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戛纳70周年,阿莫多瓦将率评审团送上何种贺礼?

时间:2017.05.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阵容


1905电影网专稿 70年是段足够漫长的光阴,嫩芽足以长成参天大树,孩提也迎来古稀之年,更不用说相对于发展不过120余年的世界电影工业,这已经是足足近三分之二的历史光阴,因此,70岁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被视为整个领域当中最具权威的盛会绝对师出有名。


然而尽管到了这把“年纪”,戛纳电影节却全然无意去做个暮气沉沉的老者。每一年,依旧总有无数围绕“金棕榈”这项至高荣誉新鲜事要在这座坐落于海滨的白色建筑——电影宫当中发生,刺激戛纳电影节继续保持它旺盛的生命力。


第70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2017年,主宰这场70周年盛宴的将是西班牙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和他所领衔的9人评审团。4月末官方公布,主竞赛单元(除主席之外)评审名单由我们熟悉的中国内地演员范冰冰,好莱坞影星“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史皇”威尔·史密斯,导演保罗·索伦迪诺(意大利)、朴赞郁(韩国)、玛伦·阿德(德国),法国本土明星阿涅丝·夏薇依、作曲家Gabriel·Yared组成。


当地时间5月17日至28日这两周当中,上述9位电影人需要悉数观看完来自12个不同国家的19部主竞赛单元作品,并决定出7个奖项的最终归属。


为了迎接“70”这个意义非凡的整数年份,戛纳电影节在策展过程中进行了诸多特殊的准备,19部竞赛片片单也算得上是层层把关之后,为评审团呈上的华丽的选材。那么,9位幕后掌权者(或许真正拥有权利的人数并没这么多)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是鲜明的个人理念将突出获胜,还是集体智慧能够最终形成结晶?


我们从评审团成员的角度来探讨一下种种可能。


阿莫多瓦会否彰显个性?哈内克“三封”可能性几何?


在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影坛,阿莫多瓦都绝对配得上“大师”的名号。因此,当第70届戛纳电影节官方宣布他将成为今年的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后,外界都给予他相当高的期待。毕竟临时赶来“救火”的乔治·米勒,及其他几位评审在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上做出的争议性决定还令人记忆犹新。


阿莫多瓦任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


阿莫多瓦的创作风格就像他电影中的色彩那般鲜明。尽管重口味和女性元素看似组成了其作品的主要框架,但源自生活经历层面的种种感悟,以及对社会议题的思考也都被阿莫多瓦巧妙但坚决的融入到了画面之中。《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吾栖之肤》都用惊世骇俗的情节包裹难以定义的“爱”;《对她说》有着如Caetano Veloso一般荡气回肠的节奏感;《回归》则用极具震撼力的女性群戏道出了一段悲哀的童年……


阿莫多瓦《胡丽叶塔》入围第69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直到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部《胡丽叶塔》似乎将这位大导突然拉近了四平八稳的路线之上,曾经大起大落的情绪被掩藏进了看似平淡的情感表达当中。这是否预示着同样临近“古稀之年”的阿莫多瓦突然发生了口味变化?不过相信围绕现实展开、又绝对独特并且有着极强艺术格调的作品依然最有希望敲开他的心。


保罗·索伦蒂诺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在戛纳的评审团中,主席的意见还是相当具有分量的,因此阿莫多瓦的态度对最终结果的影响极有可能大过其他8人之和。在其他几位同样是导演出身的评审中,保罗·索伦蒂诺偏好研究生活当中极端的中老年危机,阿涅斯·夏薇依正是凭借一部女性题材剧本拿下戛纳主竞赛大奖,朴赞郁也是个“大尺度派”,而新人玛伦·阿德在去年戛纳电影节大爆的作品《托尼·厄德曼》则是现实题材搭配夸张的戏剧冲突,几个人的口味看起来还算比较调和。


玛伦·阿德的《托尼·厄德曼》去年获得戛纳场刊最高分


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作品中,已经7度提名坐拥两座金棕榈奖杯的迈克尔·哈内克是最稳健的参赛选手,他的新片《快乐结局》直击法国和整个欧洲当下最头疼外来移民问题,一旦找到足够新颖的叙事角度,作品肯定会很讨巧,还未在戛纳开过张的阿莫多瓦,会否给哈内克三封金棕榈的机会?托德·海因斯《寂静中的惊奇》不仅有一个相当“分裂”的剧本,还将挑战半默片叙事,艺术感毋庸置疑;而凭借《龙虾》剧本的大脑洞惊艳众人的欧格斯·兰斯莫斯竞争力也同样不容小觑,新作《圣鹿之死》中发生在外科医生与少年之间的“欧里庇得斯(古希腊作家)式”悲剧,也是相当引人入胜。


下一页:巩俐、张曼玉……70周年的范冰冰能做些什么?

文/獠牙牙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