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麻烦家族》翻拍日版?黄小厨想烹调中国故事

时间:2017.05.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家族之苦》与《麻烦家族》


1905电影网专稿 5月虽然只是初夏,然而曝晒日光与燥热高温已经如影随形,无所不在。此时的影市同样预先进入了“暑期档”,在《银河护卫队2》强势进击之后,《摔跤吧!爸爸》也一路逆袭,励志的氛围充斥整个影院。然而这节奏紧锣密鼓一路高歌,丝毫没有喘息的空间,未免让人有些疲惫。


在此时出现的《麻烦家族》,刚刚好成为一种温和的调剂——在大片连番轰炸之余,这部聚焦家庭故事的作品没有华丽视效加持,也并无珠扣连环、气势锋锐的武侠激斗场面,更并非始终被惊悚氛围所笼罩的悬疑烧脑电影。


它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全然不见野心勃勃、惊涛骇浪的剧情,波折和事故都如同“不和谐音”,努力撑起一篇乐章。虽然与原作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但家庭喜剧的轻盈感在其他国产影片中还是难得一见。

 

不过追本溯源,《麻烦家族》的故事并非原创,而来自于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家族之苦》。当年以《人间四月天》“徐志摩”一角红遍大江南北,如今玩综艺、当制片,身兼多职不亦乐乎的黄磊首次执导电影就翻拍名作,起点委实不低,却并非刻意而为。


或许是对亲情与家庭有所参悟,当朋友拿着翻拍权来找他的时候,年近半百的黄磊突然觉得,这部电影中想要传达的情绪和主题,他可以表达。

 

所以《麻烦家族》就完全是日本《家族之苦》的倒影吗?或许并非如此。虽然故事的整体架构,剧情脉络与日版大体上并无二致,但在一些涉及真实生活的琐细之处上,导演还是对故事进行了一些裁剪和修改,在《向往的生活》里总是能变出一桌美味的“黄小厨”,看来这次想要借助一个成熟的框架烹调本土故事。

 

对照《家族之苦》,《麻烦家族》究竟有哪些变化呢?不妨跟随小电君一起来看下。


下一页:开篇

文/苎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