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血战湘江》演员片酬仅一成 两吨炸药还原战争

时间:2017.05.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23张


1905电影网讯 5月5日,战争史诗片《血战湘江》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李准、仲呈祥、姜秀生、张宏、黄会林、栾国志、尹鸿饶曙光、胡智峰、吴冠平、谷国庆等影视界专家学者及该片导演陈力,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颜品、生产部主任李天印等出品方代表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电影《血战湘江》以“湘江战役”为史实,反映了长征中红军34师官兵为了信仰顾全大局,勇于牺牲,奋力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冲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英雄事迹。不仅肯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红军领导人坚持实事求是的军事路线,使红军转危为安的重大战略意义,同时也深刻揭露了“左倾”错误所造成的红军五万余人牺牲的惨痛损失。

 

此前,《血战湘江》主创已辗转福建、湖北、湖南、江西、河北等多地,为革命老区群众、部队官兵和高校学生进行数十场巡映,并同他们分享创作幕后的故事和心得。今日研讨会上,影片导演陈力也再次听取了影视行业专家学者的专业意见。到场嘉宾在观影之后,都对《血战湘江》的创作水准给予了肯定。影片无后期特效制作,全实景拍摄的手法更是得到了广泛好评,专家们都认为这样富有诚意的作品在当下的内地影视行业中显得尤为珍贵。

 

导演陈力透露,自己在拍摄过程当中,最优先考虑的就是如何将这场战役表达得真实,同时不失艺术感:“(拍摄中)我们所有的演员(就像在)战场上。这样的情况下我要跟演员讲清楚,没有在绿布前面演,都得上战场、真打,而且很可能整个电影完了你看不出自己,观众也认不出你来。”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老戏骨”王霙、孙维民刘之冰,青年演员张一山保剑锋耿乐王大治董勇、郝一菲等人却依然敬业的完成了《血战湘江》的拍摄工作,这让导演陈力相当感动和感激:“我们这个戏投资不大,演员片酬占比更是特别小,基本上就是拿些补贴,有的甚至就是零片酬。这部电影特别强调的就是演员们的奉献精神。如果整个进行成本核算,(片酬)可能连全片投资10%都达不到,90%以上的资金全用在拍摄、制作费上了。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拍摄这样的电影,能够与这样敬业的演员合作,也是一种幸运。”

 

尽管实景拍摄战争场面十分考验导演和演员,但最终《血战湘江》成片的结果足以令付出的努力的团队感到欣慰。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影片有无愧于民族和文化的大气、自信,有艺术的风范,同时彰显了中国美学精神。对来自西方的电影大片我们要学习、借鉴,但自己的作品同样要给予应有的位置。《血战湘江》是能够增强文化自信的一部作品。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则从这部作品联想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与队友浴血奋战的那些日子。她透露,自己在观影过程中热泪盈眶,深受震撼:“所谓史诗,这部电影既浓缩了历史,也(如诗般)抒发了情怀,既有宏大的场面,又有细致入微的描写。”

 

此外,尹鸿、吴冠平等嘉宾还重点称赞了《血战湘江》在战争音效方面的制作和处理,特别是炸点场景中,收音依然富有层次感。导演陈力透露,这次拍摄《血战湘江》,团队共使用了82吨汽油、2吨TNT炸药,每天安排四台机器在现场布置炸点:“一般战争片的炸点就是一次性布完,我经常是拍一条不行,拍两条不行,还要拍第三条,包括演员自己看完监视器有时都会说‘再来一遍吧’,人家都说谁(像你们)这么炸。但即便布置炸点要多花费很长时间,但大家依然非常敬业。”也正是有这样的创作精神,才能最终把战争的环境最大限度的真实还原出来。

图/杨楠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