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黄磊:有望拍《麻烦家族2》 最爱蘑菇屋家族

时间:2017.05.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专访黄磊:有望拍《麻烦家族2》 最爱蘑菇屋家族 时长:06:36 来源:电影网

专访黄磊:有望拍《麻烦家族2》 最爱蘑菇屋家族收起

时长:06:3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见到黄磊老师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了,他一声迭一声地说对不起,手里不停地擦着脸上和身上的汗水。当时他刚刚完成CCTV6《今日影评》的录制,原本八分钟的节目,他跟主持人瑶淼一起聊了一个半小时。演播厅为了收音不能开空调,高瓦数的射灯和密不透风的房间害苦了如今心宽体胖的黄老师,一颗颗豆大的汗水浸透了他的黑色T恤。

 

见过景甜本人的朋友曾用“惊为天人”来形容她,以前我完全理解不了,如今见到黄老师,我也能体会到几分了。他穿着普通人的服装,梳着普通人的发型,没有化妆,也不似当年的纤弱飘逸,但还是不禁让人喟叹他绝对生来就是当演员的料。


黄磊和多多

 

逐渐恢复过来的黄老师问了一下后面的安排,在我们之后还有《中国电影报道》的主持人蓝羽,等着采访他录《蓝羽会客室》。一直忙得滴水未进的黄老师突然小声地嘟囔了一句:“今天晚上回家又见不到多多了!”转瞬间他又恢复了元气满足我们的各种要求,好像刚才的那句话不过是我的幻觉而已。


《麻烦家族》海报

 

《麻烦家族》——老导演的新处女作

 

5月11日上映的《麻烦家族》被定义为黄磊的“导演老处女作”,其实,他早在14年前就开始导演电视剧了,当年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似水年华》《天一生水》和《夜半歌声》都有过不错的收视和口碑。所以《麻烦家族》应该是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


《似水年华》《天一生水》和《夜半歌声》

 

为什么时隔12年重执导筒,黄老师总结有外因和内因:“外因是,当时我正在乌镇弄戏剧节的事,突然一个朋友拿到《家族之苦》的翻拍权来乌镇找我,问我有没有兴趣导这部电影。我看了一下这个片子,觉得挺有意思的。内因可能就是刚刚好吧,因为到了现在的年纪,就突然觉得这电影我可以拍,我可以表达,我就拍了。”

 

得到山田导演支持,有望拍《麻烦家族2》

 

近来韩流在国内消退,影视市场出现了不小的空白,不少影视公司都把视线投向了日本IP,然而不少翻拍作品都受到了日本繁琐而复杂的版权条款的限制,比如前不久苏有朋翻拍《嫌疑人X的献身》时,在版权和剧本方面就遇到了不少阻碍。


苏有朋《嫌疑人X的献身》

 

黄老师回忆他翻拍的过程却比较顺遂,他认为日本的作者都非常认真,在拍摄之前需要先确认他们的剧本,所以他要和编剧一起飞到日本去做剧本的工作。但是毕竟山田洋次导演的《家族之苦》比较小众,知道的人不多,不像《嫌疑人》的影响力那么广泛,所以在版权方面没遇到什么问题。去年11月开拍,拍了一个月的时间,整个过程都很顺利,尽管上映时间改了一次档,也是因为后期没有做完。


山田导演出席《麻烦家族》杀青发布会

 

而且在翻拍的过程中,他还得到了山田导演的支持。去年12月《麻烦家族》举行杀青发布会,86岁高龄的山田导演亲自来到现场祝贺。上个月山田导演的《家族之苦2》已经在北影节和观众们见面了,对此黄老师表示:“山田导演也快,已经把第二部都拍完了。他那天还问我想不想拍第二部,我说可以,我第一部先拍完,让大家检验一下,如果觉得好,我就拍第二部。”

 

表现中国家庭的疏离感,演员先紧着熟人找

 

内地电影不像日本电影,没有小津安二郎、山田洋次和是枝裕和这种的家庭伦理片的传统,更少见轻喜剧的类型。对于这种看似不讨喜的题材,黄老师认为:“《麻烦家族》其实不是家庭题材,而是以家庭为入手点的轻喜剧,或者可以叫它悲喜剧,这种类型现在国内很少有人拍。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其实不叫拍电影,应该叫拍大片,小片相对少一点。而且多数都是拍爆笑的疯狂喜剧,会特别强调夸张,强调风格化,很少人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段了。


