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戛纳影评:《无爱可诉》悲剧 海恩斯新片还原童话

时间:2017.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獠牙牙

《无爱可诉》海报


《无爱可诉》:一出工整沉稳的家庭悲剧


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

主演:Alexey Rozin、MaryanaSpivak、MatveyNovikov

制片地区:俄罗斯

评分:☆☆☆

场刊评分:3.2


1905电影网评:上一部作品《利维坦》在戛纳拿下最佳编剧奖后,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的新片《无爱可诉》再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看似是对家庭伦理的探讨,但仍有对社会环境的暗喻。片中,即将离婚的夫妻二人正准备卖掉房子,他们一见面便毫不留情地发飙对骂,不仅对彼此恶语相向,各自也都有了新的爱人。与此同时,他们12岁的儿子阿廖沙只能躲在门后大哭,甚至当小男孩离家出走两天后父母才发现,阿廖沙就如同父母之间的爱,悄无声息地不见了。影片中的妈妈说孩子是个“错误”,而姥姥也同样厌恶妈妈,这样无爱的家庭显然不是个例。


影片的整体风格依然很萨金塞夫,色调沉静凝练,音乐浓墨重彩,压抑得让人不由得紧锁眉头。除了对家庭关系的刻画,片中的警察“日常不作为”(这也是俄罗斯综艺《通灵之战》拍了十几季仍然大火的原因吧,俄罗斯很多人遇到案件都会寄希望于通灵者),找孩子只能靠民间搜救队,这个过程中穿插着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政治的电视广播新闻,将家庭矛盾和政治隐喻结合,但整体显得中规中矩。影片结尾的场景呼应开篇,镜头中是森林中一汪寂静不起波澜的湖水,充斥着沉重的绝望感。


《寂静中的惊奇》海报


《寂静中的惊奇》:现实与虚幻交织还原温暖童话


导演:托德·海恩斯

主演:米歇尔·威廉姆斯朱丽安·摩尔科里·迈克尔·史密斯

制片地区:美国

评分:☆☆☆

场刊评分:2.7


1905电影网评:《寂静中的惊奇》的故事改编自Brian Selznick的同名小说。原著的结构就相当的独特且有趣:全篇由两条故事线和两种艺术表现形式组成,一半是文字,一半是图画。于是当托德·海恩斯宣布要把这本书搬上大银幕之后,大家便充满了好奇:这位擅长借助视觉化语言讲故事的导演,这一次又将如何调度他的镜头。


《寂静中的惊奇》最终呈现给观众的视觉质感可以说是无可挑剔,从黑白默片到定格动画,海恩斯几乎将最有B格艺术手法全部融入到了这部新片当中。1927年的复古,1977年的动感都通过各自不同但十分契合的影像进行了表达。随着场景的轮回转换,相距50年的两个平行世界距离渐进,黑白与彩色的影像,虚幻与现实的世界,海恩斯成功将图书中文字与图画交相呼应的精髓在大银幕上展现了出来。


然而相比视觉化语言运用上的炉火纯青,《寂静中的惊奇》还是没能拯救原著作为儿童童话在剧情层次感上的单薄,无论是1977年,男孩只身前往纽约寻找父亲这条线索,还是1927年小女孩与女演员母亲之间的纠葛,都多少受限于太过浅显的情节而无法承载更宏大、更值得思索的内核。但好在,童话就是童话,深刻只是锦上添花的要素,足够温暖便也够了。


文/Kylee、獠牙牙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