家人报仇的罪犯;此外,词汇量匮乏到只会发一个音的树人格鲁特,以及打杀起来和呆萌外表完全不搭调的小浣熊,都表明了这支队伍临时拼凑的属性。

 

然而就是这些看上去可以进入回收站的角色,创造了漫威超级英雄电影的新高度。完全不搭的五个成员构成了奇异的画面风格,更让电影的战斗场面充满了耍宝逗趣。而星爵随身听里那些老掉牙的经典歌曲,则直接将电影的原声大碟送上了排行榜前列。它的成功也说明,电影是综合性的艺术形式,而风格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关键。


《复仇者联盟》剧照

 

《复仇者联盟》:正牌超级英雄集结

 

从2007年开始,《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系列电影陆续取得票房佳绩,《复仇者联盟》的面世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仔细分析队员们被赋予的不同职责,就能看出这支队伍的野心。

 

美国队长是团队的核心角色,虽然他的超能力绝对称不上最强,然而正义感和领袖气质决定了他是整个团队的灵魂。团队的另一核心成员钢铁侠则是“拼装备”的有钱人,往往是幕后的后勤保证。绿巨人是联盟中的“X 武器”,他的破坏力惊人,是团队的士气保障。雷神作为半人半神的异星来客,他的存在既保证了联盟的攻击力,开阔了联盟对宇宙和敌人的视野,同时也以外星人的身份为电影贡献了足够多的笑料。

 

此外,虽然黑寡妇和鹰眼的战斗能力稍显不足,但他们却是团队的有效粘合剂。在团队四分五裂之时,鹰眼的家庭戏份将各自为战的英雄们拉回了现实。黑寡妇则努力调和团队成员之间的矛盾,她安抚着绿巨人痛苦的内心,也在联盟“内战”时努力平息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理念之争。

 

在如此强劲又分工明确的人员配备之下,“复仇者联盟”与“银河护卫队”的野路子形成鲜明对比,其以拯救世界苍生为己任的宏伟目标使得它具有普通超级英雄团队无法企及的高度,而他们也确实具备这样的能力,是超级英雄世界里当仁不让的团体第一名。


《X战警》剧照


《X战警》:学院派和激进派的纷争

 

如果说《复仇者联盟》的主题是联合,那么《X战警》的主题则是分裂。X教授是温和的学院派代表,他创建变种人学校,以帮助变种人控制超能力融入普通社会,希望通过思想的和解改变世界。而万磁王则带领以自己为首的激进派,誓要与人类社会决裂,甚至取而代之。两大派别针锋相对。

 

而实际上,无论所谓正义方的暴风女、金刚狼或火凤凰,还是邪恶方的魔形女、天使长或白皇后,他们都是摇摆不定的。这里没有永恒的战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正义与邪恶的此起彼伏,是《X战警》故事的基本矛盾点。

 

认真分析来看,学院派和激进派的纷争有很深刻的含义,这令“X 战警”成为了超级英雄中的异类,它关注的主题是差异和进化,具有社会现实的意义。人类对变种人的恐惧,变种人的反抗以及万磁王等变种人团体对自身优越性的认可,可以类比种族歧视和优生学等一系列社会现象。“X战警”也因此为很多人所喜爱,因为它的故事虽然看起来很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下一页:《神奇四侠》滥竽充数的英雄小分队

文/骆寰宇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