《家族之苦》剧照


原作《家族之苦》有非常浓厚的日本气息,比如大男子主义、全职家庭主妇等等。如何在改编的过程中实现本土化,黄老师回应:“其实中国家庭里,像我们父母这一代一般都是双职工,没有家庭主妇,也没有那么大男子主义。所以我们这个电影里,强调的并不是大男子主义和家庭主妇的觉醒这个主题。我们想表达的是中国式家庭里面的陌生感、疏离感和中国式的那种不善于表达,造成的家庭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与距离。


《麻烦家族》剧照

 

关于演员的挑选,黄老师称:“我们的翻拍是用这个故事的框框、一些人物关系和一个主事件去改编,所以每个人物的样子都变了。我挑选演员最主要还是要适合,我觉得首先这些演员都是很会演戏的演员,他们都是演技担当,比如李立群老师这样非常棒的老艺术家、老戏骨。再一个就是这些演员都擅长喜剧的表演,所以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效果。还有一个就是我跟他们比较熟,我也是先紧着熟人找。

 

文青也能接地气,和孙莉一起“暗恋”到六十岁

 

表面上看黄磊现在活跃在电视剧和各种真人秀里,好像和当年从《人间四月天》里塑造出来的文青形象有了天壤地别,但其实他骨子里的文青气从来没有断过,不然他也不会酝酿五年、奔走三年创立起乌镇戏剧节,也不会把一出《暗恋桃花源》演了11年。


乌镇戏剧节

 

对于乌镇,黄老师称与其有十几年的感情,“我有很多的朋友在乌镇,我也很喜欢那个地方,而且乌镇帮我实现了很多梦想,所以感情还蛮深的。”

 

2006年,台湾赖声川导演的话剧《暗恋桃花源》登陆内地,之后黄磊和妻子孙莉,以及何炅谢娜一齐将这出戏演了11年,是什么让他坚持了这么久?黄老师认为:“舞台剧战线比较长,一个戏如果演不到一定场次的话也演不好。我之前也演过话剧版《四世同堂》,但就是“暗恋”演得最久,我也没有精力再去接其它的舞台剧。“暗恋”演了11年,将近500场,我们想演1000场。我跟我妻子在舞台上就这样一起走过十多年的时间,彼此很适应对方,我们可能就会这样一直演下去,演到50岁、60岁。


《暗恋桃花源》中的黄磊夫妇

 

从刚出道时《边走边唱》《人间四月天》时期的高冷范儿文艺偶像,到近几年接地气的煮夫“黄小厨”,为什么人设会发生这么大的改变?黄老师说:“这都是我,都是比较真实的我。只是在我年轻的时候,没有自媒体之类的东西,大众主要通过作品接触我们。而且那时候不止我的作品,整个时代的作品都偏文艺一些,所以大家得到的印象可能比较文艺。今天的“黄小厨”是从哪里来的,其实就是我自己发微博发出来的。你说微博我也不能没事发一首诗啊,我发得更多的还是一锅肉吧,可能一锅肉发多了,大家就觉得你接地气。那你说生活中是一首诗多呢,还是一锅肉多呢,我觉得还是一锅肉比较多。”

 

《向往的生活》有第二季,最爱蘑菇屋家族

 

在《向往的生活》中,能自己做凉皮、做蛋糕,甚至能做出佛跳墙来的“黄小厨”,到底是如何炼成的?黄老师称:“我没有专门学过厨艺,就是热爱美食,可能在做饭上有天分,因为我爸爸、妈妈做饭做得也很好。而且我动手能力很强,属于那种手很巧的,我做饭也行,缝缝补补、修理电器也行。”


真人秀《向往的生活》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真人秀《向往的生活》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黄老师也承诺肯定会有第二季。在参加了数个真人秀后,对比这些节目中合作过的伙伴们——蘑菇家族、极限男人帮、爸爸帮还有黄泉组合,孰重孰轻,黄老师说:“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就是一帮好朋友,也没有因为节目去划分哪拨哪拨。联络比较多比较熟的是《向往的生活》,因为我跟何老师是多年的好朋友。还有一个就是《极限挑战》,我们六个人在一块已经录了三季了,因为工作时间长,生活中我们也成了好朋友,微信会经常联络。但是《爸爸去哪儿》我们私底下联络没有那么多,我跟杨威联络会多一点,去武汉工作的话我们都会见面。跟陆毅曹格就是偶尔微信联系一下。吴镇宇大哥,我们现在联络得非常少。我觉得其实就是节目中,大家一块有联络,但是之后慢慢地也就联络少了。而我跟海泉在生活中本来就是哥们,那倒不是一个节目促成的,就这样。”

文/Kiki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